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共和黨領袖支持對敘利亞動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9月3日啟程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前夕,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宮會晤國會重量級議員,繼續為敘利亞動武發動遊說攻勢。會後眾院議長博納等共和黨領袖表態支持,轉而成為奧巴馬對敘利亞動武的「戰友」。

據中新網報道,當日奧巴馬與副總統拜登、國務卿克裡一道,在白宮內閣廳面見來自參眾兩院的16名重量級議員,共和黨眾院領袖博納、參院領袖麥康奈爾等人均在其中。

期間奧巴馬發表講話,重申敘利亞不是下一個伊拉克或阿富汗,美國只會發起有限度、小規模的軍事打擊,無意陷入戰爭「泥潭」,同時動武意在向阿薩德政權發出明確信號,表明公然違背禁用化學武器的國際準則必須承擔後果。

有媒體追問奧巴馬是否對國會支持對敘利亞動武抱有信心,「我有」,與博納並肩而坐的奧巴馬答道。

自8月31日宣佈只有徵得國會同意才會對敘利亞動武,這是奧巴馬為遊說議員發動的最新攻勢。3日晚些時候,奧巴馬就將啟程,取道瑞典出席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的G20峰會。

在奧巴馬的帶領下,白宮國安團隊「全面出擊」。8月31日和9月1日,白宮連續兩天舉行電話會,向議員通報敘利亞局勢;9月3日,國務卿克裡、國防部長哈格爾及美軍參聯會主席鄧普西更現身國會山,為美國對敘利亞動武作證。

白宮副總統辦公室3日也宣佈,拜登決定推遲9月5日前往佛羅里達視察的計劃,改為留在華盛頓,在奧巴馬外訪之際坐鎮白宮,加緊遊說國會議員支持對敘利亞動武。

面對白宮發動的一輪輪遊說攻勢,博納等共和黨領袖正轉而成為奧巴馬的「戰友」。3日結束與奧巴馬的會晤,博納公開表示,敘利亞政府使用化學武器是「野蠻行徑」,美國應當做出回應,為此他「支持總統發出的行動呼籲」。

同天,共和黨在眾院的「二號人物」、弗吉尼亞州議員埃裡克·坎托發表聲明,表態支持奧巴馬對敘利亞動武,不過又指他不會遊說同黨,只能由白宮出面爭取共和黨議員的選票。

8月31日晚些時候,白宮已正式向國會提交決議草案,要求國會授權對敘利亞動武。早前美國媒體援引知情議員的話稱,鑒於對敘利亞動武得到越來越多的支持,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有望9月4日就起草出一份決議草案。

其後眾議院將於9月9日復會,對敘利亞動武轉而將進入眾院程序。此前國會兩黨領袖均保證,待國會正式復會,他們將立即制定日程,安排議員盡快就敘利亞動武舉行辯論和投票。

      責任編輯:Faye
敘反對派承認化武事件系處理失誤      [2013-09-04]
潘基文:軍事干預敘須安理會授權      [2013-09-04]
奧巴馬對敘動武得眾院領導人支持      [2013-09-04]
敘總統:奧巴馬是一懦弱的領導人      [2013-09-03]
射向敘「神秘導彈」產生五大疑雲      [2013-09-03]
大馬士革未遭導彈襲擊跡象      [2013-09-03]
普京否認敘利亞政府使用化武 稱美全球政策失敗      [2013-09-03]
美借G20尋求支持打擊敘舞台 普京迎來翻盤機會      [2013-09-03]
習近平將表態:敘利亞問題中俄步調一致      [2013-09-03]
英媒:美對敘遲疑或將從經濟開刀      [2013-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