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錶哥」財產清單曝光名錶未涉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貪腐案件僅一起,資產超千萬,500多萬元無法說明來源—備受矚目的陝西「錶哥」楊達才案30日上午在西安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開庭。

據新華網報道,這位因在延安「8·26」特大交通事故現場「莞爾一笑」繼而被網友搜出多款名表的陝西省安監局原局長,因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面臨著法律制裁。對於輿論關注的楊達才多款名表問題,庭審中並未涉及。

30日上午9時34分,楊達才穿著橘紅色看守服,戴著手銬進入法庭。在陳述個人簡歷時聲音嘶啞、語速緩慢。在整個庭審過程中,楊達才及其辯護人對於檢方列舉的證據和相應指控均未表示異議,其本人也比較配合法庭調查。在持續近一天的庭審中,許多社會關注的楊達才案細節和焦點問題逐步浮出水面。

—名表:問題沒有涉及

記者在庭審中發現,雖然楊達才落馬的導火索是其2012年8月26日在車禍現場不合時宜的微笑,但真正使其被紀檢部門查處的直接線索卻是網民曝光的多塊貴重名表,據網民初步估算總價值最少上百萬元。但記者發現,在當天的庭審中,楊達才佩戴的這些名表問題並沒有涉及。

檢方在列舉楊達才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證據時,只是將其銀行存款作為依據,並沒有涉及其他形式的財產,因此對於其名表的來源及是否涉及貪腐問題外界也無從知曉。

—受賄:案件就一起25萬元

記者在庭審中還瞭解到,檢方起訴楊達才涉及兩項罪名—受賄罪和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其中最令人關注的受賄罪僅涉及一個案件,涉案金額僅25萬元。即楊達才在2011年5月到2012年3月間,在其辦公室先後三次收受陝西永安科技評價有限公司法人常某賄賂25萬元。庭審過程中記者瞭解到,僅有的這起受賄案件還是楊達才自己供述後才被查實的。

—財產:超千萬元,其中一半無法說明來源

楊達才落馬後,社會輿論關注的另一個問題是楊達才到底擁有多少財產,此次庭審讓人們可以一窺這名前正廳級官員的「財產清單」。在檢方出具的證據中,楊達才家庭財產累計發生額1177余萬元中,存款877萬,其中支出238余萬元。這些財產中,611余萬元楊達才能夠說明合法來源,504余萬元無法說明合法來源,檢方認為其家庭存款明顯高於其合法收入,依據刑法相關規定以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提起公訴。

記者注意到,在611余萬元能說明來源的財產中,楊達才本人及其妻子、兒子、兒媳四人的工資性收入為197萬餘元。其妻子退休後經營的餐飲項目收入144萬元,其妻子退休前在銀行工作時攬儲獎金60萬元,夫妻二人公積金20萬元,加上受賄收入25萬元,另有理財及利息收入70餘萬元,楊達才家親屬贈予30萬元,婚喪嫁娶收入65萬元。

楊達才在最後陳述中說,自己犯了罪,願意認罪伏法。他表示自己工作幾十年,最後跌入犯罪深淵,給黨和政府、家庭造成傷害,自己追悔莫及,願意認罪伏法。他還表示,自己有自首情節,希望法律能給自己一個改過自新、重新做人的機會。

曾參與曝光楊達才佩戴名表的網民「花總丟了金箍棒」說,被網絡曝光後楊達才很快被撤職查辦,但事件處理一直沒有結果使得公眾一度感到十分失望,甚至有人懷疑此事將不了了之。在經歷了一年的等待後楊達才終於出庭受審,這是對網絡監督力量的良好互動和回應,給了網民很大信心。

從「錶哥」楊達才,到此前的「天價煙」局長周久耕,再到「不雅視頻書記」雷政富。近年來,中國一些因為網絡曝光其不當言行的一批貪腐官員紛紛落馬,「網絡反腐」的力量日益被重視。

陝西省社科院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郭興全說,楊達才案件,歷經了網絡曝光線索—紀檢監察部門跟進調查—司法機關追責三大環節,這也是當前中國網絡反腐事件的典型流程,但網絡監督只能起到提供線索和保持壓力的作用,還是要跟制度對接,靠紀檢和司法的力量產生最大的合力。

      責任編輯:賀頓
「錶哥」楊達才當庭稱願認罪服法      [2013-08-30]
「表哥」楊達才受審時仍面帶微笑      [2013-08-30]
「表哥」楊達才今日受審      [2013-08-30]
「表哥」楊達才案將於週五開庭      [2013-08-27]
「表哥」楊達才被開黨籍交司法      [2013-02-23]
陝西「表哥」楊達才被開除黨籍      [2013-02-22]
蘭州表哥爆料人失蹤多日後重現      [2013-02-20]
媒體問表哥案 紀委:喂喂聽不清      [2013-01-26]
「表哥」楊達才案開審      [2013-08-30]
蘆山縣書記見總理 手留表印引疑      [2013-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