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光大證券驚天烏龍 滬指1分鐘漲5%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日A股市場上演的驚天一幕,讓諸多機構和個人目瞪口呆,直到收盤依然感覺不可思議。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昨日上午11點06分左右,上證指數無任何徵兆下瞬間自2074點衝上2198點高位,1分鐘內暴漲5%。滬深300成分股中,共71只股票瞬間觸及漲停。隨後,光大證券午後停牌並解釋稱,是公司自營部門使用套利系統時出現問題。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在昨日收盤後表示,上交所進行了核查,主要是光大證券自營賬戶大額買入。上交所還聲明,確認昨日交易有效。

光大證券的此次交易還引發其他程序化交易的資金迅速跟風入場。不過光大證券午後公佈烏龍消息後,滬指迅速走低,收盤時更下跌了0 .64%,收於2068 .45,昨天主動或被動追高的投資者損失慘重。至於光大證券烏龍交易的說法,市場也質疑聲不斷。證監會表示,正在抓緊對異常交易的原因進行調查,目前還沒有調查結果。

交易軟件壞了?1分鐘漲5%

昨日上午開盤A股波瀾不驚。但是大盤在11點05分時突然出現大幅拉升,包括中國石油、中國石化、工商銀行、中國銀行等市值靠前的權重股集體出現了瞬間漲停,大盤在1分鐘內瞬間漲超過5%。上證指數瞬間飆升逾100點,最高衝至2198.85點。滬深300成分股中,總共71只股票瞬間觸及漲停。主要集中在金融、交運設備、公用事業等低估值、高股息率板塊,其中22只金融股觸及漲停。滬市銀行板塊中,除建設銀行未觸及漲停外,其餘均碰及漲停。隨後的復盤還顯示,中國石化和工商銀行兩大權重龍頭在短短26秒內,就已先後漲停。

在股指期貨市場,亦在11時06分突然大幅飆升,主力合約2分鐘內上漲超70點,但在隨後十多分鐘內將大部分漲幅回吐。這在A股歷史上從來沒有出現過,使不少投資者第一反應認為是交易軟件壞了。此後傳聞鋪天蓋地,充斥市場各個角落。

隨後,有消息稱上午的A股暴漲,源於光大證券自營盤70億的烏龍。但光大證券董秘梅鍵隨即表示,稱傳聞純屬子虛烏有。隨著諸多傳聞的散播,在大盤短暫回落後,再次沖高。

光大證券烏龍攪亂市場

市場上一時眾說紛紜,光大證券逐步捲入了整個市場傳聞的「漩渦」中心點,昨日午後緊急停牌。「我們中午還專門開會研究,分析認為如果是誤操作,那第二波的上漲,又有些真像市場要公佈重大利好。」昨日收盤後,深圳智誠海威投資公司副總經理盧偉強對南都記者回憶當時驚魂一刻時說,「當時我們面臨著要決策是否跟進,如果市場誤操作,則要反向拋售。隨著午後開盤,大盤開始回落,光大證券停牌,事情脈絡逐漸清晰。」

而光大證券昨日下午兩點公告稱:光大證券策略投資部門自營業務在使用其獨立的套利系統時出現問題,公司正在進行相關核查和處置。光大證券董事會秘書梅健則改口稱,目前公司正在進行進一步交易核查,至於是不是葛新元量化投資團隊,梅健並未直接確認,只是稱會進一步核查。資料顯示:葛新元原為國信證券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師,2012年4月帶領原團隊部分人員來到光大證券。

光大證券公佈烏龍消息後,滬指迅速走低,收盤時更下跌了0 .64%,收於2068.45,追高者慘變炮灰。上交所還聲明,確認昨日光大證券交易有效。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在昨日下午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上交所進行了核查,主要是光大證券自營賬戶大額買入。證監會及上交所正在抓緊對異常交易的原因進行調查,目前還沒有調查結果。並指出,光大證券有責任向證監會提交自查報告。

被質疑的烏龍論

隨後各方開始對事件進行深入解讀。昨日晚間,市場傳出交易層面的完整烏龍版:上午11點多,光大證券做量化投資的部門擬購買3000萬股50ET F,每份約1.64元,錯下單為3000萬手,交易金額放大了100倍,金額約50億元。引發ET F基金自動購買成分藍籌股以及其他程序化交易的資金迅速跟進場,銀行石油石化等大藍籌瞬時漲停,上證指數瞬間大漲5%。中午停盤後,光大證券緊急應對危機。通過光大期貨增倉股指期貨空單7000手,動用資金約7億,對沖股市市值約50億元,化解頭寸風險。

對光大證券解釋的烏龍論,南都記者在採訪各界人士時發現,多表示驚詫。「近百億的資金,就這麼掛單上去,怎麼可能?風控是怎麼做的呢?」安信證券有關人士對南都記者解釋說,「昨日是股指期貨交割日,我們多認為是對空頭有預謀的一次打擊。」太和投資華北區總監張迪昨日對南都記者分析說,「當時光大賬號上有幾百億嗎?為了買幾億的股票會在賬戶上放幾百億資金嗎?

網上有分析稱,從這次事件可以看出,在光大證券的烏龍單成交後十分鐘左右,引發了大量程序化交易的資金跟風買進,也在幾十億元,把大盤推高了約2%,因為T +1,這些資金不能當天賣出,如果不能及時對沖就會損失很大。這也是程序化交易的弊端,值得吸取經驗。

股指期貨未出現爆倉

在股指期貨市場,昨日亦在11時06分突然大幅飆升,主力合約2分鐘內上漲超70點,但在隨後十多分鐘內將大部分漲幅回吐;昨日午後多頭無力再戰,主力合約快速跳水,並跌破2300點關口。截至收盤,IF1309合約報2286.2點,跌幅1.85%,該合約增倉5295手;滬深300現指報2304.14點,跌幅0 .75%。

「交割還算是平穩,結算價基本與1308合約收盤價持平。」中證期貨研究部副總劉賓總結當日盤面表現特點稱。對於市場傳言此次差錯將導致股指期貨66.28億元的空頭爆倉,是有股指期貨以來最大一次的爆倉的說法,劉賓認為可信度並不高。「今天總共不到120點的波動,而這兩個月來有四次波動超過100點,甚至有160點波動的情況,現在期貨公司和投資者應對風險能力已經很強了。」而昨日盤後,中金所中金所人士亦回應南都記者稱,當日盤後沒有出現任何爆倉現象。

劉賓依據昨日的市場點數測算稱,資金頭寸是否達到強行平倉標準主要和倉位有關。如果是九成倉位,點數逆向33個點就達到強平標準,七成倉位,大約為128個點,五成倉位為300個點。而昨日市場盤中最大漲幅80個點,最大跌幅36個點,單日點數振幅116個點。

子公司突增7億元期指空單,可對沖損失

光大證券不見得虧大了

即便光大證券昨日在A股是誤操作,但也並不代表損失慘重,其很可能已通過做空期指對沖損失。中金所數據顯示,光大證券全資子公司光大期貨席位昨日大幅增加空單7023手,涉及金額達48億左右,按照14%的保證金計算,需要動用新增資金近7億元。而市場普遍認為,新增資金正是絕大部分源於光大證券,只是其資金通過子公司光大期貨席位走。市場人士普遍認為,光大證券上午出現在現貨市場的烏龍操作後,在後期期貨市場上增倉股指期貨空單,實現期現對沖。

深圳智誠海威投資公司副總經理盧偉強對南都記者分析說:如果是誤操作,光大證券應該做了補救,做空股指。這樣在此後賣出高位誤買的藍籌時,應該會從做空股指得到彌補。

在光大期貨總經理田亞林婉拒對此事的回應後,記者再度就市場猜測和具體細節向光大期貨人士求證,該人士表示,現在內部大家也還不清楚最確鑿原因版本。其強調稱,在股指期貨市場上的做空是非常正常的規避風險行為,既然出錯了,為什麼不可以採取措施亡羊補牢。如果有人認為這涉嫌所謂內幕或者操縱,試問這麼大的資金體量,這麼大動靜,誰敢冒這麼大風險?

3個多小時完全不發聲 新華社發文質疑監管

新華社昨晚發文稱,儘管還不清楚是什麼原因導致了光大證券的錯誤交易,但可以明確的是,這次股市「烏龍」事件給眾多投資者帶來了損失,更給監管者敲響了警鐘。

新華社評論稱,事件發生後的3個多小時內,除了當事者光大證券在昨日下午1時停牌外,其餘股票都在正常交易,並在恐慌心理中迅速下跌。這麼長的時間裡,沒有任何的監管措施,也沒有任何官方的聲音。作為股票交易的直接監管者,證券交易所有能力在第一時間掌握股市異常交易的情況。即使尚不瞭解詳情,至少可以做出相應的臨時監管措施,比如暫停股市交易等。

8月16日驚魂兩分鐘

●11點05分31秒 中國石化率先暴走,所有的權重指標股,如出鞘利劍一樣筆直上漲。

●11點05分56秒 短短26秒裡,中國石化和工商銀行兩大權重龍頭先後漲停。

●11點06分左右 滬深300成分股中,共有71只股票瞬間觸及漲停,滬指自2074點衝上2198點高位。在另一交易主場,股指期貨也於11點06分突然大幅飆升,2分鐘內上漲70點,主力合約最高上衝至2390.0點。

      責任編輯:書亞
光大證券申請交易作廢      [2013-08-16]
光大:投資部門套利系統出問題      [2013-08-16]
光大證券早盤飆漲停 午後臨停      [2013-08-16]
市場間驚現四大暴漲傳聞 上交所稱交易系統正常      [2013-08-16]
期指交割日盘面异常大涨 空头疑集体爆仓      [2013-08-16]
股市盤中詭異飆升 滬指暴漲100點      [2013-08-16]
滬指現史上罕見現象:1分鐘漲5% 權重股集體拉漲停      [2013-08-16]
受李克強消息提振 滬指暴漲逾3%      [2013-07-11]
滬指大漲3.23%盤中逼近2100 金融股集體暴漲      [2013-07-11]
滬指下跌2.44% 板塊全線重挫      [201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