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軍戰艦集結地中海 導彈已待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美國海軍「馬漢」號導彈驅逐艦留在地中海待命。

【文匯網訊】隨著「化武陰雲」籠罩敘利亞上空,美國國防部官員證實,美國海軍正向敘利亞靠攏,為美國政府在敘利亞問題上的各種選項做好充分準備。面對美軍戰艦集結,敘利亞一方面告誡美國不要對敘利亞動武,另一方面同意聯合國調查小組進入首都大馬士革郊區調查化武傳聞。

據新華社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24日和美國國家安全小組舉行會議,討論美國政府在敘利亞問題上的下一步行動。

美尚未決定是否動武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25日表示,針對敘利亞局勢,美國仍在進行情報評估,尚未決定是否採取武力行動。哈格爾表示,美國防部根據總統奧巴馬的要求制定了不同措施以應付各種情況,並且做好了實施的準備。當被問及美國武力干涉敘利亞是否只是時間問題時,哈格爾沒有正面回應。

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國防部官員告訴美國記者,美國已向地中海派遣了第四艘攜帶巡航導彈的戰艦。目前,美國海軍第六艦隊在地中海部署了三艘驅逐艦。如果美國「需要向阿薩德(敘利亞總統)傳遞信號」,最可能採取的軍事行動是從地中海的軍艦上向敘利亞境內的目標發射「戰斧」導彈。

敘利亞反對派指稱政府軍21日使用含有沙林毒氣的火箭彈襲擊大馬士革姑塔東區,導致數百人死亡,但敘政府否認了這一指責。奧巴馬曾表示敘政府使用化武將逾越美國設置的「紅線」,目前美國內要求奧巴馬政府進行軍事干預的政治壓力不斷加大。

敘警告戰火將蔓延

對於反對派指責敘政府軍使用化學武器的說法,敘政府24日轉守為攻,指責反對派武裝在大馬士革東北部朱巴爾地區的戰鬥中使用了化學武器。

敘利亞國家電視台當天報道說,敘政府軍在朱巴爾區向反對派武裝發動進攻時遭到對方的化學武器襲擊,幾名政府軍士兵吸入毒氣,目前病情十分嚴重。

敘利亞新聞部長祖阿比24日告誡美國不要對敘利亞動武,否則「火球不僅在敘利亞燃燒,也將在整個中東燃燒。打擊敘利亞沒那麼容易。」伊朗旗幟電視台援引外交部發言人阿巴斯·阿拉吉的話報道:「派軍艦不能解決問題,而將使局勢更嚴重。」

敘利亞外交部25日說,敘利亞已與聯合國方面達成一致,同意聯合國調查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真相小組進入首都大馬士革郊區調查化武傳聞。

直擊

敘展示「美國造」化學武器

敘政府發現地下化學武器庫,稱反對派使用化學武器

據新華社電 敘利亞國家電視台24日報道,政府軍當天在首都大馬士革朱巴爾區與反對派武裝作戰時,眾多士兵出現遭受化學武器襲擊的症狀。

幾小時後,受敘利亞軍方邀請,新華社記者來到距此次襲擊現場200米遠的朱巴爾前線,對當地化武傳聞一探究竟。杳無人煙,只有炮火的喧囂和硝煙的瀰漫。朱巴爾區是離首都市中心最近的一處戰地,沒有一處建築不是綻著鋼筋,沒有一處土地不是夾著廢墟。

從朱巴爾的軍事據點入口處乘坦克顛簸15分鐘後,記者來到政府軍剛剛發現的一個反對派武裝的地下軍火庫。散發著難聞氣味的軍火庫裡存放著炮彈、防毒面具、裝有化學制劑的油桶和盛有針劑大小有毒液體的器皿。

一些武器上「美國製造」的字樣十分醒目。軍方官員多次警告記者切勿觸摸任何物品,因為一旦制劑洩漏,哪怕只是幾毫升,所有人員都可能當場喪生。

一位軍官強調,反對派使用的化學物質很可能是沙林毒氣。他說,受傷的士兵和軍火庫裡的一切都是反對派使用化武的確鑿證據。

釋疑

美國民眾是否支持武力干涉敘內戰?

美六成民眾反對對敘動武

美國政府為可能發動打擊做準備,然而美國民眾反對再動兵戈。路透社和益普索集團聯合民意調查結果24日顯示,大約六成美國民眾反對武力干涉敘利亞內戰。

這次民調時間為19日至23日,1448人接受調查。46%的人認為,即使證實敘政府軍使用化武,美國也不應軍事干涉;25%的人持相反看法。

就是否應向敘反對派提供武器,反對和支持者分別為47%和27%。大約11%的人認為,總統奧巴馬不僅應該提供武器,還應提供更多支持;89%的人反對。

就多種干涉敘利亞內戰的選項,37%的美國民眾認為,美國完全不應干涉;12%贊成空襲;11%支持設立禁飛區;9%支持由美國資助多國部隊進攻敘利亞。 (宗和)

美國會不會走軍事介入利比亞的老路?

美不會動用地面部隊介入

中國社會科學院專家與新華社駐中東地區資深記者表示,目前來看,美國對敘全面動武可能性不大,敘利亞問題仍難解決。

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北非所中東研究室主任唐志超分析,如果敘利亞政府被證實使用化學武器,美國可能作出武力反應,但反應不會太大,不會重走像當年軍事介入利比亞的老路,即不會動用地面武裝部隊。

新華社前駐大馬士革分社首席記者拱振喜說,如果經證實敘政府軍的確使用化學武器,美國的應對措施可能有:加大對敘溫和反對派的援助;促使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迫使敘衝突雙方參加敘國際會議;對敘軍事基地進行非常有限的導彈襲擊等。

      責任編輯:Joshua
俄海軍向敘利亞沿岸增派4艘軍艦      [2013-09-07]
普京:若敘利亞遭打擊 俄將助敘      [2013-09-06]
習近平會見奧巴馬 稱動武無法解決敘利亞問題      [2013-09-06]
外媒:1艘俄登陸艦前往敘利亞近海      [2013-09-06]
普京笑中藏玄機 集多國向美施壓      [2013-09-06]
習近平普京長談1小時 未提敘利亞      [2013-09-05]
敘利亞難民達200萬 愁壞4個鄰國      [2013-09-05]
美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批准對敘動武      [2013-09-05]
敘利亞:世界大戰爆發也不屈服      [2013-09-05]
美首場對敘動武聽證 反戰呼聲高      [2013-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