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阿基諾下周或旋風訪華只呆幾小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你們也許會感到驚訝,我下周將去(中國)。這是一個長時間的行程,我會在清晨5點出發,下午5點回來。」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

據東方早報報道,菲律賓總統可能要來中國了,但只呆幾個小時。

「我們下周要去中國。」昨日,菲總統阿基諾三世向外界證實,他將於下月3日赴中國廣西南寧市,出席在那裡舉辦的第十屆中國-東盟博覽會。阿基諾開玩笑地說,這是一次「長時間的」行程,因為他將於當地時間清晨5時出發去中國,當天下午5時就返回菲律賓。

這將是阿基諾三世2011年訪華之後首次來中國,去年春天,中菲關係因黃巖島爭端惡化,至今未見改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天宣佈:第十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將於9月3日至6日在廣西南寧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有關東盟國家領導人將出席開幕式等重要活動。目前尚不清楚阿基諾三世是否會與出席此次博覽會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但菲方此前表示,阿基諾三世即使去中國,也只是討論經貿議題,不會涉及南海爭端。

不談南海爭端

阿基諾三世昨日在總統府參加一次頒獎典禮時證實了他訪華的消息。「你們也許會感到驚訝,我下周將去(中國)。這是一個長時間的行程,我會在清晨5點出發,下午5點回來。」他說。

阿基諾三世訪華消息已於上周傳出,但菲總統府發言人陳顯達當時拒絕證實。由於菲律賓是第十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的主題國,依照慣例,主題國的元首將親自出席開幕式。菲律賓媒體報道稱,中國邀請阿基諾三世以私人身份參加此次博覽會。有未經證實的消息稱,阿基諾三世將與李克強會面,討論「共同關心的問題」。

但陳顯達上周告訴媒體,中國-東盟博覽會聚焦各國的經濟關係,「我們看不到討論話題涉及西菲律賓海(菲方對中國南海的稱呼)的可能性。」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南亞東南亞與太平洋研究所研究員陳慶鴻認為,阿基諾三世此次訪華有種向中國示好的意圖,菲方希望借此機會能與中方高層進行接觸。阿基諾三世一直強調,南海問題和推進中菲經貿合作是分開的。站在菲律賓的立場考慮,從長遠來看,中國是菲不可忽略的鄰國、外資來源和重要的貿易夥伴國。

阿基諾三世上一次訪華是在2011年,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分別與他進行了會面。但中菲關係因南海爭議惡化,在去年9月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期間,菲方嘗試安排阿基諾三世晤胡錦濤未果。而在今年3月,新一屆中國領導班子上台後,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外長王毅走訪多國,菲律賓並不在訪問對像中。

海洋法庭發出首個命令

陳顯達上周表示,中國-東盟博覽會不是談論南海衝突的合適場合,因為聯合國國際海洋法法庭正在就南海爭端進行仲裁。

據《菲律賓星報》報道,位於海牙的國際海洋法法庭27日指示菲方,在2014年3月30日之前提交所有關於南海問題國際仲裁必需的材料。據悉,這是國際海洋法法庭關於中菲南海爭端仲裁的首個程序命令。這一命令相當於為仲裁程序初步設定了時間表。在國際海洋法法庭按照時間表進入仲裁階段前,將事先就草案的副本徵求中國和菲律賓的意見。2013年1月22日,菲律賓向中方提交了就南海問題提起國際仲裁的照會及通知。2月19日,中方聲明不接受菲方所提仲裁,並將菲方照會及所附通知退回。

今年年初,菲律賓外長羅薩裡奧發表聲明稱,菲律賓已經將南海主權爭議提交聯合國國際海洋法法庭,挑戰中國有關南海九段線的主張。隨後,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馬克卿將菲律賓方面就中菲南海爭議提請國際仲裁的通知予以退回。但菲方仍推動國際海洋法庭組成了五方仲裁團,中方則表示強行仲裁不具備法律基礎,是無效的。

菲軍隊堅持「不對抗」

有分析認為,菲政府最近在南海爭議上緩和了對華措辭,因而阿基諾三世此訪或將有望修復受損的菲中關係。但陳慶鴻表示,考慮到菲律賓在南海的利益考量、與美國加強軍事關係和菲國內因素,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還將保持強硬態勢,因而中菲關係未來或將走向「政冷經熱」的趨勢。

就在昨日,菲律賓總參謀長埃曼努埃爾·包蒂斯塔告訴記者,菲律賓軍隊在南海問題上堅持「不對抗」政策,儘管該國正在從美國獲取越來越多的武器並允許美國增加在菲駐軍。他說,菲律賓正在構建「最低可靠防禦」以保衛其「領土」。

包蒂斯塔說,中國漁船、執法船和軍艦繼續在所謂「菲律賓領海和專屬經濟區」內航行。「爭議海域有中國的海洋監視船,甚至中國海軍的軍艦。越南漁船也出現在一些爭議海域。」

不過,菲律賓近期加大力度拉攏越南建立對華「統一戰線」。越南國防部長馮光青與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26日舉行會晤。

      責任編輯:Faye
阿基諾傍美日 外交逞能換選票      [2013-07-26]
菲總統為一女毒販致信習近平求情      [2013-06-29]
阿基諾致信習近平為菲女毒販求情      [2013-06-28]
黑客曝阿基諾手機號 吁民眾撥打      [2013-06-15]
阿基諾參加活動誓言捍衛領土主權      [2013-06-12]
菲檢討連丟島礁 誓要抵禦惡勢力      [2013-05-24]
菲總統府稱阿基諾不會理馬英九      [2013-05-20]
菲參議員選舉 阿基諾掌國會兩院      [2013-05-19]
菲總統:深信菲中關係可保正面      [2013-03-23]
菲毒販被中方處死 阿基諾曾求赦      [2013-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