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黑龍江省洪災:逾30萬人轉移 留百餘「空村」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8-21]
放大圖片

黑龍江干流被洪水淹沒的村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孫菲 黑龍江電】入夏以來,黑龍江省內的松花江、嫩江發生了1998年以來最大的洪水,黑龍江則發生了1984年以來最大洪水,干流全線超過警戒水位。截至目前,全省有16個市縣、6個農場、49段堤防出現險情1799處,累計投入搶險79.3萬人次,緊急轉移人口23.3萬人。

8月12日,黑龍江省內嫩江干流歷史的第二高水位洪峰順利通過嫩江縣,四家子、旭光、長江三個村共1640人提前轉移;8月13日,黑龍江干流嘉蔭縣啟動防汛一級應急響應機制,對常勝鄉、烏雲鎮、向陽鄉和保興鄉9個村、2個林場近7000名群眾進行了安全轉移;8月20日,松花江哈爾濱流域的4區、7縣(市),共轉移1萬餘人,百餘漁民「退島登陸」。

為了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黑龍江省各地已將沿江可能受洪水威脅的人員進行提前轉移。截至目前,全省已經緊急轉移人口23.3萬人。未來幾天,按照洪水可能淹沒的範圍,黑龍江干流還將預計轉移6個城鎮、144個村屯的7.37萬人。

面對30年一遇的洪水,近日,黑龍江省孫吳縣沿江滿族達斡爾鄉農民按照政府安排,暫時告別家園,有組織地向縣城轉移。然而,要離開生活了幾十年的美麗家園和辛辛苦苦積攢下的家業,鄉親們均戀戀不捨。東光村村民宋光波每走出幾步,便回頭看著自家去年剛剛蓋的新房,他依依不捨地告別家園,到縣裡投親靠友去了。而村民家裡的豬、狗、雞、鵝等家畜家禽則不得不被「流放」,因為實在沒法帶去縣城,每家主人只能留下足夠的吃的,讓這些動物「自謀生路」。

與大多數人不同的是,孫吳縣四季屯村村民吳萬濱選擇了與其他十幾個村民一同留守,他每天的任務就是看守堤壩。老吳說,自己已經做好了最壞的準備,家裡怕淹的冰箱、洗衣機都已經「上炕」了,電腦和電視被老婆和女兒拿去縣城旅店裡,家裡只有17隻雞和1只大黃狗陪他。一旦水來了,老吳就打算用他剛買的黃色充氣皮划艇滑進縣城找老婆和孩子去。

據瞭解,黑龍江省多地的災民轉移方式普遍採取投親靠友、分散安置與政府集中安置相結合,轉移和安置同步進行。各安置點基本採取統一吃住,統一安置,統一管理,大米、白面、豬肉及各類生活用品一應俱全,社會各界的捐款捐物也絡繹不絕。

為安全轉移受困人員,快速運輸各類搶險物資,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19日緊急開闢了防汛車輛「綠色通道」,規定防汛車輛可以免費通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