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周永康等40朱鎔基內閣部長近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9]

【文匯網訊】朱鎔基擔任總理期間,陸續進入其內閣擔任部長(主任)的40人中,周永康、俞正聲後來晉陞為中央政治局常委;曾培炎、張春賢後來晉陞為政治局委員;何勇、杜青林進入中央書記處……

1998年全國「兩會」,朱鎔基擔任國務院總理,「兩會」後,央視《東方之子》推出部長訪談錄,「內閣部長」悉數亮相,這是國內觀眾首次集中看到這麼多鮮活的部長。

據《壹讀》統計,朱鎔基任總理期間,29個國務院部委的部長(主任)共有40人。這40人,有的後來步入更高層,有的退居「二線」,有的在朱鎔基總理任期結束後退休。

6人晉陞至更高職務

40人中共有4人擔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包括周永康、俞正聲、曾培炎和張春賢,周和俞還先後擔任政治局常委。

周永康先擔任國土資源部部長,1999年12月「空降」四川任省委書記。3年後,在朱鎔基退休前的2002年12月,周回京接替賈春旺任公安部部長,其後成為十六屆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十七屆政治局委員、常委。

俞正聲先擔任建設部部長,2001年赴湖北任省委書記,其後以政治局委員身份分別兼任過湖北、上海的黨委書記,2012年11月擔任政治局常委後,於今年3月出任全國政協主席。

當時,朱鎔基給俞正聲留下深刻印象,2011年6月,俞正聲在給上海交大師生上黨課時還講了一個故事:「朱總理是好領導,你不跟他講真話,他不信任你,你跟他講真話,他反而相信你。我剛到北京的時候,有一個朋友跟我說,你要想說服朱總理,就得他硬你更硬。」

1998年開始,曾培炎擔任國家發展計劃委員會主任。《江澤民傳》一書介紹,曾「個子很高,表情嚴肅,頗有知識分子風度,同時具備商人的敏銳和學者的嚴謹……他作報告時總是胸有成竹,引用大量的數據,陳述結構清晰。儘管他與曾慶紅沒有親戚關係,但兩人經常被合稱為『江的二曾』」。

曾在曾培炎手下工作的原發改委副主任張國寶今年年初撰文提及了一段往事。

2000年夏天,政治局在北戴河開會,朱鎔基總理主張搞西電東送,由貴州、雲南向廣東送電1000萬千瓦,為此甚至不惜提出:「如果做不到,我總理辭職,」他還對時任國家發展計劃委員會主任曾培炎說:「你這個計委主任也辭職。」

朱鎔基退休後的2003年3月,曾培炎擔任國務院副總理。

後來晉陞為政治局委員的還有張春賢。張在2002年12月接替黃鎮東任交通部部長。2005年轉任湖南省省委書記之前,張春賢還是溫家寶擔任總理時的最年輕部長。張其後在2010年調任新疆黨委書記,並在去年進入十八屆中央政治局。

另外,朱鎔基擔任總理時,監察部部長何勇、農業部部長杜青林後來都升任中央書記處書記。

7人進人大、政協或司法系統

除今年3月以書記處書記身份兼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杜青林外,還有7人後來擔任副國級領導人,包括外長唐家璇、經貿委主任盛華仁、教育部部長陳至立、公安部部長賈春旺、央行行長周小川、文化部部長孫家正和審計署審計長李金華。

結束外長任期後,唐家璇按慣例升為分管外交的國務委員;盛華仁當選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陳至立先升任國務委員,後入選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賈春旺在2003年3月成為最高檢檢察長,而孫家正在連任文化部部長5年後於2008年3月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

比較特殊的是周小川。周在2002年12月接任央行行長,其後擔任該職至今。今年3月,有著「人民幣先生」和「百萬億先生」兩個褒貶迥異稱呼的他,當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後續兼央行行長,成為三任總理的「內閣閣員」。英國《經濟學人》今年3月這樣評價他:「思考縝密,海外知名度高,具有改革意識。」

10人轉入下一屆政府

除周永康、張春賢、杜青林、孫家正、李金華、周小川外,朱鎔基「內閣」還有10人在溫家寶「內閣」中留任,包括科技部部長徐冠華、國家民委主任李德洙、國家安全部部長許永躍、司法部部長張福森、人事部部長張柏林、國土資源部部長田鳳山、建設部部長汪光燾、水利部部長汪恕誠、衛生部長張文康、國家計生委主任張維慶。

張維慶曾充分領教過朱當面批評人的厲害。《朱鎔基講話實錄》第四卷披露,2001年一次全國會議上,朱鎔基對張任主任的國家計生委提出批評,張為此於2001年5月10日致信朱表示誠懇接受批評。

朱鎔基隨後在回復中致歉:「維慶同志,我身為總理,實不相稱,平生得失,點滴自知。上次會上失態,並非對您,實為有感而發,然大失分寸,至今歉疚在心。知我諒我,希勿掛懷。」

此外,還有兩個連任部長不久後就離職的張文康和田鳳山。2003年3月連任衛生部部長的張文康一個月後因非典疫情處置不力,先後被免去衛生部黨組書記和部長職務,同年10月低調轉任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副主席。

田鳳山則身陷囹圄。1995年至2003年間,田因在任黑龍江省省長、國土資源部部長期間貪污受賄,2003年10月,連任國土資源部部長僅7個月就被免職。2004年9月被「雙開」後,田於2005年12月以受賄罪一審被判處無期徒刑。

8人「空降」地方或轉往其他崗位

除周永康和俞正聲外,還有8人赴地方或轉往國務院其他崗位任職。「空降」地方的有:兩位人事部部長,宋德福和張學忠,分別赴任福建和四川,擔任省委書記;交通部部長黃鎮東則赴重慶擔任市委書記;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張左己、水利部部長鈕茂生、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戴相龍,分別前往黑龍江、河北、天津任省(市)長。

戴相龍後來在2008年轉任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這一國務院正部級事業單位自2000年成立以來,其一把手職務除戴相龍外,都由卸任財長擔任。在李鵬任總理時,擔任財長的劉仲藜做過首任理事長,接替劉在朱鎔基「內閣」中任財長的項懷誠也在2003年3月轉任過該理事會理事長。

成為「財爺」之前,項懷誠曾任財政部副部長,正部級的國稅總局副局長、黨組書記等財稅系統要職,全程參與了1994年的財稅體制改革,朱鎔基當時以常務副總理身份負責財稅改革。

項後來回憶說,他雖然當時曾以1993年為稅收返還基期年,與朱鎔基發生爭論,「而現在回頭看,他心悅誠服」。

項懷誠還是現任財政部部長樓繼偉的「伯樂」。新華社《財經國家週刊》5月的報道援引財政部內部人士說,1998年3月前,項向朱鎔基申請,讓時任貴州省副省長的樓繼偉到財政部擔任副部長,朱爽快地用一個字回答:「行」。以副財長為「跳板」,樓後來在國務院副秘書長、中投公司董事長等崗位歷練後,於今年3月接任財長。

此外,2001年接替盛華仁任國家經貿委主任的李榮融,在2003年3月則轉往新成立的國有企業「大管家」國資委,成為這個國務院正部級特設機構的首任主任。

9人「退二線」

共有9人在朱卸任總理(包括總理任期內)時直接退休,或進入全國人大、全國政協的專門委員會。直接退休的有時任國防部部長的遲浩田上將、司法部部長高昌禮和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部長石廣生。

石廣生是個非常強勢的人,在高官中曾經流傳過他拍桌子的段子。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1999年中美入世談判中,距離美國要價遙遠的「中國底線」激怒了美國總統經濟顧問斯珀林,以至於拍桌子站了起來,石廣生也立刻起身,啪地一聲把桌子拍得更響。當年11月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朱鎔基曾對所有參會人員通報了這一事情。

強勢的石廣生在任外經貿部部長時,經常被以鐵腕著稱的朱鎔基「點名」。前駐越南大使李家忠2008年在《湘潮》雜誌撰文回憶說,1998年8 月,在朱鎔基與一些經濟部門的領導參加的外交部第九次使節會議上,「他(朱鎔基)走上講台,手裡沒有拿任何講稿,坐下來就一口氣講下去。」

但「在談到外貿出口時,他說形勢很嚴峻,今年的出口額度必須完成,這是立下了軍令狀的。說到這裡,他話峰一轉,但外經貿部部長卻說要量力而行。此時外經貿部部長就坐在台下。散會時,大家請領導同志先退場。那位部長從我身邊走過時,有人拍著他的肩膀說:『總理又點你啦!』部長則說:『我經常被點,這就是對自己的鞭策。』」

除直接退休外,還有6名朱的閣員進入了全國人大或政協的專門委員會繼續發揮「餘熱」,包括科技部部長朱麗蘭、國防科工委主任劉積斌、民政部部長多吉才讓、鐵道部部長傅志寰、信息產業部部長吳基傳、農業部部長陳耀邦。

      責任編輯:冬瑾
兩彈元勳逝世 習近平周永康送花圈      [2013-08-29]
劉西堯逝世 習近平周永康送花圈      [2013-08-29]
何燕被查 牽出多位四川前領導      [2013-08-02]
何燕被查 領導照片曝露公司背景      [2013-07-28]
何燕遭查 國騰陷侵吞國資漩渦      [2013-07-24]
周永康送花圈悼念周開達      [2013-07-23]
何燕被查 低調控制北斗第一股      [2013-07-23]
周永康4月回江蘇 書記省長陪同      [2013-07-02]
周永康4月回母校蘇州中學訪問      [2013-07-02]
母奔波6000里探子 遭嫌棄甩耳光      [2013-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