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七艦再巡釣島 日本7船跟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購島」鬧劇一年之際,中國海警7艘艦船編隊10日在中國釣魚島領海內進行了持續約4個小時巡航。這是自去年9月以來,中國政府公務執法船第59次在釣魚島領海內巡航,其規模也是中國海警局成立以來最大的一次。中國外交部強調,中方維護釣魚島主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

據大公報報道,2012年9月10日,日本野田佳彥內閣不顧中方一再嚴正交涉,舉行會議決定「購買」釣魚島及其附屬的南小島和北小島,實施所謂「國有化」,11日簽訂所謂買賣合約。中國政府10日發表聲明,公佈了中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領海基點基線。14日,中國海監兩艘艦船進入釣魚島海域進行巡航執法,中國有關部門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開展常態化巡航監視。

中方艦船維權喊話

9月10日,中國海警2350、1115、1126、2112、2113、2146、2506等7艘艦船編隊在釣魚島領海內巡航。這是中國公務船自去年9月以來第59次在釣魚島領海內巡航。也是今年7月22日中國海警局掛牌以來,第8次組織海警艦船編隊在釣魚島領海內巡航。

10日上午9點18分,由7艘中國海警艦船組成的編隊進入釣魚島領海內,進行維權巡航,對進入釣魚島領海內的日本船隻進行監視、取證和維權執法。編隊分為兩個組,一組順時針,一組逆時針,繞島巡航,巡航時間約4個小時。日本海上保安廳也派出7艘船舶對中國的海警艦船進行跟蹤。

央視電視畫面顯示,10日上午10點15分左右,中國海警2146船上的海警執法人員已經向日本保安廳巡視船上的人員進行維權喊話。中方人員首先表明身份:「這裡是中國海警釣魚島巡航編隊,我編隊正在中國管轄海域巡航。」隨後申明中方立場:「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都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充分的歷史和法律依據,你方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採取的任何單方面措施都是非法無效的。你船已進入中國領海,你船的行為已侵犯了中國的主權,請你船立即停止侵權活動!離開中國領海!」

京:決不容日侵權升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0日表示,中方維護釣魚島主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同時致力於通過對話磋商和平解決爭端。洪磊強調,日本對釣魚島非法實施所謂「國有化」,嚴重侵犯中國領土主權,導致中日關係陷入嚴重困難。中方敦促日方正視歷史和現實,以實際行動糾正錯誤,停止一切損害中國主權的挑釁行動,為消除改善兩國關係的阻礙作出努力。

對於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0日稱,為強化「實際控制」將考慮向釣魚島派駐公務人員,洪磊稱,中方決不容忍日方採取侵犯中國領土主權的升級行動。日方如肆意挑釁,必須承擔由此帶來的一切後果。

程永華駁回日方交涉

新華社東京10日消息: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10日駁回日方就中國海警船進入釣魚島領海巡航提出的交涉。

程永華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相關海域是中國的領海,中國海警船在相關海域進行正常巡航維權執法活動,中方不接受日方的交涉和抗議。

程永華指出,一年前日本政府非法「購島」嚴重侵犯中國領土主權,破壞了雙方曾經達成的諒解,使中日關係陷入嚴重困難局面。日方應正視歷史和現實,採取切實行動,妥善處理釣魚島等敏感問題。

日本常務副外長齋木昭隆10日約見程永華大使,就中國海警船進入釣島領海巡航向中方提出交涉和抗議。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Rosemary
日擬向釣島派公務員 中方零容忍      [2013-09-11]
中日釣島之爭1周年 日騎虎難下      [2013-09-10]
海警喊話尾隨日船:離開中國領海      [2013-09-10]
「購島」周年 中國海警再巡釣島      [2013-09-10]
轟炸機飛東海 日媒:中方軍事炫耀      [2013-09-10]
回應軍機飛沖繩 國防部:大驚小怪      [2013-09-10]
日本下達對中國特別警戒令      [2013-09-10]
轟炸機赴西太平洋 中方:今後繼續      [2013-09-09]
安倍再次強調「有效控制」釣魚島      [2013-09-09]
美國曾阻止日在釣魚島建氣象站      [2013-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