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環時:薄熙來案緊扣法律無劇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4]

【文匯網訊】環球時報9月24日發表社評稱,薄熙來案「自始至終扣緊法律,它不是一部提前寫好的劇本」。現將全文摘錄如下:

濟南中院22日判處薄熙來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從去年3月薄被停職接受調查,到對他做出一審宣判,過去了一年半時間。雖然薄不是被審判的第一名同級別前高官,但這起貪腐案受到的輿論關注度最密集,帶來的警示也形成強烈遞進性。

曾有人「根據經驗」預言薄熙來將會被判有期徒刑十幾年。這些「經驗」的依據是薄熙來之前的「地位」等非法律元素。就像他們認為薄案庭審的信息公佈會非常有限一樣。然而薄案自始至終扣緊法律,它不是一部提前寫好的「劇本」,法律在這當中的至高無上地位不斷得到驗證。

王立軍去年2月份一出事,尼爾·伍德案重新調查就展現了司法的剛性邏輯。再接下來的事情,也都體現了法律的慣性。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既是法律的重大原則,也是民間對於所有社會公平最突出的呼聲。依法審判薄熙來是對這一民意的順應,也是對法治精神的忠實堅守。這一年半以來,民間曾有過各種議論和擔心,到昨天,應當說它們絕大多數都塵埃落定。

公開審理薄案對昨天的判決得到輿論認可起到了重要作用。在薄案東窗事發的早期,民間的各種觀點中有兩種比較搶眼,一種過度想像、渲染薄的貪腐罪行,認為足以判他中國刑法的最高刑罰。另一種則自認為薄「無罪」,他的各種貪腐證據根本「拿不上檯面」,「經不起推敲」。

薄案庭審的公開讓真相得以大白於天下,當事人不僅犯罪事實清楚,其罪行有多大也讓輿論的認識落差大為縮小。對他拒絕認罪的態度和檢察機關指控其犯罪的事實法律依據,公眾都看得一清二楚。

昨天的判決宣佈後,雖然也會有一些對量刑的不同看法,但這些意見的出現更容易被看成大案宣判後社會正常反應的一部分。

中國反腐有全社會從各個角度的積極推動,但它的最終依據只有一個,那就是中國法律。依法反腐是剛性的,薄熙來案的審理過程和最終判決有效提高了法律在中國社會中的威信。

曾經有人認為,薄熙來這種身份的人是「扳不倒」的,或者認為一旦「扳倒」他,就可以「想怎麼判就怎麼判」,現在我們瞭解了這些想法與真實情況的距離有多遠。

相信薄熙來案是一記非常響亮的警鐘,中央依法反腐的決心和信心都堅定不移,各種僥倖心理,以及各種懷疑都應被徹底放棄。天網恢恢,疏而不漏,腐敗能夠逃脫懲罰的幾率必將越來越小。這是大趨勢,切不要把它當成很快就可能刮過去的一陣風。

審判薄熙來
      責任編輯:文茜
薄熙來曾稱做清官是大智慧      [2013-09-24]
薄熙來23日向山東高院提出上訴      [2013-09-24]
薄熙來明確表明上訴 改判機率不高      [2013-09-23]
薄熙來聽判時緊握拳頭 青筋暴露      [2013-09-23]
薄瓜瓜曾將電動平衡車借給周傑      [2013-09-23]
薄案宣判日 長子李望知未到場      [2013-09-23]
薄熙來特寫:微笑 手震 頻吞口水      [2013-09-23]
薄一審被判無期 未表示是否上訴      [2013-09-23]
京媒:薄自書材料非誘導違心所寫      [2013-09-23]
港媒:宣判後薄熙來咆哮公堂      [2013-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