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埃及下令實彈還擊政府機構襲擊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7]    我要評論
     

8月16日,埃及開羅,在通往解放廣場的路上,軍方裝甲車嚴防前總統穆爾西支持者的行動。

【文匯網訊】因清場行動和衝突造成的埃及死亡人數在持續增加。鑒於穆斯林兄弟會的不妥協的姿態,流血事件還會增加。《紐約時報》評論稱,清場行動已表明,埃及軍方沒有讓國家「回歸民主」的意願。相反,軍方舉動有可能產生最壞的結果,即讓埃及陷入內亂。

據新京報報道,埃及官方媒體《金字塔報》網站援引埃及衛生部最新統計報道說,14日開始的警方清場行動和各地衝突已造成600多人死亡、超過4200人受傷。

示威者繼續抗議

14日開羅阿達維耶清真寺外廣場的示威者營地被清場後,大量示威者聚集到不遠處停放清場行動喪生者遺體的埃曼清真寺前,聲稱要在那裡發起新的靜坐示威。安全部隊當晚對埃曼清真寺進行清場。據埃及官方通訊社中東社報道,警方已控制該清真寺,沒有發生衝突。

15日,吉薩、亞歷山大等地的抗議和衝突仍在繼續。穆兄會新聞發言人告訴記者,包括穆兄會在內的伊斯蘭黨派組成的「支持合法性全國聯盟」號召埃及民眾16日在全國多個城市的公共場所發起抗議示威,譴責警方的武力清場行動。

多地交通被阻斷

據埃及國家電視台報道,埃及內政部長易卜拉欣15日說,由於穆兄會成員針對警察局和政府機構發動襲擊以及全國多地發生阻斷交通、襲擊安全部隊,所有承擔保護政府機構職責的安全部隊配備了武器和必要的彈藥,將採用實彈還擊任何針對政府機構建築和警方的襲擊。

此外,埃及臨時總統曼蘇爾15日接受副總統巴拉迪的辭呈。14日,巴拉迪向曼蘇爾遞交辭呈,抗議政府武力驅散穆爾西支持者的靜坐示威。

自7月3日穆爾西被解除總統職務以來,埃及暴力衝突逐漸升級。穆爾西支持者在全國多座城市發起大規模遊行,並與警察、軍隊或穆爾西的反對者發生衝突。在發出多次警告後,埃及警方14日對穆爾西支持者示威活動的主要聚集地阿達維耶清真寺外廣場和復興廣場進行了武力清場,造成大量人員傷亡。

現場

埃及當地民眾接受記者採訪

「示威者焚燒汽車充當路障」

現年22歲的尤蘇爾女士曾在中國留學。昨日,尤蘇爾接受記者採訪時描述說,14日7時左右,她正和朋友們在距離兩處示威廣場不遠的地方一起游泳,突然頭頂就傳來直升機的聲音。隨後,她們發現是警方和軍隊開始對廣場上的示威者進行清場。

據其介紹,直到14日11時,她才回到家。沿途,她多次目睹穆斯林兄弟會支持者同警方交火。尤蘇爾從居住在阿達維耶清真寺附近的朋友那兒得知,穆斯林兄弟會的支持者為了阻止警方,將私家車堆積起來焚燒充當路障。

尤蘇爾7月15日從中國返回埃及辦理工作簽證,她準備再次前往中國。

居住在亞歷山大港的米納·馬賈德向記者表示:「一切太糟糕了。」馬賈德說,電視上的新聞讓他感到很鬱悶。他現在不想看新聞,只想讓自己與世隔絕。

      責任編輯:書亞
埃及清場行動「屠殺」464人      [2013-08-15]
菲一艘載700人的渡船與貨船相撞      [2013-08-17]
日總務相稱中韓批評拜鬼不可思議      [2013-08-17]
斯諾登稱父親或律師不能為他代言      [2013-08-17]
印度找到爆炸潛艇中3名水兵屍體      [2013-08-16]
英記者拍埃及清場遇難 視頻曝光      [2013-08-16]
以色列高官:日本挨原子彈是報應      [2013-08-16]
俄軍擅自跟蹤中國6枚導彈發射      [2013-08-16]
俄總統將組建私人護衛隊 或直接聽命於普京      [2013-08-16]
美軍擬臨近南沙群島駐軍      [2013-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