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嘉誠拋內地資產 70億上海賣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嘉誠

【文匯網訊】近日,李嘉誠旗下和記黃埔發佈公告稱,由長江實業與和記黃埔各持50%權益的東方匯經中心已找到買家,擬以89.5億港元(約合人民幣70億元)的價格出售。根據和記黃埔的公告,出售東方匯經中心50%股權將淨賺18.4億港元。

項目屢次傳出轉讓

據新京報報道,公告顯示,東方匯經中心的買家為鑽機集團有限公司和兩家離岸註冊公司,其中鑽機集團將收購項目6%權益,而另兩家離岸註冊公司將收購剩餘94%權益。

據瞭解東方匯經中心是長江實業在上海陸家嘴開發的唯一地產項目。資料顯示,東方匯經中心位於上海浦東新區陸家嘴環路333號,項目辦公樓總建築面積約8.8萬平方米,該項目預計於2014年竣工。

六年多來,該項目一直傳聞纏身。2009年就曾傳出轉讓消息。兩個月前,市場再傳言長江實業擬以60億元人民幣出售位於上海陸家嘴的東方匯經中心。

李嘉誠陸續撤資引猜測

據不完全統計,該次資產出售,是李嘉誠近三個月來對內地及在港資產完成的第三次拋售,此前,李嘉誠曾先後出售香港天水圍嘉湖銀座商場及廣州西城都薈等項目。

李嘉誠接連拋售香港及內地資產,有業界將其舉動解讀為「看空內地樓市」「撤資香港」。

據媒體報道,從2010年至今,李嘉誠家族約半數的公司資產已轉移至歐洲。李嘉誠總共在海外完成11筆收購,涉及1868億港元,歐洲地區占比達96%。對此,李嘉誠曾回應,否認自己意在撤資,自稱「愛國愛港」。

相關新聞

李嘉誠或將屈臣氏IPO

上週五,李嘉誠旗下的和記黃埔發佈百佳超市策略性評估報告稱,暫停出售百佳超市。同時,將對屈臣氏所有零售業務進行評估,包括擇機擇地將所有或部分業務進行IPO。

昨日,據外媒報道稱,屈臣氏集團可能在香港或者歐洲上市,或在香港和歐洲兩地上市。籌資規模可能在80億-100億美元,從而有望成為今年全球最大的IPO交易。

公開資料顯示,百佳是和記黃埔旗下屈臣氏集團全資子公司,為香港第二大連鎖超市。在暫停出售百佳超市的同時,和記黃埔決定將評估範圍擴大到屈臣氏有限公司的所有零售業務。有分析稱,百佳將與屈臣氏捆綁,和黃可能將它們整體零售業務打包上市。

本月初已有消息稱,和黃計劃分拆屈臣氏上市,集資額624億至780億港元。

      責任編輯:京辰
李嘉誠大騰挪:內地投資回報下滑      [2013-10-21]
李嘉誠90億港元拋售上海寫字樓      [2013-10-21]
李嘉誠東退西進 防房產泡沫破裂      [2013-10-12]
李嘉誠謀局20載 80年代末已進歐      [2013-10-04]
李嘉誠旗下公司在澳被判巨額罰款      [2013-10-04]
李嘉誠公司澳洲被判逃稅遭罰7億      [2013-10-03]
傳屈臣氏將分拆上市 或集資780億      [2013-10-02]
李嘉誠斥資1.3億美元汕頭辦學      [2013-10-01]
李嘉誠擬拆售港燈套現305億      [2013-09-28]
李嘉誠澄清撤資傳聞:長實和黃絕不遷冊      [2013-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