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灣軍隊面臨「存在」價值考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海峽導報報道,洪仲丘案重創台軍士氣,馬英九27日首次與高階將領面對面分區座談,希望軍方盡快走出陰影。「國防部長」嚴明28日晚也首度與媒體餐敘,積極響應民眾對軍中人權的期待,重塑民眾對台軍的信心。

但對台軍來說,看似收尾的洪案,後續影響還無法完全評估。就像汪峰歌裡唱的那樣,「誰知道我們該夢歸何處,誰明白尊嚴已淪為何物;是否找個理由隨波逐流,或是勇敢前行掙脫牢籠?我該如何存在?」「存在」問題,考驗台軍。

有不齒有驕傲 兩極民意困擾台軍

8月3日,洪仲丘告別式前夜,25萬人著白衫湧上台北著名的凱達格蘭大道,舉辦「萬人送仲丘」集會。這場被稱為「凱道八月雪」的抗議活動,震驚島內外,質疑當局、炮轟軍隊的輿論也就此攀上頂峰。原本就方寸大亂的台灣軍方,此後幾乎潰不成軍,道歉不斷加碼、懲處無限擴大,士氣、形象一落千丈。

與此同時,已退伍的彭姓阿兵哥,在社交網站上發起「9月3日著軍裝穿迷彩,為台軍加油」的活動,已有近3萬人加入,前「國防部長」李天羽等退役高級將領也紛紛響應。在(9月3日)台灣軍人節即將來臨之際,這個活動走熱的背後,是島內社會輿論的悄然轉向。對於洪仲丘案,在一邊倒的民粹式反應之後,質疑對軍方打壓過度、擔憂軍隊被罵垮打趴的聲音開始增多。

耐人尋味的是,幾乎與借洪案炮轟軍方操練過度的輿論攻勢同時,由「國家地理頻道」精心製作的《台灣菁英戰士——陸戰蛙人》正在島內熱播。這部以台灣軍事訓練為題材的紀錄片,因為展現了台灣海軍陸戰隊的菁英形象,而被島內媒體、網民熱情傳頌。

海上漂浮訓練一次就是4小時,一口氣至少要在水下游35米甚至50米,直到逼近潛水昏迷關口;負重20公斤的武裝急行軍,再熱再累,10分鐘也得走1公里,2天甚至睡不上4小時,苦撐到變態的「天堂路」,流著血爬過一路的碎尖石……這部片子,記錄的正是一群台灣年輕人,如何在「無條件服從,無限度忍耐」中,被折磨、鍛煉成一支鋼鐵部隊。

一邊不齒軍方「沒人權、少人性」,一邊得意魔鬼訓練而成的陸戰蛙人,矛盾的輿論、分裂的民意,讓軍營之中、風暴之間的台灣軍人,更覺迷茫。

有期待有畏懼 台年輕人當兵也糾結

面對外界對台軍無休止的抨擊,許多從軍營走出來的人都不以為然。曾在陸軍服役2年的陳先生對導報記者表示,很多台灣年輕人對服役都有一種複雜的情感,一方面對這種男人必經的磨練有所期待,另一方面又對「當兵數饅頭」的苦日子有所畏懼。「血濺關東橋、淚灑車籠埔、魂斷金六結、快樂衛武營」,早年當兵的人常常用這樣的順口溜跟他們講挨訓挨整的老傳統,但等他進了軍營才發現如今的順口溜是「大混小混一帆風順,苦幹實幹軍法查辦」,「軍事訓練跟假的差不多,長官一天到晚怕出事,除了救災都沒做什麼有意義的事」。

外界對洪案的關注點,大多放在軍方管教過當,但有個細節其實更值得注意——身高172.5厘米的洪仲丘,入伍時體重86公斤,入禁閉室前體檢體重已達到98.3公斤!「一個義務役役男入伍大半年,增胖近30斤,說明了什麼問題?軍隊究竟是管教過當,還是訓練不嚴呢?」郁慕明針對洪案的言論多有爭議,但這種質疑確實引人深思。而洪仲丘所在的裝甲542旅,還是保衛北台灣的「鐵拳部隊」,因戰力強、功勳卓著在陸軍中有「天下第一旅」之稱。儘管洪仲丘只是義務役,但從其身體狀況來看,這支部隊的戰訓水平,似乎有點盛名之下其實難副。

要人權沒戰力 選票社會盛產「草莓兵」

訓練水平低下,正是台軍近年來最受批評的弊病之一。2008年馬英九上任後首次「雙十」慶典上,空軍、海軍儀仗隊隊員竟因體力不支當場昏倒,馬英九的感歎讓人印象深刻——「看他們昏倒,我都快昏倒」。

台軍此後推出「最嚴苛」體測標準,其中3000米的及格標準縮短為18分鐘(解放軍新兵的合格標準為女兵17分30秒、男兵14分30秒),但很多新兵無法適應,也少有新兵訓練單位認真執行,大多只跑個1000多米,而且每星期不超過3次。

台軍嘉義新兵訓練中心,此前發生9名新兵拿板凳砸班長的事件。事後這些新兵對外哭訴該班長「不當管教」,證據是「立正、稍息一站就是10分鐘,行進中常常更改隊形,讓新兵不知所措」。在外界施壓後,該班長竟然真因「確有不當管教」被移送軍法。  洪仲丘案之後,台軍強化「保障人權、嚴禁凌虐」的管訓原則,無限「連坐」的懲處方式,更是讓軍方大小幹部心有餘悸。可以想像,「大混小混一帆風順,苦幹實幹軍法查辦」這樣的順口溜,今後在軍中將更有市場。

「其實沒什麼好抱怨的,每個『總統』候選人都把減少役期當做重要政見,我們也都很歡迎。」陳先生告訴導報記者,在選票壓力下,現在不管藍綠,誰敢站出來要求軍方嚴訓苦練、打造精兵?自進入選舉時代,台軍役期從2年縮至4個月。這麼短的役期,即使有人敢訓想訓,又有多少空間能訓?  長期面對一個超出其抗衡能力的假想敵,兩岸關係又在不斷緩和,台軍已漸漸失去「死戰」的士氣,「軍隊虛無主義」開始在島內發酵。像洪仲丘這一代的年輕人,已經對當兵的義務心存抗拒,對於軍方的威權紀律打心眼裡輕忽蔑視,榮譽感不再,士氣難存,這也是台軍官兵矛盾日益尖銳的原因之一。

「為誰而戰?為何存在?」這些困擾台軍多年的老問題,在洪仲丘案之後,將更顯必要性與急迫性。

解密「刀尖上的舞蹈」
      責任編輯:蘇萊
國防部駁斥「遼寧艦無戰鬥力」報道      [2013-08-29]
國防部透露遼寧艦第三次出海任務      [2013-08-29]
國防部:遼寧艦絕非中國唯一航母      [2013-08-29]
日媒稱擊沉遼寧艦將再現甲午榮光      [2013-08-27]
遼寧艦或待修 入役後首返大連      [2013-08-25]
遼寧艦結束出海訓練 昨返大連港      [2013-08-24]
俄媒質疑遼寧艦:缺乏自保能力      [2013-08-21]
遼寧艦或開往東海 向日本施壓      [2013-08-18]
「遼寧艦」將進行艦載機海上試飛      [2013-08-16]
中國航母「遼寧艦」第三次出海      [2013-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