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出席第12屆全運會開幕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二屆運動會31日下午在遼寧省瀋陽市隆重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宣佈運動會開幕。

據新華網報道,這是近三十年以來首次在白天舉辦的全運會開幕式——為辦成一屆「全民參與、回歸體育、節約樸素」的全運會,十二屆全運會組委會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反對鋪張浪費、開創賽會新風的要求,改變了1987年六運會以來晚上舉辦開幕式的慣例,改為白天舉辦,不燃放焰火,而且取消大型文藝演出,改為深受群眾歡迎的全民健身展示。

31日下午,瀋陽奧體中心五里河體育場內人頭攢動,氣氛熱烈。開幕式開始前,上口子高蹺、海城高蹺、乞粒舞、安代舞等富有遼寧地域特色的表演和全運會會歌《夢想的翅膀》等歌曲的演唱,以及憨態可掬的吉祥物「寧寧」與觀眾的盡情互動,使容納近6萬人的體育場成為一片歡樂的海洋。

16時,在歡快的迎賓曲中,習近平等走上主席台,向觀眾揮手致意。全場響起熱烈掌聲。

隨後,全民健身展示開始。隊列方陣和旗語方陣整齊劃一、變化多樣,舵輪造型、特定旗語展現了當下遼寧「轉身向海」、揚帆遠航的振興壯志,表達了中華兒女意氣風發的「圓夢」豪情;舒緩優美的樂聲中,太極扇、太極球和武術等群眾健身項目的表演,剛柔兼備地釋放了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的魅力;千名大學生表演的第九套廣播體操,展現了群眾參與最為廣泛的健身項目,勾起了現場觀眾的集體回憶和強烈共鳴;啦啦操、競技操、搏擊操等健身操展示風格時尚、激情強勁,充滿青春活力,充分展現了第十二屆全運會「全民健身、共享全運」的主題。

16時26分許,第十二屆全運會開幕式正式開始。步伐矯健的旗手護擁著鮮艷的五星紅旗和全運會會旗、第十二屆全運會會旗向人們走來。裁判員代表方隊接著入場。緊隨其後的是38個代表團的運動員代表,他們分別來自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解放軍,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及3個行業體育協會。裁判員、運動員個個精神抖擻,英姿勃發,全場觀眾熱情鼓掌歡迎。

17時15分許,運動員、裁判員入場完畢後,全場起立,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雄壯的國歌聲中,鮮艷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迎風飄揚。

遼寧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珉在致歡迎詞時表示,第十二屆全運會是黨的十八大後舉辦的全國第一個大型綜合性體育盛會,我們按照「力求節儉、開創新風」的要求,彰顯「回歸體育本質」的理念,全力為賽事創造良好條件,為體育健兒和所有嘉賓提供優質服務。

第十二屆全運會組委會主任、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在致開幕辭時說,本屆全運會是一屆調整改革、厲行節儉、開創新風的運動會。衷心祝願全體參賽人員頑強拚搏,公平競爭,取得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

17時26分,習近平用鏗鏘有力的聲音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二屆運動會開幕!」

頓時,全場為之沸騰,觀眾紛紛舉起手中彩色歌單,從中間向兩邊擴散,人浪滾滾,瞬間形成一道壯觀而絢麗的彩虹。掌聲、歡呼聲,經久不息。

伴隨著第十二屆全運會會歌的旋律,全運會會旗和第十二屆全運會會旗也徐徐升起。

運動員孫玉潔、裁判員黃立平分別代表參加第十二屆全運會的運動員、裁判員宣誓。

17時31分,激動人心的主火炬點燃儀式開始。3位遼寧籍奧運冠軍李玉偉、姚景遠、陳躍玲高擎火炬跑進體育場,經過其他18位遼寧籍奧運冠軍和冠軍教練員,以及「當代雷鋒」郭明義、「英雄航天員」張曉光、「載人深潛英雄」劉開周等3位遼寧社會各界優秀代表的傳遞,最終,12名象徵著未來和希望的少年兒童用取自大連老鐵山的第十二屆全運會聖火,點燃了命名為「匯聚」的火炬塔。火炬塔緩緩分節,拔地而起,表達了炎黃子孫期待中華民族「節節高」的吉祥祝福。

「太陽點燃聖火,在夢的天空。當火炬傳遞在手中,我們又一次相逢……」3名來自遼寧基層的群眾歌手引領全場觀眾共同唱響第十二屆全運會開幕式主題歌《夢的天空》。輪滑、腰鼓、花棍、花式籃球……來自遼寧的12支健身隊伍湧進場內,在12名奧運冠軍的帶領下,簇擁在來自全國的競技體育健兒周圍,盡情展示,體育場內一片歡騰。17時45分,開幕式在激情洋溢的氣氛中圓滿結束。

出席開幕式的領導同志還有:王滬寧、劉延東、范長龍、栗戰書、王晨、蘇榮。

國際奧委會副主席黃思綿和應邀觀摩第十二屆全運會的境外來賓也出席了開幕式。

開幕式由第十二屆全運會組委會執行主任、遼寧省省長陳政高主持。

第十二屆全運會主賽區設在瀋陽市,遼寧省其他13個地市均設有分賽區,共有9000多名運動員參加31個大項、350個小項的比賽。全運會將於9月12日閉幕。

      責任編輯:連檣
習近平:健康是小康社會重要內涵      [2013-08-31]
第十二屆全運會今在瀋陽開幕      [2013-08-31]
習近平視察中國艦載機基地和遼寧艦      [2013-08-30]
習近平勉勵瀋陽企業「更上層樓」      [2013-08-30]
習近平:技術和糧食不靠別人      [2013-08-30]
習近平人才觀:盡最大力培養用好      [2013-08-30]
習總:我一直關注東北老工業基地      [2013-08-30]
習近平3年前視察德恆律師事務所      [2013-08-30]
下周赴G20峰會 習將揭經改走向      [2013-08-30]
兩彈元勳逝世 習近平周永康送花圈      [2013-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