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反思文革大討論不宜再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財經網今日發佈了資深時評人陶舜的題為《反思文革大討論不宜再拖》的評論文章。全文如下:

近期,關於「文革」反思有三個特別的口述史料被報道出來:61歲的原紅衛兵劉伯勤在2013年第6期《炎黃春秋》刊登道歉信;6月21日《南方周末》刊登了河北邯鄲市退休幹部宋繼超的道歉信;8月7日《新京報》報道了59歲律師張紅兵的懺悔錄,與前述兩例不同的是,張紅兵的母親當年因為自己的舉報慘遭槍決。關於文革的反思多來自於受害者的控訴,而來自紅衛兵的懺悔還是讓人看到人性中那一點殘存的良知。

「文革」給中華民族帶來了嚴重的人道、文化和政治災難,史稱「十年浩劫」。中共在《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中對其早有定性:「文化大革命」是一場由領導者錯誤發動,被反革命集團利用,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但在時隔31年之後,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依然坦承:「文革」的錯誤和封建的影響,並沒有完全清除。從個人到國家,從受害者到施害者,從盲從者到領導者,從口述史料到文獻史料,都欠缺對「文革」的反思。

缺乏反思導致文革陰魂不散

1986年,巴金在《隨想錄•「文革」博物館》一文中,提出建立「文革」博物館的構思。他說:「不讓歷史重演,不應當只是一句空話。最好建立一座『文革』博物館,用具體的,實在的東西,用驚心動魄的真實情景,說明20年前在中國這塊土地上,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時隔近三十年,也僅僅在廣東出現了一個有著濃厚「文革」色彩的「文革」博物館,還是民間版的。

1980年代興起的所謂「傷痕文學」,親歷者試圖用個人化、抒情化、文學化的方式來喚醒民族的災難記憶,但這種個人和民間的反思活動被同是過來人的鄧小平用八個字來形容:哭哭啼啼,沒有出息。而在改革開放之後,大多數能公開發行的出版物、影視作品中,關於「文革」的記載大多一筆略過。雖有如巴金《隨想錄》、季羨林《牛棚雜憶》、韋君宜《思痛錄》等著述以及《芙蓉鎮》等優秀影片,但依然是滄海一粟。甚至在最普適的中學歷史教科書上,對「文革」的描述也近乎政治宣傳而非歷史研究,由於相關章節不納入考綱,歷史教學大多敷衍甚至缺失,這不啻於集體遺忘。

中共高層或許不乏願意反思「文革」的「個人」(如溫家寶),但作為一種思潮和共識,還沒有實實在在地形成。前三十年的悲劇,一直籠罩在這個國家之上,不然也不會有後來的山城亂象,舉國惶恐。

而「文革」之影響不僅存在於廟堂。從民族國家記憶的高度到日常生活思維的細部,「文革」餘毒仍然未清。「文革」受難者之思維烙印深深,亦殘留「文革」之害而不自知。在廣東,退休副市長彭啟安創建了中國首個「文革」博物館,年屆八旬的他早年居然有尋找「接班人」的言行,令人愕然;過去「文革」博物館被指責資料造假,而指責之辭與彭啟安的反批評,充盈著「文革」語詞及其思維。

中德兩國學者經過近二十年的研究也發現,「文革」的心理創傷會對親歷者子女乃至後世數代人產生代際傳遞。最容易被傳遞的就是暴力思維和暴力記憶。1990年代,在我所生活的農村,「坐噴氣式飛機」、「炒花生」、「戴紙帽」等「文革」整人手段,仍時不時出現在村民的訓話、閒談與嬉戲中。這種「文革」的歷史遺留,從詞彙到思維到行為方式,其實遍佈生活的各個領域。

紅衛兵懺悔補齊歷史碎片

寬容須得是非分明。民間反思,多集中於受害者。在中共給「文革」定性之後,極少有當年的紅衛兵敢於痛定思痛、刮骨療毒,他們躲在大時代後面,以巨大的沉默,紛紛將個人的罪惡隱於宏大敘事和集體行為。如果因為歷史真相不明、責任界定不清、社會動亂導致禮崩樂壞證據毀棄等等原因,不敢公開地直面過往、懺悔自新,甚至自傲於當年的所作所為,則個體無法自新,群體乃至民族都將背負罪孽前行,這也足見政治大環境的沉默以及「左」的思潮的抬頭。

所以,紅衛兵任何一次個體性的公開反思、道歉,都能引起極大關注,且迎來社會的普遍讚賞——因為那不僅是人類生命中懺悔意識的偶然覺知,也有苦難與道義的承擔。61歲的紅衛兵劉伯勤在《炎黃春秋》的道歉信是這樣說的:「垂老之年沉痛反思,雖有文革大環境裹挾之因,個人作惡之責,亦不可泯。」

過去,文革史研究中,涉及紅衛兵的部分,經常只有引語和故事,其言說缺乏主語,受訪的紅衛兵大多不願透露姓名,在史料中以「他」或「她」的面目出現,這種不得已而為之的折衷手段,不利於恢復歷史正義。由於沒有給出言說者的真實名字,對當代及後世讀者來說,容易流於空洞,警示意義也大打折扣。唯有把名字刻入歷史的碑記,才有鑒往知來的莊重感,並由此生發戒懼之意。在歷史空間裡,紅衛兵和挨打者同為真相的一環,如果拼不齊這幅歷史圖景,所謂個人化的懺悔,其意義將僅止於個人的有限救贖,無法進入社會和歷史空間彙集成恆久的公共救贖。

「文革」雖然已經過去了三十多年,但文革式的思維,已經謬種流傳,唯有對這思維進行徹底清毒,「文革」才真的不會捲土重來。什麼是「文革」思維?茲舉其數端:血統論、武鬥情結、領袖膜拜、栽贓污蔑扣帽子式批判、劫富濟貧式泛平均主義、決不饒恕斗死鬥臭的極端仇恨、從肉體上消滅觀點異見者等等。揆諸日常生活的語言交際,上述思維流毒斑斑俱在,尤以互聯網最為清晰可見。想到這裡,識者自當悚然以驚,脊背發涼。

開展一場反思「文革」大討論,為心靈澡雪、為思維清毒,是接下去相當長的時間裡,須臾不可忘的。從國家到個人,從文化到體制,反思推遲得越久,對「文革」當事人、對社會對國家就越不利。

      責任編輯:冬瑾
浙江組織部長給網友發「免酒令」      [2013-09-17]
70歲老漢武漢機場航站樓放鞭炮      [2013-09-17]
東莞南城公安分局正副局長涉違紀受查      [2013-09-17]
唐曉調任武警西藏總隊政委      [2013-09-17]
重慶紀委:薄王案反映出貪圖享樂      [2013-09-17]
雷政富受賄案終審維持原判      [2013-09-17]
「海娜號」郵輪解除扣押啟程返國      [2013-09-17]
李克強三問上海:要政策還是改革      [2013-09-17]
福建德化發現大型金礦床      [2013-09-17]
宋美齡別墅被曝開餐廳承包婚宴      [2013-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