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嘉誠斥資1.3億美元汕頭辦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北京時間9月30日下午,李嘉誠基金會宣佈捐資1.3億美元(約10億港元),協助全球知名的以色列理工學院落戶中國,在汕頭大學校園旁興建一所全新大學——— 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TGIT),最快2014年開辦首個學士課程。李嘉誠表示,期望學院引領中國發展工程、科學和生命科學等學科,推動研究與創新。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在李嘉誠基金會捐資1 .3億美元之外,廣東省和汕頭市政府也將撥款9億元人民幣,及一塊面積達33萬平方米的土地,支持該學院建設與初期營運開支。

北京時間昨日下午,以色列理工學院校長PeretzLavie教授與汕頭大學執行校長顧佩華教授簽署了合作備忘錄,計劃共同創辦TGIT。合作備忘錄將遞交以色列理工學院和中國有關部門批核。李嘉誠出席了簽約儀式,宣佈為廣東以色列理工技術學院的創建捐資1.3億美元,這是以色列理工學院有史以來獲得的最大一筆捐款。

據悉,TGIT將於2014年度學年開辦土木與環境工程和計算機科學的學士課程。以色列理工學院計劃與汕頭大學合建一所中國的創新中心,將廣東工業直接和以色列的創新科技對接,讓以色列創新科技進入中國,並與中國共同研究、開發和引領新技術。

據介紹,在校舍建造期間,TGIT首批學生將在以色列理工學院本校完成前兩年的課程,第三年回到中國校址繼續學習,以培育中國本土的創新文化風氣。未來TGIT將以英語教學,教職員工將在全球大學的科研人員中招聘。

此外,TGIT計劃明年聯合汕頭大學推行以大數據為基礎的生命科技研究,改善中國醫療系統服務和臨床診斷等迫在眉睫的社會和民生問題;到2020年,將開設機械、物料、化學和飛機工程等學科。

顧佩華表示,TGIT的目標是在10年內成為廣東省最優秀的科技學院,並計劃在20年內躋身全中國一流科技學院行列。

李嘉誠在簽署儀式上致辭

如果我有魔術棒

Peri部長、朱小丹省長、Lavie校長、顧佩華執行校長、女士們、先生們:

我的小孫兒曾問我有沒有魔術棒,會不會運用法力?

七歲的他夢想能以秘咒降龍,我的「想像雄心」絕對是自愧不如。

這,不是說我應驗了哲學家泰戈爾的感歎:「長者多思慮,青年敢勇為。」

我一生經歷和見證過不少,從不可能變成現實的「奇跡」;我深信很多能扭轉乾坤、找到「革命性方案」的先決條件,往往萌芽在一片「天馬行空」的想像中。

在今天變動不居的年代,「科技」本身就是那支迷人魔術棒,內含成就轉變的威力,產出成千上萬種新選擇,新想法與新對策,也能為存在已久的問題帶來新的解決方法。

然而發揮魔術棒的威力,取決於魔術師本身的能力修為,真正的魔法潛藏在思考的創生力中。要在競爭中開創勝局,要釋放人類的潛能,要構建一個知識豐富的社會,讓大家可享有持續的優質生活;投資教育失當,不推行改革是對未來的罪行,「投資」教育是創造未來。

這是我第一次到訪以色列,此時此刻,我懷念一位非常要好的猶太朋友,他是我的良師益友,他曾和我分享希伯來語中tzedakah,和tikun olam二者的含義。「慈善要成就能力讓世界更美好」。誰會想到,為了探討和以色列理工的合作,基金會在以色列投資第一項目是W AZE,我還記得創辦人們闡述願景時的一句「匯聚各人,對抗堵塞」是如何激奮我心。

因此,如果我有魔術棒,我會揮動它,給「變革者」能量,讓他們發揮到極致,就像今天在以色列理工學院裡,或日後在得到廣東省,特別是朱小丹省長支持共建的新校園內「匯聚能人,解決難題」。

各位,緣分也許是科學還未能掌握解釋的事,但只要我們大家深刻的願望是為全人類努力,那麼美好的未來,大家又何妨共建?謝謝!

      責任編輯:京辰
李嘉誠擬拆售港燈套現305億      [2013-09-28]
李嘉誠澄清撤資傳聞:長實和黃絕不遷冊      [2013-09-17]
李嘉誠撤資中國連環計危機時出手      [2013-09-14]
王石吁小心:李嘉誠逆勢甩賣物業      [2013-09-08]
宗慶後:李嘉誠壟斷損害港人利益      [2013-08-16]
「李嘉誠私生子」非法集資30億      [2013-08-12]
沃爾瑪或競購李嘉誠旗下百佳超市      [2013-08-07]
李嘉誠長子成華人新首富      [2013-08-04]
李嘉誠「離」港 半數資產移歐洲      [2013-08-02]
李嘉誠取消中期業績記者會惹揣測      [2013-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