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首場對敘動武聽證 反戰呼聲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繼美國總統奧巴馬接連多日把國會議員請進白宮親自遊說之後,國務卿克里、國防部長哈格爾、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3日出席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聽證會,就美國對敘動武爭取國會選票,卻兩次遭遇抗議者鬧場並高喊「我們不要另一場戰爭」。

克里為對敘派遣地面部隊「留後門」

據中國新聞網 報道,在回答參議員考克關於「美國是否一定不會向敘派遣地面部隊」的問題時,克里表示,假如敘利亞局勢面臨崩潰,或者化學武器落入敘利亞勝利陣線組織(註:已被列入恐怖組織名單)手中,他不想排除「任何有助於美國總統保衛國家安全的手段」。

但克里又補充說,剛才的說法僅僅是一種假設和可能性,美國不會派遣地面部隊,不會全面介入敘利亞內戰。

在此後數位議員的的追問中,克里多次強調,奧巴馬不是要求美國去打仗,而是要求國會授權政府「降低和阻止」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的能力,美國不會全面介入敘利亞內戰。

儘管有此後的無數次「辯白」,但多家美國媒體均認為,克里此番言論是在為美國對敘利亞派遣地面部門「留一個後門」。

多位參議員發起「猛烈攻擊」

多數參加聽證會的參議員都對動武持「支持」或「中立」立場,但民主黨籍參議員尤德爾、共和黨籍參議員保羅等人表達了對白宮說法和做法的質疑。

尤德爾認為,「美國對敘利亞動武的國際法基礎並不牢固,我們需要知道現在是否已經窮盡了所有外交和經濟制裁手段」,「不應該如此輕易地放棄通過聯合國施加壓力」,「今天有可能對敘利亞動武,下一步就可能是全面開戰。」

面對上述問題,克里表示,美國「並沒有放棄」通過聯合國發揮在敘利亞問題上的作用。

保羅也對白宮的說法提出質疑:白宮多次強調,就算國會投票否決,總統依然可以做最後的決定,但「根據美國憲法,只有國會有權宣佈發動戰爭」。

「去問問艦上負責發射導彈的那些人,他們是不是在參與一場戰爭?如果是,那你必須遵從國會的決定。」保羅對克里說。

面對保羅的質疑,克里反覆強調,白宮旨在贏得國會的投票,美國不動武的危險性要大於動武。

在被問及如果國會否決對敘動武決議,奧巴馬會如何回應時,克里表示「我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因為總統還沒有告訴我」。

美國可能多次對敘實施空中打擊

在被問到美國對敘動武詳細計劃時,鄧普西表示,美軍可能多次對敘利亞實施空中打擊,可能不止有一個打擊目標,如果必要的話,會有其他打擊目標。

鄧普西表示,他已制定行動計劃,旨在削弱敘利亞政權使用化學武器的能力,行動將會打擊政府軍的軍事實力,繼而改變敘利亞內戰雙方的力量對比。

鄧普西還透露,他將為立場較為溫和的敘利亞反對派提供更多援助。

哈格爾強調了美國對敘利亞動武的必要性,並警告稱,如果不採取行動,將會損害美國信譽及其作出的安全保證。

抗議者鬧場高喊「不要戰爭」

就在克里的開場白即將結束的時候,一位女性抗議者闖入會場,高喊「我們不需要另一場戰爭」、「發射巡航導彈就是戰爭」。她被警察迅速制止,但離場前仍大聲喊「美國人不想要戰爭」。

面對抗議者「攪局」,克里說,自己年輕的時候,觀點和抗議者很相近,要尊重持不同觀點的人,所以才需要國會做充分辯論。

事實上,今天持續數小時的聽證會曾兩次被抗議者打斷,他們都來自「粉色代碼」反戰組織,該組織已多次就美國可能對敘動武表達聲音。根據路透社發佈的最新民調,56%的美國民眾不支持動武,僅有19%的民眾支持動武。

不止在民間,奧巴馬在國會遇到的阻力也很大: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做的調查,眾議院有4%的議員支持動武,11%的議員反對動武,44%的議員尚未作出決定,41%的議員立場尚不清楚,白宮必須得到至少其中的218張選票;參議院有20%的議員支持動武,8%的議員反對動武,27%的議員尚未作出決定,45%議員的立場尚不清楚,白宮至少需拿到51張選票。

      責任編輯:Faye
美國共和黨領袖支持對敘利亞動武      [2013-09-04]
敘反對派承認化武事件系處理失誤      [2013-09-04]
潘基文:軍事干預敘須安理會授權      [2013-09-04]
奧巴馬對敘動武得眾院領導人支持      [2013-09-04]
敘總統:奧巴馬是一懦弱的領導人      [2013-09-03]
射向敘「神秘導彈」產生五大疑雲      [2013-09-03]
大馬士革未遭導彈襲擊跡象      [2013-09-03]
普京否認敘利亞政府使用化武 稱美全球政策失敗      [2013-09-03]
美借G20尋求支持打擊敘舞台 普京迎來翻盤機會      [2013-09-03]
習近平將表態:敘利亞問題中俄步調一致      [2013-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