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中俄軍演釋放五大信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海外版13日發表了題為《中俄反恐軍演釋放五大信號》的評論文章,以下為文章詳細內容。

恐怖主義在世界範圍內仍不消停。近日,中俄「和平使命-2013」聯合反恐軍演即將進入戰役實施階段。這次軍演吸引了世界戰略機構和媒體的廣泛關注。相信,國際恐怖主義勢力也正盯著這次演習。

這次中俄聯合反恐軍演至少向外界傳達了這樣幾個重要信息:

首先,中俄將堅定地把恐怖主義作為嚴厲打擊的共同對象,攜手合作。恐怖主義是當今世界各國實現和平發展的嚴重危害,是人類社會實現安寧幸福的共同敵人。中俄都是遭受恐怖主義危害較深的國家,不時爆發的恐怖主義襲擊不僅給中俄兩國的社會穩定造成不良影響,而且給兩國人民的生命財產造成了嚴重損失和威脅。近年來,恐怖主義勢力在中俄兩國出現回潮之勢,手段之凶殘,氣焰之囂張,令人震驚。必須以堅定的決心,嚴厲的打擊行動遏制恐怖主義在中俄兩國的蔓延勢頭。中俄兩國面臨的恐怖主義形勢為兩軍的合作提出了客觀需求。

其次,中俄兩軍將以反恐合作為起點,推進雙方在應對非傳統安全等更加廣泛的領域開展戰略互信與合作。觀察中俄兩軍的合作不應限於當前,應該有發展的眼光。中俄是背靠背的鄰居和夥伴,合作空間巨大,共贏的前景誘人。同時,在安全問題上有著極強的關聯性和互動性。即中國這邊打雷,俄羅斯必然有雨。除了打擊恐怖主義外,還有打擊跨國毒品販賣、走私、疫情防範、維護戰略通道安全等領域。因此,兩國應該有未雨綢繆的計劃,通過精誠合作,力爭把安全威脅消滅於未然,也為廣泛的經濟科技文化合作掃清障礙。

第三,中俄願意在更加廣泛的議程內為促進地區及世界和平與穩定共同努力。中俄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國家,這意味著兩國肩負著促進地區及世界和平發展更重的責任和義務。中俄兩國幾屆領導人通過相互交流,在反對強權政治、促進地區穩定和世界和平等議題上積累了廣泛共識。聯合反恐軍演只是這一廣泛議題的一個具體內容。

第四,放棄對抗和以武力取利的強權政治思維,以互信合作實現共贏。人類經歷了數千年的對抗和武力爭奪,在近100年內又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和美蘇冷戰,今天終於迎來了大開放、大和解、大合作的歷史潮流。中俄開展軍事互信合作就是順應了這股時代的大潮流。我們也希望越來越多的國家放棄武力對抗、爭奪的冷戰思維,以包容互諒的胸懷,推動地區局勢的緩和,給和平發展一個機會。

第五,中國對國際軍事合作持積極開放的姿態,與世界所有願意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國家開展友好互信的交流與合作,實現共同進步和經濟繁榮,攜手應對安全威脅,為世界及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作出積極努力。中國古代軍事戰略家孫子在其著作《孫子兵法》中述說了戰爭的種種危害後,提出「全勝」的戰略思想,就是通過謀略使雙方放棄戰爭,實現和平共贏的最高目標。

外媒往往把中俄軍事合作的注意力集中在地緣政治關係的用意,而忽略了中俄所共同面臨的恐怖主義威脅的現實需要,也忽略了中俄作為地區大國,雙方安全合作對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的積極意義和有益影響。

      責任編輯:向東方
外媒:中國借軍演嚇日本企圖落空      [2013-08-09]
多國維和軍演在蒙古國舉行      [2013-08-04]
中俄聯合軍演兵力全抵達預定地域      [2013-08-03]
美:削國防預算有損美國威懾能力      [2013-08-01]
中國赴俄戰機新疆遇險 緊急處置      [2013-07-31]
滿洲里現大群坦克 39軍軍演集結      [2013-07-29]
瀋陽軍區39軍赴俄參加實彈軍演      [2013-07-29]
中俄軍演裝備曝光:殲轟7蘇24聯手      [2013-07-29]
解放軍戰機群從新疆起飛赴俄軍演      [2013-07-28]
解讀中俄反恐軍演中方參演部隊      [2013-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