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竊聽聯合國將面臨質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聯合國一名發言人26日說,就德國媒體曝光美國情報機構竊取聯合國通信信息一事,聯合國打算質詢美國政府。

美國方面當天辯稱,美國與聯合國「經常共享信息」。

美被曝監視聯合國一年

聯合國發言人法爾漢·哈克26日在紐約召開新聞發佈會,說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及其他官員「知曉那些報道,打算就這件事同相關政府溝通」。

德國《明鏡》週刊先前披露,美國國家安全局破譯聯合國加密通信信息,允許本國情報人員監視或監聽聯合國高級別官員視頻會議。按這家媒體的說法,美方大約一年前成功解碼聯合國加密信息,對聯合國通信的監視行動隨後急劇增多。

美方還以類似手法監視國際原子能機構。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這家聯合國下屬機構前任總幹事穆罕默德·巴拉迪與伊朗外交人員的通話曾遭美國情報機構竊聽,目的是獲取有關伊朗核項目談判的信息。

哈克說,聯合國就竊聽相關報道內容質詢美國政府是常規做法。「以前我們收到這種消息,總會與相關政府共同處理。」

「經常共享信息、情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瑪麗·哈爾夫26日告訴法新社記者,如果「全球盟友與夥伴」因媒體報道而擔憂,美國政府將「通過外交渠道作出回應」。哈爾夫辯稱,美國與聯合國一向合作良好,「經常共享信息,包括情報」。

美國媒體認定,美國政府近年來一直把聯合國視作「重要情報目標」。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援引「維基揭秘」網站曝光的美國政府文件報道,前國務卿希拉裡·克林頓曾要求秘密獲取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一些外交人員的電子郵件地址、信用卡號碼等私人信息,還曾要求調查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管理與決策方式及其對安理會的影響力。

國際原子能機構一名發言人先前接受《華盛頓郵報》記者採訪時表達對美國竊聽的無奈。「我們一直假定(竊聽)這種事存在,我們希望這種假設不對,但也知道現實狀況。」

聯合國敦促美遵守法則

聯合國發言人哈克敦促美國遵守1961年締結的《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

「那是既定國際法則,」哈克說,「聯合國和其他國際機構的職能受到相關國際公約保護,外交使團有不受侵犯的權利。」

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東道國不可搜查外交使團處所,不可侵佔外交文件或財產,必須允許並保護外交使團與其來源國之間的通信自由。

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本月9日在一場新聞發佈會上為國家安全局監視項目辯護,稱有必要以這種方式保護美國免遭恐怖襲擊,「值得保留」。但《明鏡》週刊批駁,針對聯合國、歐盟及一些盟國的監視項目「組織有序,卻與反恐毫無關係」。

美國監控領域專家馬西·惠勒在個人博客中說:「只要美國政府不叫停以反恐為借口的監視行動……政府的公信力就會一直下降。」

      責任編輯:Faye
薄熙來:王立軍聽力好 能隔房竊聽      [2013-08-25]
美國去年春節大量竊聽中國訪美者      [2013-08-17]
湘3公務員竊聽縣委書記7個月      [2013-07-20]
斯諾登爆美在海底光纜裝竊聽器      [2013-07-18]
默克爾稱將努力獲得美對竊聽疑問全面解釋      [2013-07-06]
奧巴馬反擊:歐洲也在竊聽美國      [2013-07-02]
德國政府批美國:竊聽朋友不能接受      [2013-07-01]
衛報:美國竊聽目標主要是盟友      [2013-07-01]
德媒稱歐盟辦公機構長期被美竊聽      [2013-06-30]
德要求美國馬上解釋竊聽事      [201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