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接觸敘利亞反對派的「秘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根據中國官方透露的消息,敘利亞反對派正在中國訪問。這其實並不是中國第一次接觸敘利亞反對派,在敘利亞內戰爆發並膠著的兩年內,中國曾在不同場合多次與敘利亞反對派接觸。2012年就接待了3撥反對派代表團。每次訪華的時間點都很微妙,這次也不例外。

據大公網評論員發文,2012年2月,當西方媒體報道有敘利亞反對派訪華時,時任外交部發言人的劉為民在記者會上予以證實。劉稱,應中國人民外交學會邀請,敘利亞「全國民主變革力量民族協調機構」副總協調員、海外部門負責人哈桑·馬尼阿率訪華。負責中東事務的外交部副部長翟雋與其會見。

這次訪華的時間點很值得玩味,正是中俄投票否決聯合國安理會涉敘決議之際,因而為外界廣泛關注。這是中國官方報道的敘利亞反對派首次公開訪華。西方媒體稱,反對派「迫切」希望瞭解投否決票的中國在敘利亞問題上的真實立場。

3個月後,敘利亞「全國委員會」主席加利溫對中國展開了為期4天的訪問,這是「全國委員會」首次組團訪華。邀請單位依然是中國人民外交學會。但是中方與其會晤的官員級別有了提高--外交部長楊潔篪會見。

這次訪華的時間點也比較微妙,敘利亞剛剛舉行新憲法頒布後的首次議會選舉,巴沙爾政權通過這種法律途徑鞏固了合法地位。敘利亞反對派在合法性上「輸」給了巴沙爾,需要在國際社會尋求更多諒解和支持。擁有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席位的中國是其對外關注的重中之重。

4個月後,依然是應中國人民外交學會這個半官方組織(在中日關係緊張的背景下,此類組織還經常邀請日本相關團體和政黨訪華,既可避免官方色彩濃厚,又可承擔一部分外聯職能)的邀請,敘利亞「全國民主變革力量民族協調機構」總協調員阿濟姆率團訪華。楊潔篪會見並表示自該組織創立以來,中國一直與其保持聯繫。

楊的表態實際上讓中國和敘利亞反對派的關係得以公開,那就是中國既和巴沙爾政府維持友好往來,也不放棄與敘利亞前途命運相關的各方保持接觸。這種相對客觀和平衡的態度,反映了中國在阿拉伯之春問題上的一貫立場--中國不尋求主動推翻某個政府,也不會無原則地支持某個政府,隻是尊重所在國人民意願。敘利亞反對派無疑也是敘利亞部分人民意願的代表,中國政府理所當然需要與其接觸,瞭解他們的真實意圖和想法。

值得注意的是,敘利亞反對派「山頭林立」,中國和幾個比較重要的組織都建立了聯繫,有利於中國在敘利亞問題上獲得更全面和更準確的信息,也有利於中國在敘利亞問題上做出更明智的判斷和抉擇。

兩次訪華的「全國協調機構」是目前敘境內比較大的反對派政黨聯合組織,由15個敘境內政黨組成,主張通過和平的方式進行民主變革,他們的觀點和中方對敘利亞問題的立場相似,訪華是早晚的事。

「全國委員會」敘境外最大的反對派組織,總部在土耳其,有穆兄會和西方支持的背景,立場也相對溫和。

不過不要以為中國和敘利亞反對派接觸過,就可以在敘利亞問題上獲得一勞永逸的「收益」。實際上這種接觸帶有一定的風險性和不確定性。最大的問題就是反對派魚龍混雜、立場飄忽、組織空洞、協調無力、管理混亂。中國與其接觸的成果有待考察。

一個例子是「全國委員會」主席加利溫去年5月剛剛訪華,一個月後就在內部選舉被趕下台,庫爾德人西達接替他的位置。西達和加利溫對敘利亞局勢立場有所不同,也同時影響到了對外關係的立場。幾個月後信仰東正教的薩布拉又成了該組織最高領導。

「全國委員會」的動盪是敘利亞反對派的一個縮影,正因如此,在西方和沙特等海灣阿拉伯國家的「幫助」下,敘利亞主要反對派在去年11月開始整合,組成了「反對派和革命力量全國聯盟」,包括「全國委員會」和敘利亞自由軍等在內的反對派都加入其中。雖然「全國聯盟」內部依然勾心鬥角,但基本上能維持對外用一個聲音說話。在巴沙爾政權早晚將退出曆史舞台的背景下,該組織的下一步動向值得關注,中方對敘利亞反對派的「深耕」也應該尋找機會,從溫和派逐漸向強硬派「過渡」。

      責任編輯:賀頓
敘同意交出化武換西方不對敘動武      [2013-09-10]
李克强:中国经济结构还存在着不可持续的问题      [2013-09-10]
敘利亞反對派代表團今訪華      [2013-09-10]
中國政要在外撰文:王岐山稿最多      [2013-09-10]
海警喊話尾隨日船:離開中國領海      [2013-09-10]
「購島」周年 中國海警再巡釣島      [2013-09-10]
敘反對派潛伏中使館圖謀暗殺大使      [2013-09-10]
明報稱中國醞釀新一輪改革開放      [2013-09-10]
趙薇曝中國遊客在羅馬當街大便      [2013-09-10]
轟炸機飛東海 日媒:中方軍事炫耀      [2013-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