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福島核洩後 日本現大量變異植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來,國內網絡媒體刊發了一些日本奇形怪狀的農作物圖片,比如一個大西紅柿上長出多個小西紅柿,形如惡性腫瘤;向日葵花盤上再長了個小花盤以及反常的巨型捲心菜等。這是兩年前發生的福島核電站核洩漏造成的結果嗎?這些畸形農作物會影響人們的生活嗎?為揭開謎底,《環境與生活》記者查閱了日本相關資料,並去當地售賣蔬菜水果的商店進行實地探訪。

奇形怪狀的動植物圖片

據環境與生活雜誌報道,在瀏覽了日本相關網站、查詢了相關資料後,《環境與生活》記者確實發現了很多奇異的蔬菜、水果圖片。一些圖片下方註明「放射線污染」字樣。比如,多個連在一起生長的桃子、桔子;長得很像諸葛孔明的羽扇的茄子,似乎可以用來煽風取涼;大小及形狀與兒童腳丫一樣的馬鈴薯;一個大草莓似乎由多個小草莓擠在一起長成;馬鈴薯枝葉上長出西紅柿般的果實。

據日本《福島核電站(核洩漏)事故後各地出現的畸形、異變報告》報道,那個奇形怪狀的西紅柿採摘於2011年6月,採摘地點是日本埼玉縣。2011年7月13日,該西紅柿的情況被媒體報道。

2013年7月17日,日本《下野新聞》報以《腳?不,是馬鈴薯》為題,報道了形狀酷似兒童腳的馬鈴薯的新聞:7月10日,位於日本真岡的砂原公司幹部大塚兆千從自家菜園裡發現了這個馬鈴薯,長約15厘米,很像長著圓圓的5根腳趾頭、腳板微胖的兒童扁平足。

面對媒體採訪,大塚先生顯得不可思議地表示,家庭成員看到這個馬鈴薯的模樣後也非常吃驚。至於為什麼這個馬鈴薯長得像人腳,他搖搖頭表示不解:「大概是恰好具備長得像人腳的條件吧,具體情況還真不清楚呢!」

變異動植物不確定與核洩露有關

2012年9月19日,日本《四國新聞》報道稱,香川縣的古川光子女士發現,她家一棵向日葵的花朵周邊開出14朵小向日葵花。她不解地表示,她今年82歲,種了10年的向日葵,還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葵花。

據日本《山形新聞》2012年8月17日報道,位於山形縣朝日町大沼的北村輝雄發現,他家向日葵花田裡的一棵向日葵花朵中又開出一朵小向日葵花。據該報報道,相關專家解釋,上兩例中的向日葵變異,是由於施肥過多、天氣暴熱造成的。只是在福島核洩漏的背景下,容易使人將這些怪異現象與其掛起鉤來。

2011年6月29日,一隻在懷孕期間遭遇福島核輻射的母狗,生出了長有6根腳趾頭的小狗。

2012年3月,日本潛水攝影家鍵井靖章拍攝了福島輻射污染區的海底照片,在廣東展示時,其中一條海鯰魚的變異形象讓觀眾震驚。

福島發生核洩漏後,日本還發現以下變異動物:一隻小貓崽只有兩根腳趾頭;10%的蚜蟲長出兩個腹部等。

針對上述現象,日本「NAVER匯總」網推出《福島核電站(洩漏)事故後各地出現畸形、異變(動植物)報告》專題。該專題開宗明義地宣稱:「311大地震」所引起的福島核電站核洩漏事故後,在各地陸續發現畸形動植物,我們將這些動植物圖像、引發的世象進行匯總,並隨時添加內容,我們尚不能確定這些世像是否與核洩漏事故有關,這些內容僅供大家參考。

在查詢這些變異動植物圖像時,記者還發現,有些人大概是想利用人們對核洩漏的恐慌心理,在轉載這些圖片時,同時還在網上推銷各種確保無核污染的蔬菜、水果及種子等。

河魚體內檢測出放射性銫

據日本共同社,5月30日報道,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等組成的科研團隊5月29日在英國科學雜誌上發文稱,從日本海溝約7260米深的海底泥土樣本(2011年7月採集)中,檢出了福島核事故釋放的放射性元素,「銫」。

檢測結果顯示,每千克泥土中含有0.02貝克勒爾的微量銫-134。銫-134的半衰期約為兩年,因此斷定是在福島核事故中釋放的。這是首次在深海檢測出核事故釋放的放射性銫。研究團隊認為,銫是被浮游生物屍體等吸收後沉降在海底的。

日本共同社又報道,7月12日,日本環境省公佈了自2012年12月至今年1月在福島縣的河流、湖沼及海域等,採集的魚類、甲殼類和昆蟲等樣本所含放射性銫活躍度的檢測結果。在南相馬市太田川的河魚中,檢測出了每千克最高9800貝克勒爾的放射性銫,大幅超過日本國家規定的每千克100貝克勒爾的普通食品標準。

日本在售蔬菜水果均標明產地

直到現在,雖然日本政府在竭力消除核污染的後果,但人們對被污染地出產的蔬菜水果還是有所顧忌和擔心。比如在北海道等許多地方的商店裡,蔬菜水果等商品上都醒目地標明了產地。而在福島核電站核洩漏前,幾乎看不到這樣的標誌。

接受《環境與生活》記者採訪時,日本的很多店主、營業員都直言不諱地表示,標明產地有兩個目的。第一,直接明瞭地告訴顧客:這些蔬菜水果並非來自曾遭核輻射的區域,讓顧客放心購買;另外,發生核洩漏後,一些相對熟悉的顧客總是不放心地詢問這些蔬菜水果產自何處。被問的次數多了,一再解釋很麻煩,而且那些拿不準產地的顧客也許會放棄購買。很多提供蔬菜水果的業者也奉勸分銷商:直接標明產地的話,雙方省事。於是大家聯合起來紛紛標明了產地。

      責任編輯:春緋
埃及一示威者隻身擋坦克遭射殺      [2013-08-18]
日本一右翼團體赴釣魚島海域      [2013-08-17]
埃及爆新衝突 政府擬解散穆兄會      [2013-08-17]
美國去年春節大量竊聽中國訪美者      [2013-08-17]
菲律賓撞船事故 31死171失蹤      [2013-08-17]
菲律賓擬拒絕美國核武器入境      [2013-08-17]
韓方今派30人檢查開城工業園設施      [2013-08-17]
斯諾登稱媒體對其報道誤導公眾      [2013-08-17]
尼泊爾反腐機構接受臉書舉報      [2013-08-17]
菲律賓撞船事故:海中遍佈屍體      [2013-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