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埃及對立雙方均視美為「魔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在中東奉行危險的搖擺政策。這一政策的結果是,美國沒有讓任何一方滿意,對各方來說它都是惡魔。

參考消息網8月17日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15日中斷休假5分鐘,宣佈取消原定將於9月和埃及軍方聯合舉行的軍事演習,而且還有可能採取進一步措施。德國《時代》週報網站8月15日刊文稱,直到開羅的大街和亞歷山大廣場上死了500多人後,奧巴馬才邁出了這第一步。可以這樣形容他迄今為止的埃及政策:猶豫和遲疑。

兩年多前,奧巴馬拖了很長時間才要求埃及總統胡斯尼·穆巴拉克辭職。這次也是過了幾個星期直到軍方採取了災難性的暴力手段後奧巴馬才首次承擔後果。

文章稱,華盛頓一直非常謹慎,奧巴馬也一直不敢使用「軍事政變」這個詞。因為這個詞有一個自動的後果:按照法律,美國必須立即停止給埃及軍方提供資金援助。但奧巴馬還不想這麼做。他認為還能對埃及的將軍們施加影響,因此不願放棄最後的施壓手段。然而,埃及當權者這些天非常清楚地表明,他們不在乎華盛頓想什麼。

文章指出,美國在中東一直奉行非常危險的搖擺政策。這一政策的結果是,美國沒有讓任何一方滿意,對各方來說它都是惡魔。不論軍事政變的支持者還是穆斯林兄弟會的擁躉都指責奧巴馬背信棄義。雙方都燒燬美國國旗,並高呼反美口號。

事實上,美國陷入困境。不管它決定做什麼,都可能產生不可預知的後果。埃及是與以色列締結和平條約的少數幾個阿拉伯國家之一。埃及控制著巴勒斯坦加沙地帶的邊界,一再有重型武器和火箭彈組件通過那裡走私。埃及在打擊恐怖分子方面是重要的合作夥伴。不排除美國將繼續失去影響力——不僅在埃及,而且也在整個地區。

法國《解放報》網站8月16日援引喬治敦大學教授保羅·沙利文的觀點指出:「美國非常謹慎。因為必須承認的是,美國同軍方關係要好於同埃及人民的關係。他們害怕失去同軍方的這種關係。」

文章說,在考慮埃及問題的時候,美國人尤其要考慮埃及鄰國以色列。華盛頓一名外交官提醒說,「塞西將軍同以色列人共事得很好」,暗示這一因素仍繼續對美國決策產生很大影響。結果就是:美國外交最近看來尤其顯得不協調。2011年埃及革命初期,奧巴馬面對局勢遲遲未採取措施,隨後又放任美國的老盟友穆巴拉克倒台,之後又在2012年秋天加沙危機期間吹捧穆爾西,在看著穆爾西倒台後又讓國務卿約翰·克里在8月1日宣稱埃及軍隊正在「恢復民主」……

      責任編輯:連檣
埃及一示威者隻身擋坦克遭射殺      [2013-08-18]
埃及爆新衝突 政府擬解散穆兄會      [2013-08-17]
埃及下令實彈還擊政府機構襲擊者      [2013-08-17]
英記者拍埃及清場遇難 視頻曝光      [2013-08-16]
穆兄會稱軍方清場造成4500人亡      [2013-08-16]
埃及清場後各方的進一步行動      [2013-08-16]
埃及「大屠殺」數百人喪生 全球譴責      [2013-08-15]
埃及清場行動「屠殺」464人      [2013-08-15]
中方就埃清場行動表態:深感憂慮      [2013-08-15]
埃及警方清場 穆兄會:至少2000亡      [2013-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