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國會點頭就開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8月31日在白宮宣佈,他將就對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尋求國會授權。鑒於美國國會眾議院9月9日才復會,奧巴馬的決定意味著白宮最早到9日才可能獲得動武授權。這為本來漸趨明朗的動武態勢增添變數。在美國政府連續多日密集動員造勢後,奧巴馬為何意外地暫緩作出動武決定?尋求國會授權之舉會對敘利亞局勢乃至美國外交政策產生什麼影響?

要拉國會下水

據北京晨報報道,白宮宣佈奧巴馬8月31日下午將發表有關敘利亞問題的講話後,媒體一度猜測這位美國總統即將宣佈對敘利亞動武決定。不過,一名白宮官員解釋,奧巴馬不會宣佈立即動武。

稍後,奧巴馬出現在白宮「玫瑰花園」,講話中首先指責敘利亞「化學武器襲擊」對美國安全、盟友利益和防擴散努力構成威脅,聲稱美國應就此作出反應,對敘利亞目標發動軍事打擊。

「經過認真考慮,我已經決定,美國應該對敘利亞政權目標採取軍事行動……我們執行這次任務的能力不受時間制約,行動可以在明天,也可以在下周,或者下個月,」奧巴馬說,「不過,在作為最高指揮官拿定主意之時……我作出第二個決定:尋求國會對這次動武授權。」

奧巴馬說,儘管他認為有權力在不經國會授權的情況下自行決定動武,但徵詢國會態度將使這一決策的執行更有效,「我請求國會向全世界傳遞一個信息,即我們已準備好作為一個國家而行動」。

當天晚些時候,白宮向國會提交一份簡短決議草案,闡明有關此次動武授權的目的是「威懾、阻撓、預防和消減今後使用化學武器或其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可能」。

國會眾議院議長約翰·博納當天說,他將安排眾議院9月9日復會後開始討論對敘利亞動武的議案。

反對派受煎熬

美國國會多數議員歡迎奧巴馬這一決定,認為尋求國會授權將為奧巴馬提供額外時間爭取民眾和國會支持。「因一些嚴肅且實質性的問題,總統尋求有關敘利亞軍事行動的授權,我們感到高興,」眾議院議長博納在一份聲明中說。

來自民主黨的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哈里·裡德說,接下來這一周舉行公開聽證會後,參議院將在不晚於9月9日的那一周就授權決議草案舉行投票。不過,敘利亞反對派對美方未能如期動武表示失望。

反對派人士艾哈邁德·卡杜爾說:「我們(反對派)對別人來說只是一場遊戲而已……我認為(延後動武)只會讓我們的形勢更糟糕。」另一名反對派人士甚至認為,奧巴馬最後關頭改變想法,可能意味著美軍不會對敘當局採取軍事打擊,因為敘利亞衝突開始以來,「美國始終保持猶豫態度,讓我們備受煎熬」。

敘利亞當局尚未回應奧巴馬最新決定。當天早些時候,敘利亞總理瓦埃勒·納迪爾·哈勒吉稱,敘利亞政府軍已經「手指搭上扳機」,準備好隨時應對美軍打擊。

■評論

美國動武有六難

第一難:歷史教訓

美國所謂「證據」,讓國際社會心裡沒底,紛紛聯想到小布什政府為發動伊拉克戰爭,炮製薩達姆政權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所謂「鐵證」,再加上美國中東政策的過往記錄,讓奧巴馬的說服工作變得極為艱難。

第二難:傳統盟友

加拿大、德國和北約紛紛表示不會參與,起得最早、叫得最響的英國政府更在下議院投票否決軍事行動之後尷尬退出。數來數去,美國就剩下敘利亞原先的殖民宗主國法國和受到敘利亞內戰直接威脅的土耳其可以依靠。

第三難:黨派內部

奧巴馬已經不再指望共和黨支持他的任何政策。但這次民主黨內部也有不同聲音。

第四難:國內民眾

美國國內大部分民眾不支持對敘動武,反戰呼聲甚高。經歷了十多年的戰爭和大量美軍傷亡,美國民眾極度厭戰,對任何可能造成美國人傷亡的軍事行動都很排斥。儘管奧巴馬主張的導彈突襲不需要美軍深入敘利亞境內或領空,但利比亞衝突中美軍不死一人的「成功」,最後卻換來美國駐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遇襲、大使斃命的慘痛經歷,美國民眾對這種襲擊效果心存疑慮。

第五難:安理會

在敘利亞問題上,聯合國安理會意見一直不統一,俄羅斯堅決反對美國軍事打擊敘利亞,並質疑美方所謂「證據」,要求美國向聯合國調查人員和安理會出具這些證據。拿不到安理會授權,讓奧巴馬的軍事打擊在國際上缺乏合法性依據。

第六難:地區國家

伊朗、黎巴嫩等與敘利亞關係較為密切的國家紛紛表態反對美國軍事介入,呼籲政治解決。而阿拉伯聯盟則一直沒有公開表態支持美國動武,這讓美國在國際不支持、盟友不給力、國內有阻力的情況下,在地區中也很孤立。

■各方反應

聯合國:和平處理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8月30日與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代表舉行會晤時,強調了遵守《聯合國憲章》的重要性。此前一天,他在維也納呼籲國際社會在敘利亞問題上「給外交一個機會、給和平一個機會」,希望各方採用「和平手段」來處理眼下的這場危機。

北約:目前不參與

北約已表示目前沒有參與軍事干預敘局勢的計劃。英國向來是美國的「鐵桿」盟友,但英國下議院投票否決了政府對敘採取軍事行動的提案,而首相卡梅倫表示將據此行事。在法國方面,民調顯示,64%的法國人反對軍事干預敘利亞局勢,特別是在野黨發出了強烈的反對聲。

俄羅斯:證據要公開

俄羅斯明確反對美國對敘利亞的軍事威脅。8月31日,俄總統普京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表示,他確信,指控敘政府使用化學武器是挑釁,意在尋求美國等國的軍事干涉。「他們稱有證據,但保密,不能公之於眾。這種說法站不住腳,」他說,「這是公然不尊重夥伴。如果有證據,必須展示出來,否則,就是沒有。」俄外交部副部長裡亞布科夫同日在莫斯科會見美國駐俄大使麥克福爾時強調,美國繞過安理會對敘採取任何軍事行動都是侵略行為。

英國:提供情報

雖然議會投票否決了首相卡梅倫提交的軍事干預敘利亞衝突動議,但據一位政府官員透露,不參加美國軍事打擊敘利亞行動僅指不出兵,英國仍將在情報共享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法國:必須懲罰

據法國媒體報道,總統奧朗德重申必須懲罰使用了化學武器的敘利亞政府,並且決定9月4日召集法國議會特別會議,就敘利亞問題進行辯論。法國媒體分析說,法國右翼反對派以及中間派政治家正在對奧朗德政府施加越來越大的壓力,要求他放棄軍事干預敘利亞。

      責任編輯:吳筱惟
奧巴馬拒絕俄方郊外住宿安排      [2013-09-02]
新華評奧巴馬:迷戀武力將入歧途      [2013-09-01]
奧巴馬討論敘利亞時 激動踩上桌      [2013-09-01]
普京質問和平獎得主奧巴馬      [2013-09-01]
美確定將對敘動武 或1個月內出手      [2013-09-01]
奧巴馬決定軍事打擊敘利亞      [2013-09-01]
俄議員:美若攻敘 應收奧巴馬諾獎      [2013-08-31]
奧巴馬:完全可以從地中海發導彈單獨打擊敘利亞      [2013-08-31]
奧巴馬:擬有限度回應敘化武襲擊 不派遣地面部隊      [2013-08-31]
美英法俄陳兵敘利亞 奧巴馬未決定何時動手      [2013-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