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12306被指屏蔽有搶票插件瀏覽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前日,眾多網民反映稱,使用搶票插件或手機客戶端登錄12306網站購票時,遭遇驗證碼提交失敗、無法登錄賬號等異常現象。隨後,金山獵豹瀏覽器官方微博和奇虎360公司證實,12306官網對所有帶有搶票插件的瀏覽器進行了屏蔽。

網友用手機客戶端無法登錄

據新京報報道,在百度貼吧裡,一位網友發文稱,因為9月11日起售國慶小長假火車票,他當天特意定了鬧鐘早起買票。結果,用「火車票專家」客戶端登錄,發現不斷顯示「請輸入正確的驗證碼」,他刷了整整一個小時,仍舊無法登錄。

9月11日上午,正出門在外的王先生忽然想到當天可以訂購十一回家的火車票了,急忙用手機打開「高鐵管家」,卻發現驗證碼無法通過。「以前都用高鐵管家,非常方便。這次忽然不行了。」王先生上網搜索,發現很多手機訂票用戶都在問「驗證碼怎麼總是錯誤」。

據瞭解,除了「高鐵管家」、「火車票專家」等手機客戶端外,帶有搶票插件的獵豹瀏覽器、360瀏覽器等也均無法登錄12306網站。

軟件開發商指責12306未告知

昨日,獵豹瀏覽器官方微博和360公司表示,無法登錄因12306官網對所有帶有搶票插件的瀏覽器進行了屏蔽。

360公司稱,360瀏覽器「搶票」工具主要作用是為用戶節省時間、提高購票效率,搶票過程嚴格遵守了12306網站的查詢頻次控制,並不會給網站造成額外壓力。

「整個過程沒有任何提示,不明真相的用戶只能一次又一次不斷地登錄,不斷失敗。」9月11日19時53分,獵豹瀏覽器發出長微博《12306,我想跟你談談》,指責12306不經告知,將購票網民擋在門外。

昨日17時10分,獵豹又發出長微博,表示願意將獵豹瀏覽器手機版搶票源代碼公佈,加快「掌上12306」的研發進度,方便手機用戶。

金山網絡品牌總監王長勝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說,希望軟件開發商共商解決問題的方案。

12306官方手機客戶端仍未現身

早在今年春運時,一些互聯網企業就開始推出「搶票軟件」。網友對此看法不一,有的覺得「真心便捷」,另一些則認為「搶票插件過於自私,會衝擊網絡購票的秩序」。

此前還有消息稱,鐵路官方將推出手機購票程序「掌上12306」,但一年過去了,官方手機購票客戶端遲遲沒有現身。

前日,12306熱線電話客服人員表示,www.12306.cn是中國鐵路總公司唯一官方訂票網站,截至目前,未授權也未與其他任何公司或網站合作開發火車票發售和代購相關軟件。

昨日,就屏蔽瀏覽器事件,中國鐵路總公司未予回應。

律師觀點

北京昌久律師事務所呂峰認為,以前網民可以通過手機客戶端鏈接12306官方網站購買火車票,這次在十一「小長假」訂票節點,沒有任何告知卻忽然屏蔽所有客戶端、瀏覽器,訂票官網是有責任的。

漢卓律師事務所律師、律師法侵權委員會副主任郭聰認為,12306現在是鐵路總公司所有,是一個具有社會服務功能的企業,在沒有告知用戶的前提下,將所有IE瀏覽器以外的瀏覽器屏蔽,首先是對公眾社會服務職責的失職。其次,屏蔽其他瀏覽器和所有民間開發的手機客戶端,也是一種壟斷行為,破壞了市場競爭。

郭聰說,如果是為了保證所有用戶公平訂票,那麼只屏蔽掉帶有搶票插件功能的瀏覽器和手機客戶端即可。

      責任編輯:阿雅
9月起火車票可全國通退通簽      [2013-08-27]
華為屏蔽英國網絡色情內容引擔憂      [2013-07-29]
鐵道部被撤 火車票代購再浮現      [2013-03-12]
搶票軟件開發者涉倒賣車票被抓      [2013-02-07]
除夕及初一只售3月1日以內票      [2013-02-05]
「搶票軟件」橫行 工信部叫停      [2013-01-21]
今起可網購除夕火車票 搶票瀏覽器仍可用      [2013-01-21]
山東一大學近千學生買到假車票      [2013-01-21]
春運未到 廣東車票基本賣光      [2013-01-20]
廣鐵20日起可預訂返程火車票      [2013-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