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幫解放軍打破最後一道障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3]    我要評論
         

資料圖:解放軍99式主戰坦克演習中。

【文匯網訊】英國媒體稱,中國軍隊在立志成為21世紀強大戰爭機器的道路上打破了最後一道心理障礙。從今往後,中國軍隊的軍事演練將按照真實狀況進行,不再只是像京劇裡一樣「舞槍弄棒」了。

據新華網援引英國《泰晤士報》網站8月8日報道,中國軍方組建了一支長期的專業「對抗部隊」,規模約有12個營左右,個個都是精挑細選的強兵勇將,他們將負責在對抗演練中扮演敵軍。西方一些防務分析人士稱,此舉或許比過去10年中國軍隊取得的大多數技術突破意義更大。

報道稱,被選入對抗部隊的中國官兵被告知,軍事演練中不要對對手手軟。中國軍隊以前的軍事演練都要給指揮官留點面子,不會讓一方輸得太慘,但中國軍方今後將讓他們的官兵準備好面對現代戰爭的殘酷現實。

中國《解放軍報》6日罕見地發表評論文章,批評軍事演練中的「走過場」現象。文章寫道:「多年來,『未來仗怎麼打,兵就怎麼訓』一直叫得比較響,但現實的對抗演練有時仍是『折子戲』……按腳本『演戲』、按預先設計流程『跑龍套』。」

報道稱,中國早在上世紀70年代初便有意建立一支永久性的、極具攻擊性的對抗部隊,可軍方高層一直對此不冷不熱。

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曾多次表示,要讓中國人民解放軍成為一支「能打仗、打勝仗」的軍隊。上述動作據說正是響應習近平的指示所採取的。

經過2013年1月的首次試驗演練後,據說,這支對抗部隊6月底已進行了首次正式演練。

報道指出,中國過去進行的軍事演練都是解放軍內部不同部隊之間的對抗,他們忽略了一個事實:雙方指揮官都是按照同一套作戰原則訓練出來的。

據中國軍方高級消息人士透露,新組建的這支對抗部隊將學習美軍的戰術,從中國各地前來參加演練的部隊很可能遭到他們的「羞辱」。

這支對抗部隊據說由至少6000名官兵組成,擁有自己的專用訓練中心。他們學習模擬的都是其他國家的軍事戰術。

《解放軍報》的那篇文章說:「對抗模擬演練不是『兒戲』,需遵守一定規則,但也不是『演戲』。」文章還寫道,「什麼時間按什麼鍵、出什麼兵、用什麼戰法等按常規出牌的現象俯拾皆是,『紅勝藍敗』的對抗結局始終是演練最終模板。這種完全被『格式化』的對抗演練實質是把參演人員束縛起來,尋求自我滿足」,這種陳規舊習如今必須淘汰掉。

報道稱,這篇文章還對美軍為應對不同作戰情況而採取的訓練方法表示讚賞,這或許是新組建的對抗部隊得到高層大力支持的一個信號。

據說,這支對抗部隊包括兩個坦克營、4個裝甲步兵營、3個混合炮兵營,此外還有幾個工兵營、通信營等支援營。

中國軍事專家、退役少將徐光裕說,中國人民解放軍未來要想成為高效的作戰部隊,必須經過兩個學習過程。一是採取盡可能接近實戰狀況的新式訓練方式,二是「從戰爭中學習戰爭」。

他說,美國陸軍之所以自稱海灣戰爭的強度還比不上他們的日常訓練,原因就在於美軍作戰經驗豐富,而且實際上,他們總是找機會去打仗。由於中國從不干涉其他國家之間的戰爭,所以在這方面,中國的軍隊顯然缺乏經驗。現在,中國改變了訓練理念,而且中國的實戰能力將不會因這些(無法參加戰爭的)限制而受到大的影響,這是好事。

五角大樓前高級官員安德魯·克雷皮內維奇說:「越戰後,美軍作戰效率得到提升的原因之一就是高度真實化的訓練中心的建立,比如美國陸軍的國家訓練中心以及位於內利斯空軍基地的空軍『紅旗』訓練中心。」

克雷皮內維奇說:「多數情況下,對抗部隊都會獲勝,但這沒什麼。這麼做的目的就是要讓參與對抗的官兵為實戰做最好的準備,而不是讓他們對自己的能力產生不真實的感受。這種做法大大提高了美軍的作戰能力。如果中國軍隊也朝這個方向努力,那麼看來,他們是非常認真的。」

      責任編輯:京辰
周強撰文人民日報談習總法治建設      [2013-08-12]
吳伯雄:習近平盼統一令我感動      [2013-08-08]
李光耀讚習近平胸襟開闊似曼德拉      [2013-08-08]
習近平舊作成福建藥監必讀書      [2013-08-05]
習近平強調核心利益決不退讓      [2013-08-04]
習近平談海洋權益:主權屬我      [2013-08-03]
解放軍密集調整 20高級將領履新      [2013-08-02]
安倍G20或緊追習近平製造偶遇      [2013-08-01]
習近平:用和平、談判方式解決領海爭端      [2013-07-31]
解放軍6將領晉升上將 習近平頒命令狀      [201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