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公安部回應二代身份證缺陷:年底登記指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居民丟失身份證後,即使做補辦(掛失)處理,但由於沒有任何註銷措施,導致原身份證仍可正常使用。大量遺失、被盜身份證被用於開辦信用卡,掩護洗錢等活動。公安部回應稱,正採取採集指紋等措施保證身份證的安全。年底將在全國全面鋪開身份證登記指紋信息工作。

據北京晨報報道,在我國,居民生活中丟失身份證後,即使做補辦(掛失)處理,但由於目前沒有任何註銷措施,導致原身份證仍可正常使用。記者近期在調查中瞭解到,大量遺失、被盜身份證正通過網絡進行非法交易,並被廣泛用於開辦銀行卡、信用卡,掩護詐騙、洗錢活動。更令人憂慮的是,由於我國現行二代身份證缺乏必要的密碼等基本防偽功能,若不法分子掌握與自己外貌相近的他人真實身份證,則可「分身兩人」,加大公安機關打擊犯罪的難度。

網絡公開叫賣掛失身份證

身份證是我國居民目前最重要的身份證明,而記者近日暗訪瞭解到,這一重要證件竟在網上被公然叫賣。

通過百度搜索,記者聯繫到一位自稱金老闆的人,他在自己的網絡空間貼出了156張女性身份證照片和112張男性身份證照片,以中青年人為主。金老闆表示,他的身份證都是真的,每張400元,價格可以商量,但最低不會低於280元一張。

另一名身份證販子同樣手握大量「貨源」。記者告知對方需要年齡30歲左右的一男一女兩張身份證,對方立即通過聊天軟件傳來男女各數十張符合條件的照片供記者挑選。身份證販子稱,身份證的照片本來就和真人有差距,只要不相差太多一般看不出來。這些身份證都是偷來的,確保是真的,即使丟身份證的人到派出所做掛失,這些身份證仍然可以用。

記者調查瞭解到,丟失的身份證之所以成為不法分子的牟利工具,是因為我國現行二代身份證存在「先天缺陷」。

天津市南開區戶籍管理中心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二代身份證沒有密碼功能,不能通過修改密碼的方式停止卡片使用。根據有關規定,公民丟失居民身份證後應當向常住戶口所在地派出所申報丟失補領,公民辦理丟失補領證件的行為本身就告知了公安機關證件丟失的事實,不需要再辦理掛失。如有相關要求,公安部門可以開具一個掛失證明以進行免責維權。

據瞭解,因為升學、居住地變更、留作紀念等原因,很多人都持有多張本人身份證,這些身份證確實可以使用。

違法冒用身份證產生多重危害

記者採訪瞭解到,通過「身份證交易黑市」,大量被盜身份證被違法冒用,產生多重危害。

危害一:三五百元買證卡,為詐騙、洗錢提供掩護。

案例:長期從事銀行卡交易的徐某告訴記者,自己從黑市購買了大量被盜身份證,他拿著本人身份證和被盜身份證可以方便地「代開」銀行卡,然後將被盜身份證、銀行卡一起賣給需要的人。工行、農行、建行帶網銀、身份證的銀行卡,一套500元,只帶身份證的銀行卡一套300元。據瞭解,相當一部分「被代辦」的銀行卡被用於詐騙活動,部分代辦的銀行卡可能被用於官員「洗錢」。

資料顯示,瀋陽市皇姑區警方曾破獲一起銀行卡犯罪案,詐騙團伙以每張80元的價格購進110張身份證,在兩周之內,用這些身份證辦理了288張銀行卡,至案發時已賣出130張。

危害二:部分被盜身份證被騙領信用卡,從事詐騙。

案例:天津市日前即審理一起利用他人身份證騙領銀行卡進行出售的案件。2012年5月下旬,犯罪嫌疑人李江偉使用非法獲取的多張他人身份證,多次到天津市的多家銀行騙領銀行信用卡,後以人民幣4800元的價格向犯罪嫌疑人王下山、王玉華出售上述信用卡共計29張。其後,王下山、王玉山複製該信用卡並加價出售,被警方查獲。

危害三:「分身兩人」,坐車、上網、買房不會被發現。

案例:據瞭解,通過「身份證交易黑市」,確實可以買到與自己體貌特徵相近的「真身份證」。如持有該身份證,就可以「分身」成形式上完全合法的兩個人,如此在酒店登記住宿、乘坐長途客車、乘坐火車、在網吧上網時均不會被發現。現有偵破的案件中,一人持有多個身份證藉以逃避抓捕的現象非常常見,如陝西房姐「龔愛愛」即持有多個身份證。

■專家觀點

加大涉身份證犯罪打擊力度

目前,身份證在公民的日常生活中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因此,它身上的「先天缺陷」確實會給個人和社會帶來天大的危險,這提醒有關方面對此必須引起足夠的重視和警惕。

專家認為,對策之一是加大涉身份證犯罪的打擊力度。相關法律規定,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證或者使用騙領的居民身份證的,由公安機關處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罰款,或者處十日以下拘留,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天津萬華律師事務所律師李琳認為,這個懲處相對於違法帶來的利益來講仍然太輕,很難起到應有的威懾作用,應加大懲罰力度。

此外,身份證技術升級更是迫在眉睫。儒法律師事務所律師孫沫認為,通過技術升級讓我國公民的身份證具有更強的防偽、防盜功能,比如使丟失後的身份證失去磁卡功能,或在讀取舊身份證信息時可以通過系統顯示已註銷,給相關部門以提醒,才能從根本上截斷身份證買賣市場的利益鏈條。據新華社

■權威回應

加快推進登記指紋信息工作

晨報訊 針對近日有媒體報道稱互聯網上存在遺失、被盜身份證非法買賣問題,昨天,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一切買賣、冒用他人身份證的行為都要受到法律追究。公安機關將繼續加大打擊買賣、冒用他人身份證違法犯罪活動的力度,並加快推進年初開始啟動的居民身份證登記指紋信息工作,採取多種措施保證居民身份證的安全可靠。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經過10餘年的努力,全國累計制發二代證逾12億張。公安部也開展了多次身份證管理專項清理整治行動,較好解決了身份證重號問題。

新修訂的《居民身份證法》規定了公民申領、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證應當登記指紋信息。居民身份證登記指紋信息,能進一步增強證件防偽性能,同時社會用證單位能夠快速、準確地進行人、證一致性認定,可以有效防止冒用他人身份證等違法犯罪行為的發生。目前,全國已有16000餘個派出所啟動居民身份證登記指紋信息工作,到今年年底將在全國全面鋪開。廣大群眾有自願提前換領身份證的,可到本人戶口所在地派出所換領登記指紋信息的身份證。

      責任編輯:新道
北京警界掌門傅政華調任公安部      [2013-08-02]
公安部舉行晉陞武警少將警銜儀式      [2013-08-01]
公安部:嚴懲個人極端暴力犯罪      [2013-07-25]
公安部約見葛蘭素史克高層      [2013-07-22]
公安部:口淫手淫雞姦等均屬賣淫      [2013-06-27]
中國嚴禁機構和個人私自收留棄嬰      [2013-06-18]
公安部稱每年20萬兒童失蹤不實      [2013-06-04]
夏崇源任公安部政治部主任      [2013-06-03]
公安廳長大調整 中央空降樹權威      [2013-05-30]
公安部:流入上海問題羊肉已查處      [2013-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