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彭麗媛隨訪展現「柔性外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彭麗媛

【文匯網訊】彭麗媛陪同習近平出訪,她的個人魅力和風姿依然成為媒體和民眾關注的一個焦點,但媒體對彭麗媛的關注則更多地放在她與到訪國女性政治人物的接觸和與民眾的溝通上。特多國總理比塞薩爾回答了筆者的現場提問。筆者問到,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此次隨同習近平主席訪問貴國,剛才看到您和彭麗媛有過交談,您對她的印象如何?

據決策網報道,比塞薩爾總理回答說,中國第一夫人風度翩翩、而且很美麗。彭麗媛能夠講英語,我們是用英語交談的。

6月2日,在經過了與彭麗媛一天多的接觸後,當第二次接受筆者採訪時,比塞薩爾總理主動談到了中國第一夫人,她說中國第一夫人熱情、聰慧、給人印象深刻。

「第一夫人」印象記

20多年前還在中國的時候,就深深喜愛彭麗媛的歌聲,尤其是那首膾炙人口的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此次彭麗媛隨習近平訪問美洲四國,筆者有機會在採訪中近距離觀察中國第一夫人並領略其特有的魅力。在彭麗媛公開參加的活動中,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她總是面帶微笑,不論是面對記者還是在與民眾接觸過程當中。且彭麗媛的微笑中帶有一種熱情、一種真誠,這是她特有魅力的外在表現。

細心、周到是彭麗媛留給筆者的另一個深刻印象。6月1日晚特多國總統卡莫納設國宴歡迎習近平一行。彭麗媛座位與特多國總理比塞薩爾相鄰,兩人交談甚歡。當記者為兩人拍照時,彭麗媛注意到特多國第一夫人瑞瑪因座位中間隔著習近平和特多國總統卡莫納而無法參與合影,彭麗媛立即展開手勢請特多國第一夫人瑞瑪一起來合影。習近平和卡莫納立即將自己的座位椅子推後,讓出通道,而中國第一夫人、特多國第一夫人、特多國總理三位女性的合影也成了當晚記者們拍攝到的非常有特色的畫面。

對中國駐外人員和身邊工作人員的體貼,也是彭麗媛留給筆者的印象。6月2日中午,彭麗媛外出參加活動回到酒店時,有關人員來到酒店大門前迎接。彭麗媛走下車熱情地與迎接人員握手並說辛苦了。

不過多地彰顯自己,形成自己的第一夫人特色,也是彭麗媛出訪中的一個特點。根據陪同彭麗媛參加活動的中國代表團人員介紹,彭麗媛在陪同習近平出國訪問期間,與當地民眾有不少接觸,但彭麗媛不希望更多報道她的活動,這也體現了「中國式」第一夫人的一種美德。

外媒如何評論

美中夫人不見面

白宮第一夫人辦公室在習奧會前夕證實,米歇爾週末將留在華府,而不會與奧巴馬前往加州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伉儷。米歇爾不到加州的原因為其女兒本學期學業結束,無法前往加州。而事前,白宮傳出來的消息一直是米歇爾將與彭麗媛在安納伯格莊園會面並有較多的交流。華府智庫人士指出,習奧會重點是在建立私交、互信和友誼,而米歇爾突然決定不與中國第一夫人見面,這令人遺憾。從另一個角度講,米歇爾以家庭因素不赴會,美國人可能理解,但中國人卻很難相信,而白宮需要有更有說服力的理由讓民眾特別是中國民眾瞭解為何出現這種狀況。不過,也有分析指出,中國民眾也可能接受奧巴馬夫人因為家庭責任而缺席的這一原因。

《紐約時報》報道說,奧巴馬夫人的缺席將排除一些額外的個人外交小插曲。兩國的中國問題專家都表示,對身份敏感的中國公眾肯定會因此失望,因為他們熱切盼望看到他們的第一夫人,與美國自己劃時代的第一夫人共同站在全球舞台上。《每日電訊報》的報道稱,雖然美中第一夫人相見不會登場,但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依然會受到媒體的關注,而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則失去了一個黃金機會。

《華盛頓郵報》在報道中引述塔夫脫大學教授德雷茲內的話說,米歇爾不參加莊園會是自我為中心的外交,這種情形應當很容易避免。這是奧巴馬任期內不多的幾次米歇爾可以展現在世界政治舞台影響力的時候,她不應當錯過。《華盛頓郵報》評論說,奧習會的目標之一是建立兩國領導人之間的個人信任,同時提升美中關係的重要性。中國第一夫人可以飛越太平洋來到美國,美國第一夫人卻不願在自己國內飛行到加州,這樣的做法雖然不會影響美中關係大局,但卻對奧習會的外交目標產生直接的影響。當然「夫人外交」只是一個國家外交方式的組成部分,而真正的主角還是國家元首。美中第一夫人此次在美國無法相會,只能讓人感到遺憾,但卻不會影響美中關係發展的大局。

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和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最近都登上了福布斯全球最具權力女性榜100強,及《時代週刊》的全球最具影響力100人榜單。兩人都既是母親,又是專業人士。作為聯合國以及世界衛生組織大使,彭麗媛頗為高調地推動社會議題--抗擊結核病、艾滋病和煙草使用,這一點很引人注目。

米歇爾給彭麗媛親筆信

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與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相見雖未成為現實,但這絲毫不影響美國媒體對中國第一夫人的關注,而彭麗媛在習奧莊園會期間也有自己的行程安排。7日,彭麗媛在加州州長夫人安妮陪同下參觀了棕櫚泉市藝術博物館並觀看了由北京藝術家展望創作的作品。在博物館門口,身著白色長裙搭配黑色上衣的彭麗媛與身穿黃色調服裝的安妮和博物館工作人員在門口的雕塑前合影。這尊《假山石》現代藝術雕像是目前該博物館收藏的唯一一件由中國人創作的藝術作品。

博物館講解員帕拉戈裡諾表示:彭麗媛是我們的貴賓,但她沒有接受特殊待遇。由於行程緊張,我們為彭麗媛女士一行安排了私人參觀服務。在參觀過程中,我們一直在互動。她不時露出微笑,我可以看得出她很喜歡我們的藏品。帕拉戈裡諾認為,彭麗媛最喜歡的展品是博物館門口的雕塑。博物館門口的雕塑是中國藝術家的傑作,我們認為其中蘊含了深刻的中國文化,有關人員表示,當我們介紹完這個雕塑時,彭麗媛對我們說,我知道這個藝術家,很高興你們能夠收藏這件作品。

6月8日,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南加州安納伯格莊園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雙方進行了友好的交談。奧巴馬轉達了夫人米歇爾對彭麗媛的問候並轉交了米歇爾致彭麗媛的親筆歡迎信。米歇爾在信中祝願彭麗媛訪美愉快,期待著不久的將來攜女兒們訪華。

      責任編輯:Faye
金鐵霖新書講述與彭麗媛師生緣      [2013-08-16]
日前首相稱夫人學彭麗媛歌曲      [2013-08-12]
衛計委官網登彭麗媛5分鐘短片      [2013-07-24]
習近平等大陸高層在台親戚遭曝光      [2013-07-14]
習總晤巴總理 彭麗媛著旗袍出鏡      [2013-07-06]
彭麗媛答朴槿惠:带為國奉獻之心      [2013-06-29]
習近平彭麗媛與朴槿惠共進午餐      [2013-06-28]
韓媒:中國破格接待 彭麗媛今午獨宴朴槿惠      [2013-06-28]
奧巴馬首度提名同性戀官員出任駐澳大使      [2013-06-26]
彭麗媛承諾下次願為米歇爾唱歌      [2013-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