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東亞杯國足4比3勝澳大利亞破尷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今天進行的東亞杯最後一輪的較量中,中國隊4-3擊敗亞洲勁旅澳大利亞,取得了本屆杯賽的首場首場勝利。在日韓兩隊尚未開賽的情況下,排名躍居至積分榜榜首。國足憑借本場的勝利,也打破了兩個尷尬紀錄:1、這是國足近4個月,6場國際比賽的首場勝利;2、這是國足至2011年11月15日以來,首次在非主場贏球。本場戰勝澳大利亞後,中國男足在東亞杯上已經保持連續7場不敗,打破了日本隊保持的東亞杯不敗紀錄。

據搜狐體育報道,國足國際比賽的上一場勝利,還是在今年3月份的亞洲杯預選賽中絕殺伊拉克。而上一次在非主場贏球,還要追溯到2011年11月15日的世界盃預選賽,中國隊在客場擊潰新加坡。澳大利亞在本次比賽也沒有派出最強陣容參賽,此前的戰績是一平一負。賽前,他們也是希望拿下已成亞洲三流的中國隊,為本屆東亞杯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但是中國隊延續開賽以來認真、勇猛、踏實的精神,沒有讓澳大利亞如願以償。

開場階段,中國隊再次祭出閃電戰,於大寶的進球使得中國隊再次獲得完美的開局。中國隊在隨後的比賽中也佔據著優勢。在雙方進入僵持階段後,後腰位置上防守的鬆懈,還是讓澳大利亞隊利用一記世界波扳平了比分。但是失球後,中國隊上下都沒有自亂陣腳,繼續穩紮穩打。

中場休息,代理主帥傅博看到了中國隊在後腰位置上的問題,用劉建業換下了崔鵬。中國隊在頂住對手一段時間的高位逼搶後,也重新奪回了中場的優勢。於大寶、張稀哲、孫可、武磊組成的「前場四重奏」開始發威。先是武磊邊路突破創造了機會,孫可一腳巧射扳平了比分。隨後,替補上場的楊旭接楊昊的妙傳單騎闖關,為球隊擴大領先優勢。但是小伙子們沒有鬆懈,武磊利用速度和體力的優勢,幫助球隊鎖定勝局。澳大利亞隊只是在比賽的垃圾時間連入兩球,挽回了一些顏面。

縱觀本屆杯賽的三場比賽,國足的表現一場比一場好。對陣日本時,在落後兩球的情況下沒有放棄,讓日本主帥扎切羅尼「記住了中國隊」;對陣韓國時,在進攻端處於絕對劣勢的情況下,在防守端兢兢業業,力保球門不失;對陣澳大利亞,中國隊則踢出了有模有樣的足球,對節奏的把控,對危險球的處理,對進攻時機的選擇等方面都可圈可點,獲得勝利不是意料之外,卻是情理之中。

國足上一次在東亞杯上輸球,還是在2008年0-1不敵日本。不過從2008年3-1戰勝朝鮮開始,中國隊在東亞杯共7場比賽的戰績為4勝3平,保持不敗,打破了由日本隊保持的6場不敗的東亞杯紀錄,成為東亞杯史上最佳。

由於日韓兩隊的比賽結果還未確定,因此我們無法斷定可以實現東亞杯的三連冠。但是成績是其次的,這三場比賽,外界在談到國足時,踢到的最多的一個詞就是態度。無可否認,我們的整體實力還是很弱的,即使日韓派出二線乃至三線隊,我們依舊沒有獲勝的機會。關鍵在於,無論對手是誰,國足能夠擺正心態,做好自己,尊重對手的同時更尊重了自己。國足用表現回擊了「賤骨頭」的罵名。

本屆杯賽,國足認真積極的態度,讓我們看到了未來的希望。戰勝澳大利亞所打破的尷尬紀錄,不是一個終結,而是一個開始。1-5慘敗泰國的事情還沒有過去多久,這樣的恥辱我們不能忘卻,但是這三場比賽的進步,作為媒體,作為球迷,作為支持中國足球的人,我們也要肯定。該批評時不留情,該表揚時不吝嗇。希望國足能將這屆杯賽所展現的積極因素長久的保持下去,重回亞洲一流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中國隊,加油!

      責任編輯:冬瑾
東亞杯國足0:0韓國 曾誠血染球衣      [2013-07-24]
東亞杯國足0:0韓國 曾誠血染球衣      [2013-07-24]
男足迎戰日本:要給女足妹妹報仇      [2013-07-21]
東亞盃對戰 國足遭日隊主帥無視      [2013-07-21]
普京建議大運會批評者吃「偉哥」      [2013-07-21]
汽車拉力賽:航拍師遇難韓寒退賽      [2013-07-20]
國外前奧運女運動員死後產下女嬰      [2013-07-19]
管辦分離足協闢謠 19年改革未果      [2013-07-18]
新國足:晚上必須交手機按時睡覺      [2013-07-17]
媒體稱國足遭行政干預人禍不斷      [2013-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