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評估中國海軍20年現代化進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海軍走向遠洋正越來越頻繁

【文匯網訊】中國軍事現代化,尤其是中國海軍遠洋能力的迅速提升,讓美國憂心不已。據人民網報導,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26日發佈最新報告,詳細介紹中國海軍20年來的現代化進程,並預測未來該進程還將進一步加快。報告呼籲,美國需要加強亞太軍力以抵消中國海軍現代化的影響,並通過與中國的海上合作建立軍事互信。

稱中國海軍從「近海防禦」走向「遠海防禦」

報告稱,中國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海軍現代化進程,目的是把一支海岸型艦隊轉變為一支用先進技術武裝起來的地區海上力量。但真正刺激中國推進這個現代化進程的,是上世紀90年代的海灣戰爭,以及美軍在1996年台海危機中派出的航母戰鬥群,此後中國決心加快海軍現代化,如今已經取得可觀成績。報告認為,目前中國具備了在近海進行高強度作戰、在遠海進行低強度戰爭的能力。

報告認為,中國海軍的現代化指導戰略是「近海防禦」,目標包括嚇阻外國軍事干涉中國事務,防止敵軍兩棲入侵、封鎖和對中國本土攻擊;嚇阻和扭轉台灣獨立的舉動;建立海基核威懾力量;應對中國海洋貿易路線的威脅;保護中國的海外利益等。報告認為,中國的「近海防禦」戰略在和平時期強調對近海的控制,把中國海域邊界擴展到第二島鏈;戰時則強調在離岸盡可能遠的地方交戰並擊敗敵軍,即美國近年最關注的「反介入/區域拒止」行動。

報告還提到,中國正在考慮新的「遠海防禦」戰略,即設想中國海軍將進行更遠距離的海上巡邏,捍衛更遠的海上貿易線,以及更頻繁地執行非戰鬥任務。不過多數美國軍事專家認為,中國海軍短期內無法獲得全球範圍內持續投送力量的能力。

預測2020年中國海軍規模

報告還詳細介紹中國海軍這些年的現代化進展。其中包括中國部署新一代通訊網絡、數據鏈、情報收集、導航衛星等C4ISR系統,這些關鍵系統可讓解放軍協調海陸空和導彈部隊,跟蹤外軍在西太平洋的活動,並利用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發動遠程打擊。報告稱,除了長期受關注的「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外,中國還部署多種反艦巡航導彈,包括俄制SS-N-22超音速導彈、「鷹擊62」、「鷹擊83」和「鷹擊82」遠程巡航導彈。中國海軍還在發展對地攻擊巡航導彈,它們可攻擊西太平洋甚至更遠地區的地面目標。

在中國海基核力量領域,報告宣稱「巨浪-2」潛射導彈將於2013年底服役,它主要配備給「晉」級戰略核潛艇,這將首次賦予中國可靠的海基核威懾能力,該導彈可從中國近海攻擊美國本土。中國已擁有3艘該型核潛艇,並將在2020年增加到5艘。中國還在發展下一代096型戰略核潛艇,它的航程、隱身性和攻擊性將提升中國海軍核威懾能力。

中國航母遼寧艦也受到關注。報告認為,一支具備完整作戰能力的遼寧艦航母戰鬥群可對本地區其他海軍構成優勢,並能執行空中預警、指揮控制和人道主義救援任務。報告猜測,中國可能將以遼寧艦為藍本建造兩艘國產航母,第一艘將在2020年前服役。

報告稱,中國海軍從1990年開始大量淘汰性能落伍的潛艇和小型巡邏船隻,同時從俄羅斯引進和自行研製新一代艦艇。如今中國同時建造至少7種現代化艦艇,僅次於美國,其中包括「商」級攻擊核潛艇、「元」級常規潛艇、「晉」級戰略核潛艇、「旅洋III」級驅逐艦、「江島」級輕型護衛艦,大型兩棲船塢登陸艦、「福池」級綜合補給艦。報告預測,2020年中國可能成為製造軍用艦艇數量最多的國家,擁有59-64艘常規潛艇、6-9艘攻擊核潛艇、4-5艘戰略核潛艇、1-2艘航母、30-34艘驅逐艦、54-58艘護衛艦、50-55艘兩棲艦艇的龐大規模。

對美國而言「機遇與挑戰並存」

報告認為,中國海軍現代化對美國而言是「機遇與挑戰並存」。如今中國海軍願意承擔更多非戰鬥任務,這為擴大美中海軍合作提供了機遇。但中國海軍現代化也對美國在亞洲的安全提出挑戰,特別是不斷增強的「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使美國捲入涉及中國的地區衝突的成本和危險增加,為此美國必須繼續執行深入介入亞洲事務的政策。

      責任編輯:逍遙
菲律賓稱需要更大的美國軍事存在      [2013-08-29]
美國男子臥室養20萬隻蟑螂當寵物      [2013-08-28]
美國開放台灣免簽 赴美人數增2成      [2013-08-28]
美國竊聽聯合國將面臨質詢      [2013-08-28]
美媒:美計劃29日導彈打擊敘利亞      [2013-08-28]
港媒批麥凱恩:政客勿遇鬼說鬼話      [2013-08-27]
俄羅斯一天內多次警告美國      [2013-08-27]
俄外長:俄不會為敘同美國交戰      [2013-08-27]
外媒稱中國海軍將成為世界第二      [2013-08-27]
美國安局被曝監聽聯合國總部      [2013-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