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蒙古將聯手黑龍江打造面向俄羅斯與東北亞開放橋頭堡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9-12]

【香港文匯網 實習記者陳耀耀 內蒙古12日電】日前,國務院批復了《黑龍江和內蒙古東北部地區沿邊開發開放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表明中國東北部發展在「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同時有了新定位和新佈局。《規劃》在充分考慮中國同俄羅斯、東北亞地緣特徵和戰略定位的基礎上,力求最大限度整合內蒙古與黑龍江資源,全力打造面向俄羅斯及東北亞的開放橋頭堡和樞紐站。

《規劃》實施區域包括黑龍江省全部行政區域和內蒙古呼倫貝爾市,總面積達70.7萬平方公里,相當於兩個日本國土的面積。規劃指出,要積極實施國家沿邊開放戰略,以開放促開發,著力轉變發展方式、完善城鎮體系、構築外向型產業體系、推進基礎設施內外對接、加快邊疆社會事業發展、加強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

在佈局上,以邊境地區為先導帶、綏芬河—滿洲裡鐵路沿線地區為支撐帶、其他地區為帶動區的「兩帶一區」空間格局,明確了內蒙古與黑龍江兩地的區域分工。

產業定位上,將呼倫貝爾市的產業定位為「國家重要能源和有色金屬生產加工基地,並將在今後著力發展綠色農畜產品加工、新型建材、裝備製造、生物製藥和商貿物流、文化創意、特色旅遊」等。將哈爾濱定位和發展為面向俄羅斯及東北亞的區域金融服務中心、物流中心等,並將進一步推進該地區現代服務業、信息產業建設,為中俄及東北亞經貿往來營造良好的商業環境和社會環境。

此外,《規劃》還明確要求該地區要優化口岸佈局、改善通關條件、推動貿易投資便利化;搭建一些類似邊境經濟合作區、綜合保稅區、保稅物流園區、生產加工區的開放平台;提高對外貿易發展水平,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調整出口的商品結構,提高高附加值產品的出口比重;進一步擴大對外投資和加強科學技術領域的合作。並支持地方政府與俄羅斯毗鄰州區互設代表機構,支持呼倫貝爾通用機場群建設和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推動滿洲裡設立俄羅斯領事機構,支持地方政府與俄羅斯毗鄰州區互設經貿代表機構等。

分析人士指出,此舉為中國與俄羅斯、東北亞的經貿發展和交流互鑒帶來了新的契機,將有效激活該區域發展進程。同時也是中國探索「地緣經濟」發展的一次重要嘗試,或將為中國同西亞國家建立更為緊密的戰略關係帶來寶貴經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