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少女當街暴打七旬祖母:腳踩胳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3日早上,山東省臨沭縣沿河路與沭新西街交會處路口發生了令人髮指的一幕,一名十六七歲的女孩不顧眾人勸阻,當街暴打一名頭髮花白的老人。途經此處的市民董女士用手機將這一幕記錄了下來,並發佈到了網絡上。

據齊魯網報道,3日上午9點多鐘,臨沭信息港上的一則簡短的文字信息和幾張照片引發了眾網友的集體憤怒,照片上一名年約十六七歲、身穿休閒服飾的少女將一名古稀老人按在路沿石上,並用一隻腳踩住老人的胳膊,奮力用手去撕扯老人的頭髮。

「這女孩是要欺天呀,還有沒有天良了?」「這麼對待一位老人,怎麼下得去手。」「這要是我閨女,非打死她不可。」一時間,網友們紛紛跟帖留言發表自己的譴責。

根據臨沭信息港上發帖人留下的聯繫方式,記者聯繫到了信息發佈人董女士,據董女士介紹,她就是臨沭信息港的一名工作人員,3日早上上班途中發現了這一幕。「那個女孩打得老人滿臉是血,當時包括我在內,很多圍觀的人都看不下去了,上去想把那個女孩拉開,但她就是一直扯著老人的頭髮不放手,我們也不敢太用力。」董女士說,直到過去了10多分鐘,才有一名開車途經此處的男士下車打了那個女孩兩耳光,周圍又有人喊「警察來了」,女孩這才慌慌張張地逃跑了,而老人也被隨後趕來的民警和環衛部門的工作人員送往了附近醫院。「後來我才聽說,那位被打的老人和那個打人的女孩竟然是祖孫關係,天啊,真讓人不敢相信。」董女士對記者說道。

隨後,齊魯網記者驅車趕往了臨沭縣。聯繫上臨沭縣公安局後,一名姓胡的辦案民警告訴記者,老人名叫高坎愛,今年70歲,剛剛已經在臨沭縣中醫院做完了傷情鑒定,為輕微傷。「陪老人做完鑒定之後,應她的要求,我們把老人送到了她的二哥家裡。」胡警官說道。

下午1點左右,在胡警官和另外一名黃警官的帶領下,記者來到了高坎愛老人的二哥家中。開門的是高坎愛老人,見到是上午陪她看病的警察同志,老人拉著胡警官的手流下了眼淚,「多虧咱警察同志來得及時,要不然,哎……」老人歎了口氣說道。

在接下來的交談中,高坎愛老人說起了事情的經過。她是臨沭縣城的一名環衛工人,那個打人的女孩的確是她的親孫女,名叫陳千千(化名),今年16歲。

3日早上,陳千千突然找到了正在掃街的奶奶,質問她為什麼要向母親告狀,說她(陳千千)正在談戀愛。「當時孫女都把我問蒙了,我都多長時間沒見過兒媳婦了,上哪去告狀啊。」於是,老人當場否認了孫女的說法。

聽到奶奶不肯承認,陳千千似乎一下子火了,上前就把老人推到在地,拳腳相加,而且還硬生生地扯下了老人的一大把頭髮。

胡警官告訴記者,事發後,他們從老人口中瞭解到陳千千現在臨沭縣城的一家超市打工。「我們在第一時間就趕到了超市,查找涉案嫌疑人,但沒有找到。」胡警官說。

為何孫女會對老人大打出手?原是家庭矛盾由來已久

一名16歲的花季少女為何會如此狠心,因為一件細微的小事,便向自己的奶奶大打出手?在和高坎愛老人的交談當中,記者逐漸瞭解到了事情的來龍去脈。

採訪中,高坎愛老人告訴記者,她家住臨沭縣鄭山街道辦事處尤莊村,老伴早在幾年前就已經去世,她唯一的兒子4年前因盜竊入獄,如今仍在服刑當中。由於老人的老家目前正在進行舊村改造,最近兩年老人在縣城的興隆街上租住了一間房獨居,靠著每月650元錢的微薄收入過活。

據老人介紹,他們的家庭關係一直不算和睦,兒子在的時候還勉強說得過去,可自打兒子入獄後,兩家基本上就斷了聯繫。可就在前年,在老家的房子進行拆遷的過程中,老人獲得了1.8萬元的拆遷補償款。但隨後一場離奇的火災,將當時老人臨時租住的一間同村村民的房屋付之一炬,一同被燒掉的,還有老人放在枕頭下的1萬8千塊錢。

「後來兒媳婦知道了拆遷補償款的事情,但我說錢被燒掉了,可她怎麼也不相信,經常上門要錢。」老人說,拆遷補償款確實被燒掉了,村裡不少人都知道這件事,而自己一個月就那麼一點收入,除去房租,根本剩不下幾個錢,單位知道老人生活困難,有時候能幫就幫一把。「我一個月靠掃大街掙這點錢過日子,哪還有多餘的錢給兒媳婦。」老人對記者說道,每次老人拿不出錢來,兒媳便惡語相向,有時也動手打老人。

最近兩年,已經逐漸長大成人的孫女也加入了「討錢」隊伍,經常來到老人家中,二話不說,伸手就要錢。「上次我把省吃儉用擠出來的500元錢給了孫女,可連聲奶奶都沒換來。」高坎愛老人說,這些年,和孫女見面,她從來不會喊自己一聲奶奶,老人覺得心裡格外淒涼。

「其實不怨孫女,是這個家害了她呀。」高坎愛老人認為,如果自己有文化能夠好好教育兒子,如果兒子的家庭和睦,孫女不會變成現在的樣子。「小時候,千千也是個懂事的孩子啊。」老人含淚說道。

下午3點,記者跟隨辦案民警來到了高坎愛老人所在轄區的鄭山派出所,希望通過派出所找到老人的兒媳和孫女,化解她們之間的矛盾。

派出所民警瞭解了相關情況之後,通過多方努力試圖聯繫老人兒媳,但遺憾的是,兒媳的家經過幾次拆遷,暫時無法與之取得聯繫。

據派出所民警介紹,老人與兒媳的關係一直不和,而兒子和兒媳的關係也並不和睦,之前因老人的家庭矛盾,派出所多次接警,民警也試著進行過調解,「但老人的兒媳態度十分惡劣,拒不配合,還經常在地上打滾撒潑。」辦案民警對此也表示很無奈。

民警說法:未滿18週歲打人女孩無法被拘留

據胡警官介紹,按照我國《治安管理處罰條例》的相關規定,年滿14至16週歲的未成年,構成違法犯罪行為的,將採取拘留處罰,但不執行;已滿16週歲但不滿18週歲的未成年人,初次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條例的,可拘留但不執行。「即使我們找到犯罪嫌疑人,也只能進行批評教育,無法讓其獲刑。」胡警官對記者說道。

專家分析:事件發生是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一名90後少女,在街上暴打自己的奶奶,讓人何其憤怒與悲哀!對此,青少年心理專家翟召博說出了自己的看法。

「我們暫且不去分析事件的起因,但作為身體強壯的青少年,竟然動手毆打自己年老體弱的奶奶,這絕對是違反道德和違反法律的。」翟召博認為,作為年輕人,絕不可以動手打老人,這是幼兒園的小孩子都知道的道德規則,如此暴躁和無法自我控制的人,從心理學的角度看,至少有情緒控制的障礙,伴隨道德感喪失。

「其次,我們還可以從孩子生活的家庭去分析。」翟召博說,相信,剛出生時她不會是這樣的,她的狂躁和暴戾,是後天環境熏陶的結果。她的父親,因為偷盜入獄;家裡,奶奶、媽媽和她之間時常爆發衝突。在這樣的家庭環境中,這個少年的心裡有著更多的憤怒、自卑和攻擊性。

另外,在很多地方,出現問題的青少年,都會有一個政府性的收容和心理輔導的機制,而不是放任他們在社會上折騰。因為,他們的家庭已經沒有能力約束這樣的少年。「我們希望相關部門可以發聲,主動履行社會責任,杜絕此類事件再次上演。」翟召博對齊魯網記者說道。

      責任編輯:賀頓
官方:目睹少女被殺2民警未失職      [2013-08-23]
13歲少女將落水老太「釣」上岸      [2013-08-14]
少女茅坑被熏死 父叔施救中毒亡      [2013-08-13]
網曝廣西少女遭姦后被警察銬雙手      [2013-08-12]
外國23歲少女成世上最年輕祖母      [2013-08-07]
豫14歲女贈男友奧迪 其母收廢品      [2013-07-18]
「泡妞秘籍」重出江湖引網友膜拜      [2013-07-13]
老書《怎樣征服美麗少女》走紅      [2013-07-11]
13歲少女為智能手機2000賣「處」      [2013-07-08]
台警被曝誘2少女警車內「車震」      [201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