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澳洲變天 阿博特將出任新總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澳大利亞聯邦議會選舉當地時間7日晚間初步計票結果顯示,托尼·阿博特率反對黨聯盟贏得眾議院150個席位中的91席,以絕對優勢挑落執政6年的工黨,將出任澳大利亞新一屆政府總理。

據中新社報道,阿博特在7日晚間發表勝選演說時強調,將組建「有能力且值得信賴」的新政府。落選的現任總理、工黨領袖陸克文向阿博特表示祝賀時稱,澳大利亞人值得擁有一個新的開始。

阿博特其實並非澳政壇「新面孔」。現年55歲的阿博特出生於英國倫敦,3歲時隨父母返回澳大利亞並在悉尼定居。他在悉尼大學獲經濟學和法學學位,在大學期間就曾因反對占主導地位的左翼學生領袖的政治立場引起媒體關注。

在牛津大學獲政治學和哲學碩士學位後,阿博特曾在《澳大利亞人報》和《公告報》任專欄記者。33歲時,他成為當時反對黨領袖約翰·修森的媒體秘書。4年後,阿博特在北悉尼選區的沃倫伽競選獲勝,進入眾議院,步入政壇。在霍華德政府時期,他曾主管就業、健康和老齡化等事務。

不同於其對手陸克文以溫和圓潤示人,阿博特無論外貌還是政治主張都顯得更加稜角分明。他在移民和原住民、同性戀婚姻和墮胎、胚胎干細胞研究、通過碳交易對抗氣候變化等議題上均持保守態度,曾被其反對者稱為「扔炸彈者」。但其支持者認為,他「冷酷而有魅力」,「強硬但又忠誠」。

阿博特和妻子育有三個女兒,選戰期間,妻女在公共演說和電視節目中積極展開「美女攻勢」,為他拉票。

澳大利亞媒體總結阿博特在競選期間針對醫療、安全、養老、基建、教育等18項國內外事務提出的政治主張,最引人矚目的無疑是其「節約」政策。阿博特公開承諾,將在任期內節省超過300億澳元,在未來財年令政府債務減少160億澳元。

在對華政策上,阿博特延續陸克文政府時期的友好基調。他曾表示,將保持與英、美的良好關係,同時把與亞洲的關係放在第一位,並稱將在當選後首先訪問中國、日本、韓國、印尼等亞洲國家。

      責任編輯:晨彥
澳大利亞大選定局:陸克文敗選      [2013-09-07]
東亞杯國足4比3勝澳大利亞破尷尬      [2013-07-28]
澳成中國買家海外置業首選國之一      [2013-07-20]
澳洲男子車禍醒來會講流利中文      [2013-07-13]
中國與日法搶澳高鐵 低價成法寶      [2013-07-04]
澳主持人公開指總理男友是同性戀      [2013-06-15]
澳軍陷性醜聞風波 17人受調查      [2013-06-13]
澳大利亞經濟越來越離不開中國      [2013-06-08]
印澳防長會被稱聯手遏制中國      [2013-06-07]
英男子性侵 叫囂「我有錢沒事」      [2013-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