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大學生乘車被宰 微博撒謊:遭劫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從8月16日晚上11點多開始,一個「大巴乘客被劫」的事件開始在微博上發酵,博主稱自己在蘇州乘了一輛大客車前往河南、陝西方向,上車時被搶劫了現金,所有乘客都有同樣遭遇,「劫匪」有五六人,被劫受害乘客近100人。一路上該網友不斷更新微博,提示自己所處位置,引發眾多網友轉發,呼籲警方立即攔截施救。

據新華網報道,昨天早晨6時許,經安徽省公安廳協調,這輛豫N71936大巴車在安徽亳州譙城區顏集鎮境內被警方攔下,所有乘客安然無恙。經調查,網友所述與事實並不完全相符,所謂劫持其實是乘坐黑車之前,在坐麵包車到乘車地點時被多收100多元,該網友擔心再次被強收錢而發出求救微博。

攤上大事了

微博直播稱大巴乘客被劫

8月16日23:32,第一條求救微博出現在網絡上,「@長牆外的世界」稱,「求助!我現在一輛白色長途大巴上,車上將近一百人,上車時所有人被司機一夥人打劫現金! 大巴蘇州到西安,蘇州警察不管讓我找路政!我不知一會會發生什麼!求大家關注轉發。」

一石激起千層浪,這條微博很快就被人關注到,儘管是深夜,微博轉發很快達到了幾百次,到昨天早晨已經超過千次。

而在整個過程中,微博內容一直在更新。23:46,「@長牆外的世界」稱,我們現在還在長途大巴上!司機那幫土匪在前面!他們不讓我們說話看手機!不然沒收!我在後面。又稱,「劫犯有五六個人!我身邊大部分是打工年輕小伙和很多中年男人,都是打工的。」此時微博定位顯示,其所乘車輛位於滬蓉高速,在南京境內。

到了1點多鐘,微博定位顯示車輛到了安徽滁州明光市,「@長牆外的世界」不斷表示,正在用微博幫警方定位車輛,還稱司機跟劫匪是一夥的,「車上人都被嚇蒙了!上車時挨個被打劫錢才上的車。他們可能都想著早點回家,不上車會被打。」

網友急壞了

熬夜關注,幫忙擴散並報警

為了證實此事,該男子還發了其手機短信報警的截圖,顯示他曾經向110短信報警平台報警,並有交流。

有網友說,在省與省交界的地方都有警察查報站,大巴車應該很容易攔下來,呼籲大家幫著報警。

昨天凌晨2:04,該男子再次發出兩張車內照片,又引起了網友的關注熱潮。他拍攝的照片顯示,車上有很多人是站在過道裡的,車內異常擁擠。「我邊上都是新生代農民工朋友!我讓他們打電話報警沒人打,發微博也不見他們拿出手機!我還是冒險拍照了,有閃光燈。」

也有人對此提出一些看法,「對方打劫,還許你打電話,拍照片?」

凌晨兩點多,「@新浪安徽」也對此進行了關注,稱「編輯剛打電話給蚌埠110報警了,被告知已經收到報警信息。目前警方還不能確認事件具體情況,因大巴還在安徽境內高速上行駛,不知道具體位置,警方已安排交警上高速追查。大家幫忙擴散,如知道大巴具體位置,請撥打0552110。」此外,不少網友還「@」了很多知名博主,以及安徽、江蘇各警方微博平台。在評論中可以看到,不少網友是從23:32開始,持續關注此事到第二天凌晨乃至早晨。

石頭落地了

博主報平安,警方攔下車輛

凌晨2:22,「@長牆外的世界」微博顯示,車輛進入蚌埠懷遠境內,仍然在寧洛高速上。2:35,他稱:「邊上的人已經聯繫上安徽警察了!警察掌握了大巴位置!焦急等待警察出現。」「警察要我不停地打電話報位置,我正在努力配合!」

4:08,微博稱:「剛才安徽公安廳來電!警察已在前方幾個收費站了。激動人心,先感謝下!」此時車輛已經到了安徽阜陽境內轉到了濟廣高速,隨後又轉到了亳州市譙城區的一條縣道上,博主稱,大巴車突然下了高速,一車人感到有點緊張。

5:10,「車子停下來了,司機要我們下車!」博主稱,他當時在猶豫要不要下,司機先讓在中間過道的人下車。隨後他也下了車,並在5:40,突然發出微博稱,「救命!他們在追我,其他人下車了,沒事。」事後該博主稱,他之所以跑,是因為對方讓他一個人留在大巴上,對方已經懷疑是他跟警方報警。

直到昨天早晨7:17,博主匯報稱:「車輛6時許已經被警方攔截。我平安了! 感謝整晚關注轉發!現大巴車被警察控制了,車上其他人情況我不知。我現在在一個好人家裡等警察來接。」

玩笑開大了

博主是大學生,所述與事情不符

從昨天上午,現代快報記者就試圖聯繫「@長牆外的世界」,但一直聯繫不上。

昨天下午,現代快報記者聯繫了亳州市譙城公安分局顏集派出所,民警介紹說,他們早晨5點多接到報警,隨後派出人員攔截。由於當地正常通行的道路被堵,所以他們預先在繞行線路上設置人手,將該大巴車成功截獲。

經過調查,確認這輛車涉嫌非法營運,屬於黑車,他們已經將該車移交到當地交通運管部門進行處理。警方表示,經調查,微博直播上所說的「劫持」,不是事實。「應該是黑車營運,然後車票要價有點高。一個人大概多花了百元左右。」顏集派出所民警表示,當事人是浙江理工大學的一名學生,姓秦。雖然所報警情不實,但是考慮到他是學生,當時在害怕的情況下誇大事實,也可以諒解,所以對其只是進行了教育。

昨天14:08,「@長牆外的世界」發了一條致歉微博,「我於昨晚發的被劫持微博與事實不符,事實是我昨晚在蘇州郊區乘麵包車下車時,被多要115元,大巴是買過票的,280元。上車後怕再次要錢遂短信報警蘇州110,由於對處理不滿,於1小時後發大巴被劫持的不實信息,希望得到網友幫助。對此事造成的不良影響深表歉意,感謝公安和網友!」

網友評論

不要讓網絡信任感因虛報喪失

在「@長牆外的世界」發出澄清微博後,網友紛紛譴責他虛構「劫持」事實,讓大家跟著擔心,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有網友表示:「你沒錯,打擊黑車人人有責,但你的做法太過激了。」

還有網友認為,這對於網絡求助是不利的。「大家都是成年人,難道都不會辨別事理嗎?評論裡多次有人讓你說出到底是劫持還是黑車多要錢,你為啥就不說呢?害我們這些人一夜不睡苦苦為你等待近八個小時,你於心何忍?以後如果真的有被搶劫,然後微博求救的那些人,又該怎麼辦?」

      責任編輯:果果
郭美美發自拍秀英文指責批評者      [2013-08-14]
新婚夜忙刷微博 妻子憤而離婚      [2013-08-11]
香港文匯報網微博粉絲數均破十萬      [2013-08-07]
媒體曝姚晨微博標價案:報社上訴      [2013-08-07]
宋陽標被刑拘 或與微博言論有關      [2013-08-07]
上海法官嫖娼爆料人微博已刪空      [2013-08-04]
女大學生約開房 男方報警稱賣淫      [2013-08-02]
黃秋生首談離開新浪微博原因      [2013-08-01]
歌手吳虹飛2日獲釋 拘10日罰500      [2013-08-01]
微博引罵戰 貴州副省長自認欠妥      [201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