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射向敘「神秘導彈」產生五大疑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9月3日,俄羅斯國防部宣稱,北京時間14點16分,其導彈早期預警系統偵測到2枚疑似導彈物體,從地中海中部海域向東海岸發射。後續報道稱,這兩枚導彈已經落入地中海水域。大馬士革宣稱沒有受到影響,而北約對此也一無所知,正在對這一信息進行核實,美軍方則堅決否認屬於自己。

據鳳凰網防務短評,這次神秘導彈事件,充滿了種種疑雲,可說是戲劇性十足,至少因此產生了一連串疑問和矛盾,令事件的真相撲朔迷離:

第一,神秘導彈不可能是美軍打擊敘利亞的行動,哪會誰?因為美軍打擊敘利亞,肯定是大規模導彈出動,少說也是上百枚,僅僅兩枚導彈很難說得過去。

第二,俄羅斯是通過早期預警雷達發現的,證明不是巡航導彈;因為早期預警雷達,監測的是高空彈道的飛行物,而且俄羅斯雷達可能距離事發地點幾千公里,中低空飛行的巡航導彈不可能通過這種雷達被發現。

第三,地中海美軍沒有也不會使用中程導彈,更不是俄羅斯和歐洲;如果是彈道導彈,則射程已超過1000公里,更不可能是美軍或西方國家所有,因為根據《中導條約》,美俄和歐洲都不擁有這種中程導彈,而且地中海也沒有陸基彈道導彈基地。

第四,射程超過1000公里的火箭彈,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從哪裡來的?還有一種可能,這次事件主角是一種無制導的超遠程火箭。然而,目前任何軍用火箭彈都不可能達到上千公里的距離,哈馬斯曾使用的火箭彈更是只有幾十公里的射程。

第五,1000公里以上的中程導彈和超遠程火箭彈,兩者在西方幾乎不存在。因為前者受條約限制,後者則根本在技術上不存在,因此9月3日突然出現的「導彈」,在現有軍事武器的範疇內根本說不通,很可能是非軍用的其他類型火箭。

綜上所述,射向地中海東岸的「導彈」充滿了神秘色彩,後續的真相值得期待。

      責任編輯:賀頓
以色列與美在地中海進行導彈測試      [2013-09-03]
外媒稱疑似導彈系美國船隻發射      [2013-09-03]
大馬士革未遭導彈襲擊跡象      [2013-09-03]
俄探測到兩導彈從地中海中部發射      [2013-09-03]
普京否認敘利亞政府使用化武 稱美全球政策失敗      [2013-09-03]
美借G20尋求支持打擊敘舞台 普京迎來翻盤機會      [2013-09-03]
習近平將表態:敘利亞問題中俄步調一致      [2013-09-03]
英媒:美對敘遲疑或將從經濟開刀      [2013-09-03]
北約秘書長稱相信敘政府用了化武      [2013-09-02]
俄稱美提供敘使用化武證據無說服力      [2013-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