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軍將被中國逼出第一島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駐紮沖繩基地的美軍即將開始實施遷往關島的計劃,其1.76萬名駐軍中,有8000人在這次移防行動之列,其中包括司令部的大部分要員。據世界報援引日本《每日新聞》報道,對於美軍這次調整部署的原因,《每日新聞》揣測,解放軍裝備的大批彈道導彈的打擊精度有所提高,集中部署在沖繩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可能成為其攻擊目標。為了防範中國的遠程打擊,美軍認為有必要向遠離中國的方向調整部署。另外,東亞美軍的駐紮地點越分散,遭受攻擊的危險性就越低,在戰時可更有效地保存實力。整體來看,美國針對中國布設的弧形包圍圈正從第一島鏈撤向第二島鏈。

俄羅斯《獨立軍事評論》稱,美軍要防範的不只是中國導彈,還有中國海軍。報道揣測,雖然目前只裝備了一艘航母,但解放軍正積極打造新型艦艇戰鬥群,其大中小型艦艇及潛艇已具備聯合作戰能力,中國海軍的整體戰力也有一定增強,從而擴大了反擊的範圍,可在敵方艦隊從西太平洋逼近中國近海時,對其進行殺傷。

報道揣測,中國海軍已得到各種武器系統的支持,包括由衛星、有人駕駛偵察機和高空無人偵察機構建的「空天情報網」,以及各種信息指揮系統。中國海軍還致力於制訂和完善靈活運用這些武器系統的策略,最終形成了多層次的作戰體系。

報道認為,中國海軍的這種新型艦艇戰鬥群的控制力已覆蓋近海,並可前出太平洋,其作戰半徑約為1500千米。因此,美軍被逼出第一島鏈已成為趨勢。

三亞亞龍灣海軍基地其實很「開放」。

潛艇可從三亞海底隧道出海

《獨立軍事評論》指出,渤海因其特殊的地理條件,成為中國海軍的理想防區,敵方水面艦艇和潛艇部隊很難對這片海域進行滲透。因此,解放軍可以非常放心地在該海域部署先進的武器平台,包括潛射彈道導彈,從而確保威懾力。中國北海艦隊所獲得的最新能力是從渤海迅速前出黃海,從而能有效制約日本海上自衛隊艦艇,以及部署在駐日基地的美軍戰艦,使它們難以對靠近中國一側的黃海海域進行滲透,其反導戰艦也就無法對解放軍從渤海灣發射的導彈進行攔截。

《獨立軍事評論》認為,在東海,中國海軍所面臨的情況更複雜,東海艦隊正在加大對該海域的控制。可能在不久的將來,中國海軍的新型艦艇戰鬥群就可實現對釣魚島海域的「不間斷控制」。報道還揣測,東海艦隊不僅對日本海上自衛隊形成制約,還有實力阻止東亞美軍將兵力投送到「中國核心利益區」,包括釣魚島和台灣海峽附近海域。

《獨立軍事評論》稱,在解放軍三大艦隊中,南海艦隊所獲得的情報支持最多。衛星和空中偵察系統所提供的信息不僅能保證艦艇戰鬥群在廣闊的南海海域快速、準確地實施機動,還能在必要時對侵入該海域的敵方水上力量實施精確打擊。目前中國海軍最大的基地建在海南省三亞附近的亞龍灣,這裡能同時停泊數艘戰略導彈核潛艇和常規潛艇,未來還可能駐紮航空母艦。該基地的地下設施非常齊全,可保證潛艇通過3條海底隧道出海,保護至關重要的海上交通線。

日本《每日新聞》認為,美軍其實不想改變「抵近威懾中國」的策略,但它沿第一島鏈部署的重兵越來越容易受到攻擊,因此被迫後撤。

      責任編輯:Rosemary
美國海軍希望與中方互換軍官      [2013-09-07]
俄海軍向敘利亞沿岸增派4艘軍艦      [2013-09-07]
美軍增6軍艦至地中海 擬對敘動武      [2013-08-31]
美評估中國海軍20年現代化進程      [2013-08-29]
外媒稱中國海軍將成為世界第二      [2013-08-27]
俄海軍登陸艦突現海灘嚇傻遊客      [2013-08-24]
澳大利海軍司令訪問南海艦隊      [2013-08-23]
中國海軍4招橫掃500海里內敵軍      [2013-08-22]
海軍新入列「蚌埠」艦首射中靶      [2013-08-20]
少將答美軍:中國建12艘以下航母      [2013-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