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斯諾登爆美在海底光纜裝竊聽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美國《華盛頓郵報》再次通過斯諾登提供的資料曝出了另外一項美國秘密監控項目。在這項取名為「上游」的秘密監控項目中,美國國家安全局通過與國際私人光纜服務商簽訂合作協議,掌控了全球互聯網數據。

據中國海洋報報道,根據斯諾登提供的文件顯示,這些海底光纜承擔了全球99%的電話和互聯網數據傳送,美國政府通過這種合作方式可以輕易地截取或者讀取全球互聯網的大量數據。

美在海底光纜安裝竊聽器

《華盛頓郵報》報道公佈了一張由斯諾登提供的美國國家安全局的機密幻燈片,其中對「稜鏡」計劃以及與之平行展開的「上游」計劃有所介紹。為保障「上游」項目的順利實施,美國國家安全局和國防部等機構在2003年與美國環球電信公司簽署《網絡安全協議》。在過去10年中,有更多的電信公司簽署了類似合作協議。這項協議中規定,環球電信公司需要在美國本土建立一個「網絡運行中心」,美國政府官員可以在發出警告後的半小時內進入查訪。據悉,環球電信公司的海底光纜覆蓋全球4個大洲的27個國家和地區。  

美國可以在海底光纜上安裝竊聽器,有其便利條件。美國在關島和夏威夷均設有軍事基地,而許多跨太平洋光纜都經過這些地區。另外,大多數跨太平洋光纜均以美國為起點或終點。即使光纜不經過美國或美英控制的領域,信號傳輸亦有可能被跟蹤竊聽。  

據斯諾登爆料,冷戰期間,美國曾派遣特製潛艇進入中國港口將美國家安全局的「竊聽器」安裝在海底光纜上。從中國打出的電話或者從外國打到中國的電話亦容易被竊聽。如果這些電話通過中國政府自己發射的衛星傳送,美國則可以通過日本北部的三澤航空基地進行竊聽。美國最新利用Orion系列間諜衛星跟蹤微波傳輸,通過這種手段,美國就可以竊聽到中國內陸電話。美國安全局後來發現,利用北極上空的衛星,在美國便可以竊聽到中國以及其他國家的手機信號。  

此外,美國國家安全局認為,在海底通訊電纜安裝偷聽器材看起來更為簡便。上世紀70年代,美國間諜潛艇就曾派出深海潛水員秘密潛入蘇聯的港口,在其電話電纜上安裝了偷聽器材。幾個星期之後,潛水員返回現場取回器材,裡面記錄了很多個小時的談話內容。有專家評論稱即使在本次事件曝光後,這個方法還會被美國繼續使用。 

最近,據美軍官員介紹,美軍將在亞太布設一種新型聲吶。該聲吶是一種全天候被動式聲吶,具有極強的探測靜音型潛艇的能力,較之以前使用的聲吶系統,其偵測距離可達300海里以上,且具有更易於隱蔽和定位精度高等特點,是美國建設的近海反潛預警系統的核心部分。據負責此項研發工作的國際科學應用系統公司某研究員透露,美軍為此投入大筆資金,該公司每年獲取的研發費高達800萬美元以上。目前該計劃已完成第一階段,進入第二階段。美軍企圖在第一階段試驗的基礎上,進一步針對中國近海海域的特點,改進聲吶的偵測效果,並在2005年組建範圍達3000平方公里~ 5000平方公里的海洋偵察網。

美竊聽歷史悠久

長期以來,美國肆無忌憚地對世界各國元首進行竊聽。冷戰期間,蘇聯領導人是美國情報機構的重點竊聽對象。不久前解密的美國絕密文件顯示,二戰剛結束美國就開始建立針對蘇聯的竊聽網。美國在挪威和加拿大等國設立大功率的監聽站,美軍監聽船常年在北冰洋游弋,美國間諜衛星也一直盯著莫斯科,美國派出的間諜甚至在克里姆林宮內安裝了竊聽器。通過這個龐大的竊聽網絡,美國成功獲取了大量絕密情報,包括蘇聯歷次政治局會議的內容。  

美國國家安全局第一次出現在公眾眼前,始於尼克松的「水門事件」醜聞。尼克松由於在競選對手辦公室內安裝竊聽器,釀成醜聞黯然下台。事後,美國國會組建了調查組,公佈了3起美國國家安全局對美國公民的非法監聽。2005年,美國國家安全局再次回到人們的視野。美國媒體披露,美國國家安全局曾在沒有法律授權的情況下,監聽美國人打向他國的電話。歐洲議會也曾經調查美國國家安全局的全球網絡,查看其是否監聽普通歐洲人的手機電話,並以此為美國公司提供商業情報。  

冷戰結束後,美國竊聽的對象更加廣泛。2003年3月,德法等國駐歐盟代表辦公室內紛紛發現竊聽裝置,警方經過調查認定這些先進的竊聽裝置都是美制設備。聯合國原秘書長安南的辦公室也曾發現美國的竊聽器。  

目前,美國中情局擅長的人力偵察和美國國家安全局擅長的技術偵察是美國搞竊聽的兩大主要手段。克里姆林宮內和安南辦公室發現竊聽器的事件,一般都是由美國中情局海外特工買通內部人員所為。技術竊聽則是美國國家安全局的強項。  

法國《世界報》報道,每年全球電話通話時間達1800億分鐘,其中1/10的電話曾被美國國家安全局的3萬多名特工監聽過。各國首腦的談話更是美國情報機構竊聽的重點。美國國家安全局一名官員說:「幾乎沒有哪一國總統的聲音沒有在我們特工的耳機裡出現過。他們要麼是在辦公室裡打電話時被竊聽,要麼是在訪美期間的飯店房間裡被監聽。」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斯諾登事件惡化美俄關係 九月首腦會晤或取消      [2013-07-18]
俄羅斯或正考慮用斯諾登換人      [2013-07-18]
俄方:目前考慮斯諾登俄國籍過早      [2013-07-18]
斯諾登不排除申請加入俄羅斯國籍      [2013-07-17]
美國向多國要求引渡斯諾登      [2013-07-17]
俄稱初審斯諾登庇護申請或需5天      [2013-07-17]
美國白宮:斯諾登應被遣返      [2013-07-17]
普京稱美實質是將斯諾登困在俄國      [2013-07-17]
俄初審斯諾登避難申請或需5天      [2013-07-16]
斯諾登正式向俄羅斯申請臨時避難      [2013-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