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強烈譴責清場 取消軍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官員14日說,埃及軍警清場行動引發流血事件後,美方正考慮取消與埃方的一項大型聯合軍事演習,甚至考慮削減美國對埃及援助。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15日宣佈,強烈譴責埃及清場行動並決定取消與埃及的聯合軍演。

合作生變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兩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說,作為對埃及軍方清場行動的初步回應,美國政府可能取消「光明星」聯合軍演。

「光明星」聯合軍演始於1981年,每兩年舉辦一次,被視為埃及與以色列1980年建交後體現美埃緊密關係的重要軍事合作項目。

路透社報道,取消這次聯合軍演,可以被視做上月24日宣佈暫緩交付4架F-16型戰鬥機以來,美國向埃及軍方傳遞的最強烈信號。

另一名美國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美方正以更認真態度考慮是否削減對埃及援助。

15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就埃及局勢發表講話,「強烈譴責」埃及軍方清場行動,並宣佈取消與埃及的這一聯合軍演。

措辭趨嚴

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14日一改先前謹慎措辭,以「應受譴責」來評價清場行動。白宮發表聲明,強烈譴責當局對示威者使用暴力導致大量人員傷亡,再次呼籲埃及各方避免使用暴力並和平解決爭端。

「今天的事件應受譴責,與埃及人民嚮往和平、包容和民主的目標背道而馳,」克裡說,「包括政府內外,所有埃及人需要後退一步,讓局勢平靜下來,避免更多人員傷亡……我們認為緊急狀態應該盡早終止。」

路透社報道,「應受譴責」這一嚴厲措辭很少被美國外交官員使用,與美國官員先前在埃及問題上的謹慎措辭對比鮮明。

今年4月參議院一場聽證會上,克裡還稱讚埃及軍方「非常負責任」,在前總統胡斯尼·穆巴拉克2011年下台後避免內戰。

穆爾西遭軍方罷免後,美國堅稱不會偏袒某一方,官方表態中始終拒絕把罷免總統這一做法稱做「政變」,以免這一定性影響美方向埃及提供的每年大約13億美元軍事援助。

本月早些時候,克裡甚至表示,埃及軍方罷免總統穆爾西的做法是在努力「恢復民主」。不久,他作出澄清,稱支持埃及有關各方對話,推進民主進程。

新華社 宗和

幕後

何因促使埃及軍方最終下手?

美歐調解被視為干預內政

埃及軍方與穆斯林兄弟會支持者之間持續6周的僵局14日以暴力打破。這一局面是否本可避免?是什麼促使軍方最終決定動手?

不滿美方

開齋節期間,美國和歐洲聯盟多次向埃及國防部長塞西傳遞調解信號,稱希望埃及軍方與穆兄會能借助談判達成協議。

歐盟特使貝納迪諾·萊昂說:「我們把一份政治方案擺在桌面上,已被另一方(穆兄會)接受。」萊昂與美國副國務卿威廉·伯恩斯共同主持西方國家對埃及局勢的協調工作。萊昂說,軍方「本可接受這個選項。因此,今天發生的一切都沒有必要」。

塞西本月初罕見地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專訪。這是前總統穆爾西下台後,他第一次接受媒體專訪。他當時暗示,如果美國希望埃及進一步避免流血衝突,就應說服穆兄會結束7月3日起在首都開羅舉行的靜坐示威。

塞西同時批評美國政府對埃及事態的應對,指責後者不尊重埃及民意,在內戰威脅面前提供的支持不足,「你們背離埃及民眾。他們不會忘記。你們現在打算繼續這樣做嗎」?

不信「兄弟」

路透社14日以埃及軍方人士為消息源報道,軍方不相信穆兄會最終會接受調解協議,認為穆兄會在使詐、爭取時間,「對調解人說一套,對支持者說另外一套」。

埃及《金字塔報》14日援引埃及政府官員的話報道,「是穆斯林兄弟會敦促西方干預(埃及局勢)。我們希望他們明白,這種干預永遠不會取代公眾意願」。

報道說,穆爾西的國家安全顧問哈達德等人「發狂般地」請求西方國家「說服塞西依照國家意願行事」。一名情報界人士說:「外國干預就是這麼來的。」

美國參議員麥凱恩和格雷厄姆上周訪埃並發表批評軍方言論,以及媒體曾放出風聲說對峙雙方可能達成協議,這些都令軍方感到難堪。 卜曉明

國際反應

中國:呼籲對話協商化解分歧

外交部長王毅15日應約同約旦外交大臣朱達通電話時,就埃及14日發生新的流血衝突闡述了中方立場。

王毅表示,中方高度關注埃及局勢發展,對事態發展深表憂慮。中方呼籲埃及各方從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避免更多人員傷亡,通過對話和協商化解分歧,恢復秩序和社會穩定。

潘基文:敦促埃及推動包容性和解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14日通過其發言人發表聲明,對埃及清場行動表示遺憾,同時敦促所有埃及人集中精力推動真正包容性的和解。

俄羅斯:呼籲各政治力量保持克制

俄羅斯外交部在官方網站上發表聲明,呼籲埃及「所有政治力量表現出冷靜和克制,本著國家的最高利益,防止緊張局勢升級和新的人員傷亡」,防止內戰爆發。

      責任編輯:果果
埃及清場後各方的進一步行動      [2013-08-16]
埃及「大屠殺」數百人喪生 全球譴責      [2013-08-15]
埃及清場行動「屠殺」464人      [2013-08-15]
中方就埃清場行動表態:深感憂慮      [2013-08-15]
中國警戒船東海清場 航母帶彈演習      [2013-08-15]
日本戰敗日中國軍演 航母出港      [2013-08-15]
埃及警方清場 穆兄會:至少2000亡      [2013-08-15]
日本投降日 解放軍象山實彈軍演      [2013-08-14]
穆兄會稱250人在軍方清場中喪生      [2013-08-14]
埃及軍方清場 致至少120人死      [2013-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