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嘉誠謀局20載 80年代末已進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李嘉誠在歐洲的部署,早在20世紀80年代末就開始,20多年的佈局,等待種子發芽,並且一直乘機吸納便宜優質的資產。

據中新社報道,和記黃埔是李氏「商業帝國」對外拓展的重要窗口。翻查和黃財務報告等資料,該集團對歐洲業務,源於20世紀80年代末收購英國流動電話業務以及90年代初對英國港口業務的投資。

但一開始,歐洲業務對和黃的盈利貢獻占比不大,未能引起外界太多注意。2002年歐洲業務收入占比14%,除稅及利息前盈利(下稱盈利)占比為11%。而當時香港地區,上述兩者的比例是43%及36%,大幅拋離歐洲。

隨著香港競爭日益激烈,加上2003年伊拉克戰爭令歐洲資產受壓,是趁低吸納好時機,和黃繼續在歐洲進行收購。

其後,和黃在歐洲加快步伐發展電訊業務,先後在英國、意大利及瑞典等歐洲地區發展電訊業務,令歐洲業務比重突然加大。2003年歐洲地區收入對整體占比亦升一倍至28%,但仍低於香港。

2004年情況開始逆轉,歐洲業務收入占比達33%,盈利占比為21%,雖然香港收入占比下降至26%,但28%的盈利占比,利潤貢獻仍是最大。其後,歐洲地區收入比例不斷增加,最高是2007年的44%,但歐洲賺錢能力仍不及香港。尤其是2009年底歐債危機爆發,歐洲盈利能力更疲弱。多年耕耘的香港市場,處於收成期,但歐洲的果實卻有待成熟。

雖然如此,李嘉誠對歐洲的擴展意欲並無減淡,並在歐債危機期間乘勢吸納歐洲公用事業資產。李嘉誠旗下長江基建牽頭的財團2010年11月斥資700億港元從法國電力公司手中搶下英國電網業務。

一年之內再次出手,2011年8月花費290億港元收購英國水務公司。2012年7月再用77億港元收購英國配氣網絡。三項業務的企業價值合共超過1550億港元。英國媒體亦調侃,說李嘉誠想買下英國。

李嘉誠在歐洲播下的種子,開始慢慢成長。歐洲經濟逐漸復甦,該地區對集團的盈利貢獻亦不斷增加。2011年歐洲地區的盈利貢獻升至29%,2012年增至34%,遠高於香港。經過十多年的培育,歐洲業務漸有起色。

      責任編輯:春緋
李嘉誠旗下公司在澳被判巨額罰款      [2013-10-04]
李嘉誠公司澳洲被判逃稅遭罰7億      [2013-10-03]
傳屈臣氏將分拆上市 或集資780億      [2013-10-02]
李嘉誠斥資1.3億美元汕頭辦學      [2013-10-01]
李嘉誠擬拆售港燈套現305億      [2013-09-28]
李嘉誠澄清撤資傳聞:長實和黃絕不遷冊      [2013-09-17]
李嘉誠撤資中國連環計危機時出手      [2013-09-14]
王石吁小心:李嘉誠逆勢甩賣物業      [2013-09-08]
宗慶後:李嘉誠壟斷損害港人利益      [2013-08-16]
「李嘉誠私生子」非法集資30億      [2013-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