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媒:宣判後薄熙來咆哮公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3]

【文匯網訊】舉世矚目的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受賄、貪污及濫用職權一案,昨晨在山東濟南市中級法院宣判,當薄熙來聽聞自己3項罪名全部成立,一審被判終身監禁後,突然在庭上咆哮,後被法警押離法庭。

初上庭自若微笑

據港媒報道,薄熙來昨早約9時30分乘搭囚車到達戒備森嚴的濟南中院,該院5號庭從10時起宣讀逾4萬字的判決書,而法院的官方微博亦實時報道。從微博發出的照片及後來中央電視台播出的片段可見,面容略顯憔悴的薄熙來,昨天身穿白襯衣,腳踏一雙黑布鞋,當時沒有戴手銬的雙手放在身前,初上庭時神態自若,略帶微笑。

3罪成立 沒收財產2044萬

央視的報道畫面可見,大約10時50分,主審法官王旭光宣佈「判決如下」,一名女聲隨即叫道「全體起立」,只見分站薄熙來左右兩側的兩名高大法警,各自一手執住薄熙來一邊肩膊,另一手則分別捉住薄熙來的左右前臂,然後王旭光續宣佈﹕「被告人薄熙來犯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犯貪污罪,判處有期徒刑15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100萬元;犯濫用職權罪,判處有期徒刑7年,決定執行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收個人全部財產……」

公開審理時,薄熙來曾當庭翻供,指稱其在紀檢調查期間所寫的自書材料《關於我和徐明經濟問題的說明》、《關於我和唐肖琳之間的經濟關係》是「違心和不真實的」,系非法證據。但是,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在今天的判決書中寫明:關於薄熙來所提的非法證據排除的辯解,不予採信。有港媒稱,薄熙來在聞判後勃然大怒,為此當庭咆哮。

薄熙來案宣判結束後,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召開新聞通報會,由法院新聞發言人向媒體記者通報案件判決結果。據發言人透露,被告人薄熙來的三名親屬,媒體記者及各界群眾一百餘人旁聽了宣判,薄熙來當庭未表示是否上訴。

料秦城監獄服刑

消息人士憶述﹕「剛開始的時候,薄熙來表現得還是比較平靜的,我覺得他開始還是有希望、比較自信的,認為結果會比較良好的。他開始的時候有微笑,表現得比較平和,絕對不知道會有這樣一個結果的,但是事前沒有人能告訴他這樣的一個結果。」除終身監禁外,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意味着薄熙來政治生命的終結,同時其合共人民幣2044.737611萬元的個人財產亦被全部充公國庫。而薄熙來很可能被押往北京秦城監獄服刑,該監獄專門關押高官及政治犯。

判決書寫明﹕「如不服本判決,可在接到判決書的第二日起十日內,通過本院或直接向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提出上訴。」截至昨晚,仍未得知薄及其家屬會否就一審判決提出上訴。此外,有別於庭審時隱去部分涉案人全名的做法,判決書將所有相關人等全名寫出,包括重慶市前國家安全局局長王勇。

新華社昨引述《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指出﹕「對薄熙來的堅決依法懲處充分表明,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都要依法嚴懲。實踐證明,反腐敗愈堅決,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就愈能發揮震懾力。」

審判薄熙來
      責任編輯:阿雅
京媒:薄自書材料非誘導違心所寫      [2013-09-23]
王立軍:薄拍胸脯說「我是殺人犯嗎」      [2013-09-23]
庭審新畫面:工作人員為薄熙來端水      [2013-09-22]
薄案庭審新畫面:王立軍坐輪椅出庭      [2013-09-22]
人民網評薄熙來獲刑:像和尚一樣當官      [2013-09-22]
濟南中院不予採信薄熙來辯解      [2013-09-22]
法庭認定薄熙來貪污500萬元事實      [2013-09-22]
薄熙來當庭未表示是否上訴      [2013-09-22]
央視回顧薄熙來案庭審全程      [2013-09-22]
薄熙來親筆書寫的材料名字曝光      [2013-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