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正「秘密」儲備黃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援引華爾街見聞報道,上週日新華社發表評論文章稱,美國的政客沒能達成妥協讓他們引以為自豪的政體恢復正常運轉,這也許是全球「開始考慮建立去美國化世界的好時機」。

全球金融系統也必須進行一些重大的改革。一種行之有效的關鍵改革步驟可能是:引進一種新的國際儲備貨幣,用它替代占主導地位的美元。

這篇文章引起了廣泛關注,GoldMoney的研究主管Alasdair Macleod撰文稱:

中國的確確定了人民幣國際化的戰略目標,不僅鼓勵香港和倫敦建成人民幣離岸市場,同時也通過上海合作組織內積極推動亞洲多國進行非美元貿易結算。

與此同時中國正低調地儲備黃金,也「默默地」鼓勵老百姓購買黃金。

毫無疑問中國正在為當前世界儲備貨幣——美元的失落做準備,為避免由此而帶來的衝擊,其必然結果就儲備黃金。

中國在國內礦產的開發上投資巨大,如今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黃金生產國,年產量預計達到約440噸,此外中國還從別處購買金礦,而國內金礦開採的黃金幾乎沒有出現在市場上,因此可以合理推測出,政府正在將國內開採的所有黃金都儲存起來。

中國私人部門對黃金的需求也進一步膨脹,其總需求已經明顯超過其他國家的黃金產量。

今年前八個月,從上海黃金交易所和香港流入私人手中的黃金已經達到1730噸,今年預計將達到2600噸。

除了中國以外的世界黃金產量預計只為2260噸,這不僅讓黃金進口大國印度和東南亞國家面臨供應不足,全世界都存在供應緊張的情況。

這令不少人猜疑這令西方國家央行通過拋售黃金儲備來維持金價穩定,因為黃金ETF基金和逐漸縮小的非亞洲國家供應量完全不足以滿足需求的激增。

但今年的黃金大拋售也顯示投資者對黃金越來越失去興趣。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今年前六個月,英國出口至黃金精煉行業重要地瑞士的黃金,由去年同期的83噸激增至798噸,相當於全球黃金年產量的近30%。

市場投資者大規模拋售黃金正在使得黃金的所有權正發生大規模轉移,西方出手,亞洲接手。

為何中國政府如此熱愛黃金?答案很可能包含地緣政治因素。值得注意的是,通過上海合作組織,中國和俄羅斯在多國的支持下正在建立一個經濟集團,這個經濟集團有一個共同特徵——黃金,幾乎所有的上海合作組織國家均在儲備黃金。

西方國家拋售黃金儲備有可能成為金融史上最大的戰略賭博。

      責任編輯:連檣
外媒:中國正「秘密」儲備黃金      [2013-10-22]
新華嗆央視:批星巴克不如反思      [2013-10-22]
李嘉誠拋內地資產 70億上海賣樓      [2013-10-22]
中國鐵建「天價招待費」招待了誰      [2013-10-22]
甘肅定西馬鈴薯博覽會簽約逾38億元      [2013-10-21]
李嘉誠大騰挪:內地投資回報下滑      [2013-10-21]
李克強治國:佈局3大新經濟支撐帶      [2013-10-21]
2013中國國際通航大會簽約229億      [2013-10-21]
王健林1小時收入可在京買套房      [2013-10-19]
官方談房價上漲主因:都覺得要漲      [2013-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