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人民網:薄熙來不真誠 辯解成笑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4]

【文匯網訊】山東省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22日一審公開開庭審理被告人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案。薄熙來出庭受審。庭審期間,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實時播報庭審情況。22日上午和下午休庭後,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新聞發言人向媒體通報了庭審有關情況。

公開審理,微博播報,傳遞的信號很明確,司法正義要實現,更要以看得見的方式實現。薄熙來案關注度高,既在於薄熙來曾經的顯赫身份,也在於他「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貪污公款,數額巨大;濫用職權,致使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損失,情節特別嚴重」,正因如此,公審薄熙來並實時播報體現了法治公開、透明,也滿足了公眾的知情權。

縱觀庭審現場,公訴人從容不迫,義正詞嚴,公訴的內容翔實而可靠,當庭出示的書證、證人證言、詢問證人同步錄音錄像等有關證據,充分展示出薄熙來受賄、貪污的犯罪事實。還可看到,法庭對薄熙來當庭提出的所有發言申請均予以准許,這是對被告人權利的充分尊重。遺憾的是,面對公訴人的指控,薄熙來極力狡辯、避重就輕、幾近全盤否認自己的犯罪事實。

然而,事實勝於雄辯。蒼白的辯解,敵不過確鑿的證據;玩弄文字遊戲,更推翻不了違法犯罪的事實。一味否認,只會把自己埋進陷阱之中。我們不會忘記,去年3月9日,薄熙來在接受記者集體採訪時表示,對於其子在國外讀書開法拉利的傳言,連用兩個「一派胡言」,並「感到非常氣憤」,稱兒子在國外讀書的資金問題,「全額獎學金!」這真是彌天大謊,不僅境外媒體很快做了否定回應,薄谷開來在受審時已經坦白了。

觀看今天庭審的一位著名媒體人稱,「薄熙來在法庭上所表現出來的『義正辭嚴』與『言之鑿鑿』,不由人不感歎他的演技如此之神。撒謊的境界如此之高」。但縱觀薄熙來在法庭上的諸多言辭,面對檢方縝密、嚴謹的舉證、證人證詞的確證,無論薄如何表演、如何撒謊,都是色厲內荏的表現。面對嚴肅指控時的「記不清了」、「違心承認」等各種狡辯、耍滑頭,都只能再次證明他「人品極差」,絲毫不能有助於他逃脫法律的懲罰。

當然,薄熙來有替自己辯解的權利,也有全盤翻供的「自由」,但是如果缺乏真誠,辯解就成了笑談;如果蔑視事實,翻供就會翻倒自己。

證據確鑿,狡辯就是徒勞。明天還將繼續開庭,薄熙來犯下什麼樣的罪行,事實和證據會說話;該承擔什麼樣的刑罰,法律會公正裁決。

審判薄熙來
      責任編輯:賈銘
教授分析薄熙來免死原因      [2013-09-26]
人民網:從薄反腐語看貪官兩面性      [2013-09-25]
環時:薄熙來案緊扣法律無劇本      [2013-09-24]
薄熙來曾稱做清官是大智慧      [2013-09-24]
薄熙來23日向山東高院提出上訴      [2013-09-24]
薄熙來明確表明上訴 改判機率不高      [2013-09-23]
薄熙來聽判時緊握拳頭 青筋暴露      [2013-09-23]
薄瓜瓜曾將電動平衡車借給周傑      [2013-09-23]
薄案宣判日 長子李望知未到場      [2013-09-23]
薄熙來特寫:微笑 手震 頻吞口水      [2013-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