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談與奧巴馬交惡:是人都生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兩個世界大國的首腦,在國際政治角力中屢次過招。圍繞引渡「稜鏡」項目曝光者愛德華·斯諾登與軍事打擊敘利亞等事務,俄羅斯與美國針鋒相對,令不少人猜測兩國元首交惡。普京4日說,他眼中的奧巴馬「直率,易於溝通」,雙方立場不同是正常現象,不必對兩人舉止過分解讀。

評價奧巴馬像生意人

據京華時報報道,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在俄羅斯舉行前夕,普京接受俄「第一頻道」電視台與美聯社聯合採訪。被問及對奧巴馬的評價,普京回答:「務實,像生意人。」

「我們的所有對話都有建設性、有實質意義並且相當坦誠,」普京說,「從這個方面來說,美國總統是非常棒的交流對象,他易於溝通,因為他會明確表達自己的意願和立場,也會傾聽他人的立場。」

按普京的說法,與奧巴馬合作「很有意思」。

就兩人交惡傳言,普京回應:「奧巴馬總統被美國民眾選出,不是為了取悅俄羅斯……我們合作,也會就某些事爭吵,我們也是人,有時會生氣。」普京重申,對待俄美分歧,應「從全球共同利益出發,尋找雙方都認同的解決方案」。

對肢體語言解讀驚訝

就一些媒體對俄美領導人先前會晤中肢體語言的解讀,普京認定,那是「想像力的虛構」。

普京與奧巴馬今年6月在愛爾蘭舉行八國集團峰會期間會晤。一些記者根據兩人肢體動作推測,雙方關係不融洽。就媒體對肢體語言的解讀,奧巴馬今年8月說,普京經常看上去「像是坐在教室後排、百無聊賴的孩子」。

而普京說,媒體對肢體語言的解讀讓他「驚訝」。

「有時我讀到那些涉及肢體語言的報道,稱我們多麼厭煩對方,」普京說,「但除了我們自己,誰能說清我們頭腦中的事呢?」

普京說,儘管一些手勢明確表達負面含義,「但從來沒有人看到我對奧巴馬,或奧巴馬對我作出那種手勢,我希望這一幕永遠不要出現」。

期待與奧巴馬對話

俄上個月給予斯諾登臨時避難許可,觸發美國政府不滿,奧巴馬隨後取消原定4日在莫斯科與普京的會晤,兩國關係顯現緊張。

普京說,他理解美方不滿,但對美方取消雙邊首腦會晤失望。

普京批評美國情報與外交人員對斯諾登問題的處理「不夠專業」。按照他的說法,美方切斷斯諾登從香港飛往其他國家的航線,迫使斯諾登抵達莫斯科,令俄方承受多方面壓力,美方反而不易操作。

法新社解讀,俄羅斯總統以這番話暗示,美方應該考慮就斯諾登適時調整立場。

俄政府先前表示,G20峰會在聖彼得堡召開期間,沒有安排普京與奧巴馬舉行雙邊會晤或非正式會談。不過,普京4日接受採訪時說,期待同奧巴馬對話。

G20峰會 診脈世界經濟
      責任編輯:冬瑾
日企高管落入中國「美人計」陷阱      [2013-10-23]
紐警將中國燈籠當手雷 關地鐵1小時      [2013-10-23]
中國接受聯合國國別人權審查      [2013-10-23]
將中國燈籠當手榴彈 美地鐵關停      [2013-10-23]
俄某軍事試驗場爆炸 6名軍人喪生      [2013-10-23]
朝鮮神秘高速隱身艦或配激光武器      [2013-10-23]
普京與奧巴馬被指今年內不再見面      [2013-10-23]
美節目稱殺光中國人 遭華人抵制      [2013-10-22]
日擬擊落釣島無人機 中方回應      [2013-10-22]
日媒憂中國空氣污染物飄至日本      [2013-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