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潘基文:軍事干預敘須安理會授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地時間9月3日,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舉行敘利亞局勢記者會,強調任何軍事干預敘利亞的行動都必須得到聯合國安理會的授權。他同時警告,對敘利亞動武會造成更多動盪和流血。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9月3日,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緊急舉行敘利亞局勢記者會,強調任何軍事干預敘利亞的行動都必須得到聯合國安理會的授權。他同時警告,對敘利亞動武會造成更多動盪和流血。

據中新網報道,潘基文指出,國際法明文規定只有在兩種情況下使用武力是合法的,一種是根據《聯合國憲章》行使自衛權,一種是安理會的授權。他強調這是聯合國「堅定的準則」。

此前,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美國應對敘利亞動武,但他會尋求國會授權。美國眾議院議長博納等美國國會領導人3日表示,支持奧巴馬的對敘動武決定。

美國等西方國家認定,有關上月21日化武襲擊指控是敘利亞政府所為,並以此作為軍事打擊敘利亞的理由。敘利亞常駐聯合國代表賈法裡3日再次否認敘利亞政府曾使用化學武器。

潘基文重申,聯合國化武調查組的調查是「獨一無二」的,其客觀性和準確性是其他來源所無法比擬的。他說,調查組正在夜以繼日的工作;所有從敘利亞實地調查得來的樣本都會於4日送到實驗室進行分析。

潘基文說,當天他已就敘利亞化武調查的進展情況同安理會10個非常任理事國代表進行了通報;聯合國負責裁軍事務的副秘書長安吉拉·凱恩繼續向聯合國成員國進行通報。

潘基文表示,他已經獲知有關「採取行動以避免敘利亞境內更多化學武器使用」的要求,他質疑對敘利亞當局採取「懲罰性措施」對防止進一步的流血和政治解決敘利亞危機是否有效。

潘基文希望能通過即將召開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與有關國家領導人磋商敘利亞局勢,特別是敘利亞當前面臨的嚴峻人道主義危機。

聯合國方面3日說,因國內衝突被迫逃往其他國家的敘利亞難民人數已達200萬,預計到今年年底,敘利亞難民人數將達到350萬。

      責任編輯:高峰
敘反對派承認化武事件系處理失誤      [2013-09-04]
奧巴馬對敘動武得眾院領導人支持      [2013-09-04]
敘總統:奧巴馬是一懦弱的領導人      [2013-09-03]
射向敘「神秘導彈」產生五大疑雲      [2013-09-03]
大馬士革未遭導彈襲擊跡象      [2013-09-03]
普京否認敘利亞政府使用化武 稱美全球政策失敗      [2013-09-03]
美借G20尋求支持打擊敘舞台 普京迎來翻盤機會      [2013-09-03]
習近平將表態:敘利亞問題中俄步調一致      [2013-09-03]
英媒:美對敘遲疑或將從經濟開刀      [2013-09-03]
北約秘書長稱相信敘政府用了化武      [2013-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