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彭麗媛承諾下次願為米歇爾唱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6月7日至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美國西岸「陽光地帶」舉行莊園會晤,也被稱為「不打領帶的會晤」。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南都記者採訪多方人士瞭解到,此次會晤由美國智庫首先推動,美國政府接受建議後向中方發出了邀請,中方則予以積極回應,最終在20天之內,高效確定了雙方會晤的行程。

會晤期間,彭麗媛和米歇爾未能見面的消息受到外界高度關注。南都記者瞭解到,由於此次會晤並不是計劃內訪問,而是在短時間內確定,但奧巴馬夫人米歇爾早就承諾女兒要陪伴她們度過學年結束,因而最終缺席了莊園會晤。奧巴馬在見到彭麗媛後,馬上向她解釋了米歇爾缺席的原因,並轉交了米歇爾的親筆信。彭麗媛對她的缺席表示理解,並表示等見面時,要為米歇爾和孩子們唱首歌。

還有一個有意思的細節是,最初雙方商榷兩國元首可交談8個小時,會晤前夕,美方提出,奧巴馬因要處理國內事務而遲到,會晤時間可能不得不縮減至6個小時。但習近平和奧巴馬見面後,會談氣氛熱烈,最後的交談時間達到8個多小時,超過了最初預定時間。

20天內確定莊園會晤行程

5月21日,中方公佈,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5月31日至6月6日對拉美三國進行國事訪問,隨後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晤。

消息傳出,外界稍感意外。因為按照慣例,外交部至少會提前半個月放出元首出訪的消息。而按照此前的日程,兩國新任元首首次會面應是今年9月莫斯科G 20峰會上。

南都記者採訪多方人士瞭解到,至少在4月份,這場中美元首會晤尚不在正式出訪的安排中。

公開報道顯示,此後,美方向中方發出邀請,希望習近平盡早同奧巴馬會晤。中方則積極回應,確定習近平完成拉美三國國事訪問後就訪問美國。

隨後,雙方開始了工作層的細節磋商,在頻繁和高效的溝通後,只用了20天左右的時間就敲定了此次元首訪問。為確保會晤成功,5月27日,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多尼倫飛抵北京,專程來京為「習奧會」打前站。

雙方曾考慮選在第三國會晤

據瞭解,兩國本考慮將會晤選在第三國,但雙方最終決定再次創新,將地點選在美國西海岸。

據美國官員透露,按照奧巴馬此前的時間安排,那幾天他正好要到美國西海岸旅行,而習近平在結束對於墨西哥的訪問後將直接赴西海岸與奧巴馬見面。

被外界高度關注的是,此次「莊園會晤」既不是國事訪問,也不是正式訪問。意味著將沒有歡迎儀式,不會鳴放21響禮炮,最後見面時習近平和奧巴馬甚至都沒有打領帶,被稱為「不打領帶的會晤」。

而以往,中國比較在意接待規格。中美建交以來,中國元首上任後對於美國的首次訪問均為國事或正式訪問,歡迎儀式、國宴晚宴、21響禮炮常常一樣不能少。由於美國每年能夠安排的國事訪問數量有限,為了達到國事或正式訪問級別,有時候不得不推遲訪問時間。

中美關係學者認為,「莊園」外交在西方國家之間比較常見,它常常出現在關係較好的國家之間。如今,中美不需要再通過「禮遇」體現彼此的重要性,拋開了繁文縟節,用這種結交私人友誼的方式進行交往,是一種自信的表現。

美國智庫早期推動,官方接受建議

南都記者瞭解到,這次莊園會晤的舉行,美國智庫扮演了早期推動者的角色。

公開報道顯示,早在去年11月,美國智庫就已提出兩國元首盡早見面的建議。今年1月,與民主黨關係密切的布魯金斯學會學者在外交政策上建言奧巴馬應盡早在中美最高領導人之間建立起「穩固的私人關係」,並在此基礎上為中美關係在接下來的10到20年裡打造一個牢固的信任基石。

「只在G20期間的會面顯然是不能滿足需求的。」布魯金斯學會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說,G20峰會期間,奧巴馬與習近平很可能只能進行一次半小時內簡短的正式會談,這種會談對於雙方元首加深私人關係可能作用不大。而加深兩國元首的私人關係則正是莊園會晤最主要的目標。

作為美國另一重量級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也是此次會面的推動者之一。該中心太平洋論壇執行主任布拉德·格羅斯曼對南都記者說,傳統的首腦會晤可能很正式、刻板且實質性成果少。「中美首腦需要建立起私人的關係。」他說。

會晤時間長短的幾次變化

6月7-8日,全球的觀眾看到了習近平與奧巴馬在當地40℃的高溫下在美麗的莊園中散步、交談、握手的畫面。

公開報道顯示,會晤中,習近平與奧巴馬共舉行了兩次會晤、一次晚宴和一場散步,見面時間達到8個多小時。而按照慣例,雙方如果在9月的G 20峰會進行會晤,時間一般僅為半個小時。

南都記者瞭解到,這其中還經歷了一個小插曲。最初,雙方商榷兩國元首可交談8個小時,會晤前夕,美方提出,奧巴馬因要處理國內事務而遲到,會晤時間可能不得不縮減至6個小時。但習近平和奧巴馬見面後,會談氣氛熱烈,最後的交談時間達到8個多小時,超過了最初預定時間。

公開報道顯示,二人的交談話題甚廣,從雙邊關係到個人生活,從經濟合作到鍛煉身體,氣氛非常愉快,其中原定於40分鐘的晚餐吃了兩個多小時,兩國元首互動頻繁,繼續討論白天會晤時沒有結束的議題。

6月8日早上,兩人舉行了晨間散步,原定20分鐘的散步也延長至40分鐘。電視畫面顯示,兩人彎腰坐在由加州紅杉木製作的長椅上交談了一陣,這看似閒庭信步的動作卻也含義頗深———1972年尼克松訪華時,將幾株加州紅杉樹苗作為禮物贈給中方,作為兩國交往初始的紀念。如今,奧巴馬將這把紅衫木長椅作為禮物贈與習近平。

美方解釋米歇爾缺席原因

會晤期間,彭麗媛與米歇爾未能見面的消息成為各國媒體高度關注的話題,一些媒體對米歇爾的缺席進行了批評。

南都記者瞭解到,由於此次會晤並不是計劃內訪問,而是在短時間內確定,但奧巴馬夫人米歇爾早就承諾女兒要陪伴她們度過學年結束,因而最終缺席了莊園會晤。

因此,奧巴達在請習近平夫婦喝茶時,一見面,奧巴馬就向彭麗媛詳細解釋了米歇爾缺席原因,轉達米歇爾對彭麗媛的問候,並轉交了米歇爾致彭麗媛的親筆歡迎信。

據瞭解,米歇爾在信中祝願彭麗媛訪美愉快,期待著不久的將來攜女兒們訪華。彭麗媛則表示,對米歇爾不能前來表示理解,她同時表示,儘管目前自己的工作主要集中於慈善,很少唱歌,但是,願意在下次與米歇爾和孩子們見面時,為他們唱上一首。

「接電話,並作出誠實的回答」

外界認為,通過莊園會晤,習近平與奧巴馬之間將加深私人關係。

推動此次會晤的布拉德·格羅斯曼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說,所謂的元首間的私人關係意味著如果出現問題,彼此能相互溝通和信任的關係。其中包含三層含義:第一,出現問題時願意第一時間接電話;第二,願意在溝通中給出誠實的回答;第三,懂得對方的意圖和需求。

「私人關係並不能代替兩國間艱難的利益取捨和對於國家利益的保護,但它能為磋商提供一個好的氛圍。」格羅斯曼說。

除了建立元首私人關係,美方的交談清單中還有網絡安全、朝核計劃、中國南海爭議等問題,而中方似乎更為關注的是「新型大國關係」這一概念。

在兩人會晤期間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習近平提及了「新型大國關係」,並解釋其中三層的含義: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

至此,這一幾年前提出的概念正式出現在兩國最高領導人的公開講話中。對於這一概念的定義,近期作此研究的中美學者都選擇使用了「伯羅奔尼撒戰爭」的例子,一個新興大國和守成大國是否必然會發生衝突?由中國提出的「新型大國關係」即是要做出否定的回答。

「中國對於這一概念的理解重點是信任,」格羅斯曼說,但他認為這還不夠,因為中美常常在同一問題的理解上有差異,例如談及「相互尊重」,中方的理解是明白並遵從,而美方的理解是「瞭解」。因此,格羅斯曼提出中美應超越意識形態,就雙方的需求和期許做出非常誠實的對話。

卜睿哲也指出,建設新型大國關係要求雙方必須清晰地界定雙方開展合作的最大可能性並尋求在利益衝突領域找到有效的管控方法。

他認為,或許雙邊領導人建立良好的私人關係是其中的重要一步。

      責任編輯:紅纓
奧巴馬約彭麗媛交談約30分鐘      [2013-06-09]
旅美歌唱家:彭麗媛高雅氣質為「中國形象」加分      [2013-06-09]
與彭麗媛閒聊 奧巴馬問日常工作      [2013-06-09]
習近平結束訪美行程返國      [2013-06-09]
米歇爾致信彭麗媛:期待攜女訪華      [2013-06-09]
美國官員盛讚彭麗媛:睿智有魅力      [2013-06-09]
彭麗媛被讚展現夫人外交特殊魅力      [2013-06-09]
米歇爾缺席 忌憚彭麗媛軍人頭銜      [2013-06-08]
與習總遊瑪雅 彭麗媛手機成焦點      [2013-06-08]
米歇爾不出席習奧會 美媒痛批      [2013-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