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陳水扁案申請停審 或為特赦試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台北地方法院27日再度開庭審理陳水扁涉嫌侵佔機密公文一案,但陳水扁以身體狀況不佳及有自殺傾向為理由,請假獲准;陳水扁更申請將該案全面停審,法院傳喚多名醫師到庭,以決定是否停審。有評論指出,此次的病情鑒定可能是在為下一步的特赦「試水溫」。

據香港中通社報道,台北地方法院去年8月首度開庭審理此案時,陳水扁親自出庭作無罪答辯,他的律師聲請停止審判,但日前遭駁回。陳水扁27日以健康不佳、有自殺傾向為由請假獲准,法院傳喚醫師林芳郁、周元華等4人作證,確認陳水扁是否適合出庭。

全案涉及機密,不公開審理。庭訊結束後,林芳郁說,法院若有需要,台北榮民總醫院有能力也有意願為陳水扁鑒定。

此外,陳水扁指定的馬偕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喬琪、高雄長庚榮譽副院長陳順勝當天也出庭,兩人都表示願意擔任鑒定人。

檢察官對鑒定人的人選未表示意見,合議庭將待評估後決定由誰來鑒定。

陳水扁被控於2008年3月台灣「大選」後指示幕僚,將主政8年期間台灣安全部門、防務部門、外事部門等單位提供的重要文件,打包運往卸任辦公室,遭特偵組依侵佔公物、隱匿公務員職務上掌管文書及違反「機密保護法」等罪嫌起訴。

關於陳水扁病情最新的消息是,民進黨民意代表陳其邁與高雄市議員鄭新助22日赴台中監獄,探視陳水扁。陳其邁表示,陳水扁的手抖得更嚴重,而尿失禁的問題,經醫院檢查、吃藥仍未改善,他認為阿扁可能需要開刀治療小便的問題。

有評論指出,在陳水扁被關多年,並演出多場自殺戲之後,民間已有部分人開始同情他,這次的病情鑒定有機會引發要求特赦陳水扁的浪潮,若引發的浪潮大,無疑將給馬英九當局壓力。

      責任編輯:Rosemary
陳水扁過審 將再入民進黨      [2013-08-14]
陳水扁接受醫療檢查 醫院稱其滴尿並非尿失禁      [2013-08-04]
台北法院今日開審陳水扁洩密案      [2013-07-30]
陳水扁返民進黨遇阻 稱另組新黨      [2013-07-24]
陳水扁返民進黨被指是蘇貞昌奸計      [2013-07-17]
台媒:陳水扁最快本周重返民進黨      [2013-07-15]
民進黨人揭陳水扁自殺真相      [2013-06-18]
陳水扁自殺未遂 稱喝花酒可除罪      [2013-06-03]
陳水扁填入黨申請表 最快6月通過      [2013-05-24]
陳水扁今可申請再入黨 大佬反對      [2013-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