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接受聯合國國別人權審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22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日內瓦聯合國萬國宮舉行會議,中國接受第二輪人權理事會國別人權審查。

據中新網報道,中國代表團團長、外交部特使吳海龍在發言中介紹中國過去四年在促進和保護人權方面所作努力,以及面臨的困難和挑戰。

吳海龍說,當前中國在為實現中國夢而努力奮鬥。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中國夢歸根結底是人民的夢,是每個中國人追求幸福生活、享受幸福生活的夢,也是人權夢。

吳海龍表示,繼促進和保障人權分別載入中國憲法、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及中國共產黨黨章之後,「人權得到切實尊重和保障」又於去年11月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代表大會時被確立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之一。中國政府在如期完成《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09-2010年)》的基礎上,於2012年6月制定並公佈了第二期《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12-2015年)》。

吳海龍指出,經濟是促進和保障人權的基礎。一國人權保障水平不能脫離其經濟社會發展階段。中國人口眾多、資源有限的基本國情和所處的發展階段,決定了中國必須將保障13億人民的生存權和發展權作為首要任務。過去四年,中國堅持將發展作為第一要務。中國政府努力確保「國強」與「民富」齊頭並進,切實改善民生,確保廣大群眾分享改革發展成果。

吳海龍在發言中還就中國公民的政治權利保障、中國政府的司法體制建設、言論自由和宗教信仰自由的保障、特殊群體的人權保障、少數民族的人權保障、香港特區與澳門特區的人權保障情況等多項議題進行了闡述和說明。

吳海龍同時表示,中國政府積極倡導和參與國際人權領域交流與合作,並與人權高專辦公室和特別機制保持良好合作關係。

吳海龍說,在人權問題上「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促進和保護人權,「沒有完成時,只有進行時」。中國在促進和保護人權方面仍面臨許多困難和挑戰。

在吳海龍發言後,中國代表團成員還就發展問題、中國司法公正和死刑問題、司法改革、言論自由、少數民族權利保障、言論表達與網絡自由、婦女和兒童權利、宗教信仰等問題回答了各國代表提出的質詢。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國別人權審查工作組第17次會議於本月21日至11月1日舉行,在本次會議上將審議中國、尼日利亞等15個國家的人權狀況。

國別人權審查(又稱「普遍定期審議」)機制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2007年6月完成建章立制工作時確定的重要內容,無論是發展中國家還是發達國家,每隔4年都要接受一次人權狀況的全面審議。中國於2009年接受了首輪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國別人權審查。

      責任編輯:冬瑾
將中國燈籠當手榴彈 美地鐵關停      [2013-10-23]
美節目稱殺光中國人 遭華人抵制      [2013-10-22]
中國高考數學題震驚外國學者      [2013-10-22]
學者:中國新領導人「精耕細作」      [2013-10-22]
日媒憂中國空氣污染物飄至日本      [2013-10-22]
外媒:中國正「秘密」儲備黃金      [2013-10-22]
俄每年向中國增供1000萬噸原油      [2013-10-22]
外媒:視華為敵是弱者 別學美國      [2013-10-22]
外媒稱中國緊張關注韓菲武器交易      [2013-10-22]
紐時:中國軍火擊敗美國 贏得訂單      [2013-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