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意識形態工作極端重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0]

【文匯網訊】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宣傳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基本職責,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找準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出席會議並講話。

據新華網報道,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集中精力把經濟建設搞上去、把人民生活搞上去。只要國內外大勢沒有發生根本變化,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就不能也不應該改變。這是堅持黨的基本路線100年不動搖的根本要求,也是解決當代中國一切問題的根本要求。同時,只有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都搞好,國家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強,全國各族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才能順利向前推進。

習近平指出,宣傳思想工作就是要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黨員、幹部要堅定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信仰,腳踏實地為實現黨在現階段的基本綱領而不懈努力,扎扎實實做好每一項工作,取得「接力賽」中我們這一棒的優異成績。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老老實實、原原本本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特別是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黨校、幹部學院、社會科學院、高校、理論學習中心組等都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必修課,成為馬克思主義學習、研究、宣傳的重要陣地。新幹部、年輕幹部尤其要抓好理論學習,通過堅持不懈學習,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和解決問題,堅定理想信念。

習近平指出,要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宣傳教育,把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和凝聚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之下。要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質,培育知榮辱、講正氣、作奉獻、促和諧的良好風尚。

習近平強調,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堅持黨性,核心就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堅定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定宣傳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堅定宣傳中央關於形勢的重大分析判斷,堅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所有宣傳思想部門和單位,所有宣傳思想戰線上的黨員、幹部都要旗幟鮮明堅持黨性原則。堅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把滿足需求同提高素養結合起來,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的偉大奮鬥和火熱生活,多宣傳報道人民群眾中湧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滿足人民精神需求。

習近平指出,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宣傳思想工作必須遵循的重要方針。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面臨的挑戰和困難前所未有,必須堅持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關鍵是要提高質量和水平,把握好時、度、效,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讓群眾愛聽愛看、產生共鳴,充分發揮正面宣傳鼓舞人、激勵人的作用。在事關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則問題上,必須增強主動性、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幫助幹部群眾劃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認識。

習近平強調,在長期實踐中,我們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積累了十分豐富的經驗。這些經驗來之不易、彌足珍貴,是做好今後工作的重要遵循,一定要認真總結、長期堅持,並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宣傳思想工作創新,重點要抓好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努力以思想認識新飛躍打開工作新局面,積極探索有利於破解工作難題的新舉措新辦法,把創新的重心放在基層一線。要繼續推進文化體制改革,推動文化事業全面繁榮和文化產業快速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習近平指出,在全面對外開放的條件下做宣傳思想工作,一項重要任務是引導人們更加全面客觀地認識當代中國、看待外部世界。宣傳闡釋中國特色,要講清楚每個國家和民族的歷史傳統、文化積澱、基本國情不同,其發展道路必然有著自己的特色;講清楚中華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講清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講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於中華文化沃土、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有著深厚歷史淵源和廣泛現實基礎。中華民族創造了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中華民族也一定能夠創造出中華文化新的輝煌。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基本國情,注定了我們必然要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對我國傳統文化,對國外的東西,要堅持古為今用、洋為中用,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經過科學的揚棄後使之為我所用。

習近平強調,對世界形勢發展變化,對世界上出現的新事物新情況,對各國出現的新思想新觀點新知識,我們要加強宣傳報道,以利於積極借鑒人類文明創造的有益成果。要精心做好對外宣傳工作,創新對外宣傳方式,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範疇新表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習近平指出,宣傳思想部門承擔著十分重要的職責,必須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宣傳思想部門工作要強起來,首先是領導幹部要強起來,班子要強起來。各級宣傳部門領導同志要加強學習、加強實踐,真正成為讓人信服的行家裡手。

習近平強調,做好宣傳思想工作必須全黨動手。各級黨委要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加強對宣傳思想領域重大問題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戰略性任務的統籌指導,不斷提高領導宣傳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要樹立大宣傳的工作理念,動員各條戰線各個部門一起來做,把宣傳思想工作同各個領域的行政管理、行業管理、社會管理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

劉雲山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全局高度,深刻闡述了事關宣傳思想工作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問題和現實問題,進一步明確了今後工作的方向目標、重點任務和基本遵循。要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

劉雲山說,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要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圍繞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充分發揮思想引領、輿論推動、精神激勵和文化支撐作用,引導廣大幹部群眾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要著眼堅定理想信念,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的宣傳教育,引導人們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切實履行好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基本職責,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把體現黨的主張與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凝聚促進改革發展、維護社會穩定的正能量;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不斷培植我們的精神家園,增強全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繼續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加快文化發展步伐,著力培育文化優勢,壯大文化力量,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各級黨委要切實加強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領導,以強烈責任感和擔當精神把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的要求落到實處。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要以改革創新的精神推進工作,增強主動性、掌握話語權,注重抓基層、打基礎,著力轉作風、正學風、改文風,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宣傳思想文化隊伍,努力開創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宣傳部部長劉奇葆在總結講話中表示,要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加強意識形態的引導和管理,鞏固發展健康向上的主流輿論,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穩妥推進文化改革發展,推動文化走出去、提高文化軟實力,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要有守有為、敢於擔當、改革創新、虛功實做、建強隊伍,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開創工作新局面。

部分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出席會議。

這次會議回顧總結了黨的十七大以來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研究部署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努力開創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中央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各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及副省級城市黨委宣傳部部長,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有關人民團體分管宣傳工作的負責同志,中央宣傳文化系統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總政治部宣傳部、武警部隊政治部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責任編輯:連檣
東北洪災已致85死 習近平李克強作指示      [2013-08-20]
美媒:習近平不是中國戈爾巴喬夫      [2013-08-19]
習近平普京G20峰會將單獨會晤      [2013-08-17]
習近平:中非信任比黃金還寶貴      [2013-08-16]
金鐵霖新書講述與彭麗媛師生緣      [2013-08-16]
美媒:習近平會為兩件事不惜一戰      [2013-08-15]
習近平幫解放軍打破最後一道障礙      [2013-08-13]
周強撰文人民日報談習總法治建設      [2013-08-12]
吳伯雄:習近平盼統一令我感動      [2013-08-08]
李光耀讚習近平胸襟開闊似曼德拉      [2013-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