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稱中國建核航母是大勢所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軍事專家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印度可能會擁有第一艘國產的航空母艦,但是很難擁有一個國產的航母編隊,並稱從長遠看中國建核動力航母是大勢所趨。

據《瞭望東方週刊》報道,整個8月,航母「雲集」:8月6日,日本的2.5萬噸的直升機驅逐艦「出雲」號在神奈川縣橫濱市舉行下水儀式。8月12日,印度首艘國產航空母艦「維克蘭特」號在印度南部港口科欽下水。印度媒體不吝讚美地表達了「維克蘭特」航母試水,是「印度海軍歷史性的一天」,是繼美、俄、英、法之後第五個能夠自行建造航母的國家。8月29日,我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在答記者問時表示,「遼寧艦」是我國的第一艘航母,但絕對不會是唯一的一艘。今後我們會根據國防和軍隊建設需要,綜合各方面因素,統籌考慮航母的發展建設問題。

與此同時,美國的兩艘航母---「華盛頓」號航母和「裡根」號航母,也部署在亞洲地區。

這預示著亞洲地區的又一輪航母熱潮來臨了嗎?印度和中國誰會率先擁有國產航母?全球範圍內的航母發展將走向何方?《瞭望東方週刊》採訪了中國軍事科學院研究院研究員杜文龍。

日本:「出雲」號滿足航母的基本要求

《瞭望東方週刊》:日方聲稱「出雲」號不是航母,但它又完全符合輕型航母的特徵。應該怎麼定義「出雲」號呢?

杜文龍:是不是航母,不在乎名稱而要看能力。日本將「出雲」號稱為直升機驅逐艦,其實它是一艘准航母。「出雲」號滿足航母的基本要求,一旦擁有了F-35B戰機,日本擁有真正的航空母艦就會成為現實。

按照二戰後的日本《和平憲法》規定,日本不能擁有戰略性進攻武器。它只能以「驅逐艦」「護衛艦」為名發展大型戰艦。

除了「出雲」號,日本的「日向」號和「伊勢」號兩艘護衛艦也是准航母乃至真航母平台。「日向」號能承受F-35B的重量,也能承受其尾焰高溫燃燒的環境,而且它的升降機完全能和F-35B完全保持一致,使得F-35B能在「日向」號上成功完成甲板作業,以及從甲板到機庫的轉移、維護。因此,從這個意義上看「日向」號也是一艘准航母。

雖然日本以驅逐艦、護衛艦來冠名准航母,但是日本的潛力是最大的。按照現在的設想,兩艘日向級直升機護衛艦,兩艘22DDH,如果F-35B戰機能夠列裝,日本立刻就擁有了4艘真航母。

《瞭望東方週刊》:日本的航母發展水平在亞洲地區來說處於什麼層次?

杜文龍:1922年,日本製造出了世界上第一艘航母「鳳翔」號。在整個「二戰」期間,日本擁有25艘航母,從日本海軍以6艘航母為主力偷襲珍珠港開始算起,歷經珊瑚海海戰、中途島海戰,到萊特灣海戰,幾乎每次重要海戰都有航母出現。

日本的航空母艦在「二戰」前期,對全球特別是美國而言,優勢非常明顯。中途島海戰成為一個轉折點,從此日本開始走下坡路。這反映出日本航母使用觀念和意識的滑落。日本對航母的使用,一開始是作為立體海戰的一部分,但是後期偏離了原來的路線,開始迷戀巨艦,比如「大和」號、「武藏」號戰列艦,使其成為海戰的核心。可以說,在「二戰」初期,日本引領著世界海戰裝備的風潮,後期由於缺乏航母編隊的使用經驗和使用的創新意識,在美國先進裝備和戰法的壓力下,日本開始逐漸走下坡路。

「二戰」後期,日本大部分航母被美國潛艇和航空兵擊沉,至於戰列艦,要麼被俘當成戰利品,要麼在戰後被當成試驗武器的靶船。

1944年3月加入日本海軍、被稱為「不沉之航母」的「大鳳」號航母僅僅在服役3個月後就沉沒了。同年11月,尚未服役的「信濃」號在其處女航時,被美軍潛艇擊中,次日擊沉,直到美國「小鷹」號航空母艦服役前,「信濃」號一直是世界上噸位最大的航空母艦。

俄羅斯:大力發展潛艇和核武器

《瞭望東方週刊》:美國正在服役的航母一共有10艘,並且全都是核動力航母。同樣是軍事大國的俄羅斯卻只有一艘航母在役,差別為什麼這麼大?

杜文龍:美國在「二戰」中為了對抗日本也大力建造航母,但真正的高速發展期是在冷戰之後。與「二戰」時相比,航母的作戰能力等各方面都有很大提升。

「二戰」時期,俄羅斯(前蘇聯)沒有航母,只有裝甲巡洋艦和戰列艦。後蘇聯時代,從莫斯科級直升機母艦到基輔級、到基輔改進型,發展到現在的瓦良格。

俄羅斯航母發展比較落後,究其原因一方面俄羅斯是個陸權國家,對航母需求不大,另一方面是赫魯曉夫的「航母棺材論」導致的。赫魯曉夫認為航母越多棺材越多,航母越大棺材越大,與其花錢造航母,不如發展原子彈,但最後核戰爭沒有打起來,航母也沒造好。

俄羅斯只有5萬∼6萬噸的中型航母,但俄認為其潛艇比美國強,以潛制海,你能造我能打,大力發展潛艇和核武器。

《瞭望東方週刊》:俄羅斯未來有打造多艘航母戰鬥群的可能性嗎?

杜文龍:俄羅斯已多次聲稱要建造航母。但現實情況是,俄既缺經費,又缺能力和經驗。蘇聯時期的航母都是在烏克蘭黑海造船廠建造。俄羅斯的北方造船廠能建造一些大型艦隻,但是造航母力不從心。俄羅斯的「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仍要從法國進口,給印度改造的航母事故頻發。總的來說,由於技術工人的大量流失,使得俄羅斯對建造航母已經十分陌生。

印度:可能會擁有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

《瞭望東方週刊》:印度的國產航母「維克蘭特」號已經試水,中國繼「遼寧號」之後的下一艘國產航母還待字閨中,你認為誰會先服役?

杜文龍:印度擁有航母的時間比中國早得多。從年限和使用經驗上都相對豐富,而且有實戰經驗。1971年,印度的「維克蘭特」號航母參加了第三次印巴戰爭,控制了戰區制空、制海權,共擊沉巴海軍艦隻8艘。孟加拉國在這次戰爭中獨立,印航母在戰爭中大顯身手。為紀念退役的「維克蘭特」號航母,印度將國產航母「藍天衛士」號重新命名為「維克蘭特」號。

如果從建造能力和起點上看,印度沒有中國高。中國一開始擁有的就是中型航母。印度購買的二手航母都比較小,只有2萬噸左右。數量雖多,時間雖長,但是起點沒有中國高。而且印度正在建造的「維克蘭特」號也只有4萬噸。中國以後建造航母基本是大型、重型航母,對製造水平、工藝要求,艦載機等配套設施要求更高。

印度的航空母艦船體部分已經下水,如果順利的話印度會比我們領先。但是從以往經驗來看,印度的高端武器裝備研製沒有不延期的,延期到何時也不好判斷。

可以判斷的是,印度可能會擁有第一艘國產的航空母艦,但是很難擁有一個國產的航母編隊。航母不是一條船在戰鬥,它需要有高效的驅逐艦和護衛艦,包括潛艇和補給艦,而這些都是印度所缺乏的。印度即便擁有了航母編隊,其形成作戰能力的時間也會比中國漫長得多。

核動力航母是大勢所趨

《瞭望東方週刊》:未來中國的航母是核動力還是常規動力的?

杜文龍:核動力航母有許多優點。主要表現在續航能力強,便於維護,在全壽命週期內不需要添加幾次燃料,就可以滿足使用需求。從中國的實際情況來講,遼寧艦畢竟是烏克蘭建造的,再建造一艘類似於遼寧艦的常規航母,可以有效地檢驗我國實際的建造航母的能力,積累經驗,發現和解決問題。但是從長遠的戰略需求上來說,建造核動力航母是大勢所趨。

《瞭望東方週刊》:你認為亞洲其他國家會打造自己的航母嗎?

杜文龍:韓國的造船工藝水平較高,有建造航母的潛力。但是如果韓國要打造自己的航母,和日本一樣都需要擁有美國的F35-B。韓國空軍最近購買了美國的F15SE,F35-B並未在採購之中,從這個角度說,韓國的航母發展問題還是個問號。

另外,韓國不是典型的海洋性國家,其對手在陸地,不在海洋,這就使得航母問題顯得不是很迫切。

東南亞各國沒有獨自建造航母的能力,只能通過購買二手航母。而且,這些國家即便購買了二手航母,也很難形成航母編隊。

解密「刀尖上的舞蹈」
      責任編輯:新道
朱鎔基出書要求每篇文章都自己過      [2013-09-09]
敘外長:感謝美國人反對政府攻敘      [2013-09-09]
兩高:有償刪帖可被追究刑事責任      [2013-09-09]
兩高:網絡舉報部分失實不入罪      [2013-09-09]
官方證實李剛之子仍在監獄服刑      [2013-09-09]
兩高:網上罵人恐嚇可定尋釁滋事罪      [2013-09-09]
兩高關於網絡誹謗等刑事案件司法解釋發佈會實錄      [2013-09-09]
兩高:行為人不明知而發佈轉發不構成誹謗罪      [2013-09-09]
兩高:誹謗信息被轉發500次可判刑      [2013-09-09]
轟炸機赴西太平洋 中方:今後繼續      [2013-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