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媒:習近平會為兩件事不惜一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5]

【文匯網訊】中國非常重視「核心利益」,對此幾乎沒有理由懷疑習近平的情真意切。「核心利益」指的是台海問題和「西藏問題」等中國準備為之一戰的利益。中國正在朝著能戰能贏的目標前進。雖然人民解放軍海軍的裝備和人員水平有很多不為人知的方面,但在亞洲國家中它的潛力最大。

據新華網報道,美國《外交政策》雙月刊網站8月12日發表題為《紅潮——中國海軍實力究竟如何?》一文,作者為美國海軍軍事學院教授詹姆斯·霍姆斯。文章指出,7月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了自己對海上力量和海上領土爭端的看法。北京願意在南海等海域「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將「用和平方式、談判方式解決爭端,努力維護和平穩定」,但不會「放棄正當權益」。

文章認為,習近平似乎是在說中國準備推遲解決這些爭端,以便與東南亞國家共同開發該地區的自然資源,而且中國願意進行談判。這聽起來很有道理。但他似乎也在說中國排除了做出妥協的可能性,將繼續發展海上實力,以實現自己的願望。

文章指出,中國非常重視「核心利益」,對此幾乎沒有理由懷疑習近平的情真意切。「核心利益」指的是台海問題和「西藏問題」等中國準備為之一戰的利益。中國正在朝著能戰能贏的目標前進。雖然人民解放軍海軍的裝備和人員水平有很多不為人知的方面,但在亞洲國家中它的潛力最大。

中國的海上項目正以驚人的速度發展。解放軍的首艘航母已經出海。造船廠顯然已經開始建造第二艘航母,同時海軍領導層顯然也已選定導彈驅逐艦(DDG)的設計方案。DDG將加入航母特混艦隊,防禦空中、水面和水下威脅。海軍還得到其他軍種的幫助。7月,由多個部門合併組成的中國海警局成立,並立即起航對東海和南海島嶼與海域宣示主權。

文章稱,不為人知的重要方面涉及中國海軍的裝備和人員水平。先考慮一下軍事裝備吧。例如,人們可以預計,到2020年,中國將把70多艘常規和核動力潛艇、84艘驅逐艦和護衛艦、兩艘航母以及各種體型較小但仍很致命的艦艇投入戰場。但是,在武器裝備和平台接受戰鬥考驗之前,事先瞭解其性能是不可能的事情。由於無法檢驗對手的裝備,外國觀察家要預測敵人的武器裝備在現實世界條件下的表現及其構成的威脅有多大主要還要靠猜測。

例如,中國海軍專家一直說最新DDG設計可與美國海軍的「宙斯盾」驅逐艦媲美(「宙斯盾」驅逐艦裝有先進的防空和導彈防禦系統)。這種可能性讓美國的海上戰略家感到不安。中國的海上野心仍主要局限於東海、南海和西太平洋,這些區域中國艦隊和一系列陸基武器都能覆蓋。在潛艇、導彈巡邏艇、岸基飛機和反艦導彈的配合下,一艘能與「宙斯盾」媲美的軍艦將使中國在東亞海域建立起不可小覷的威懾力量。

此外,人的因素是另一個難以跟蹤的變數。戰略競爭和戰爭都要靠人來進行。與最好的軍艦、飛機或導彈相比,其使用者同樣重要。海軍官兵在緊張的戰鬥中表現如何決定著在公海上較量的結果,但要想在戰鬥中表現出色就需要在和平時期不斷進行訓練和練習。海軍官兵需要經常出海,以磨煉自己的技能。美國海軍官兵對讓人忙得團團轉的部署日程表已經習以為常,但與此形成對比的是中國海軍只是偶爾展開作戰行動。因此他們的表現受到影響。鑒於當今很少爆發全面海戰,保持作戰優勢尤為困難。美國海軍上一次與勢均力敵的海軍交戰是在1944年,對手是日本,戰場在萊特灣。中國海軍則從未與大國進行過較量。

文章說,目前,人們有理由對中國海軍的戰鬥力提出質疑。如果未來十年加快作戰行動的節奏,使特混艦隊每次在海上執行任務的時間持續數周或數月,中國海軍將會演變成為一支令人畏懼的力量。

      責任編輯:朵朵
劉奇葆:習總講話是重大政治任務      [2013-08-29]
習近平突訪大連 冒雨視察企業      [2013-08-28]
習近平大連考察 冒雨與工人合影      [2013-08-28]
習近平:幹部好與差看辦不辦實事      [2013-08-28]
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簽署通令      [2013-08-27]
習近平:衡量幹部好差就看能否辦實事      [2013-08-27]
習近平:中國奉行與鄰為善方針      [2013-08-27]
習近平:中國大 搞建設很不容易      [2013-08-24]
日媒:安倍欲與習近平站立交談      [2013-08-23]
習近平:意識形態工作極端重要      [2013-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