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搶票軟件」橫行 工信部叫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春節臨近,通過網絡購買火車票這兩天進入高峰期,12306網站日點擊量已超過15億。不少乘客反映,因為各色「搶票軟件」橫行,讓正常的網上購票變得困難起來。

 K696次列車,是上海通往重慶東部地區的唯一一輛列車,但近來由於搶票軟件的介入,使得該趟列車的車票在網上僅開票3分鐘,便已售罄。

 就在搶票軟件橫行的時候,金山公司被鐵道部約談,原因是其旗下的獵豹瀏覽器存在搶票行為,給12306網站運行帶來壓力。隨後,不少公司還接到了工信部的通知,要求給12306網站減壓。

 360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員表示,公司正在尋找合理的解決方案響應主管部門的要求。但面對一些質疑,她也感到很無奈。

 360工作人員:現在就是票少人多,不管你用不用搶票軟件,都會賣得很快的呀。

 不過,無論是金山還是360,其搶票功能並沒有停用。對於搶票軟件,各界也說法不一。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楊宏山認為,雖然自己身邊的很多人也會使用搶票軟件,但他並不贊同這種買票的方式。

 楊宏山:很多人上網都面臨很多困難,有些人要打電話,有些人要排隊,但是這種軟件對他們一些權力進行了剝奪。

 與網上火爆的搶票形成對比的是,在一些售票點和火車站,不少乘客僅能買到剩餘的車票,傳統的購票渠道多少顯得有些冷清。北京匯佳律師事務所律師邱寶昌建議,鐵道部應該通過多個渠道合理分配車票。

 邱寶昌:讓大家有個公平的訂票機會,應該規定網絡上賣多少票、站點賣多少還有電話賣多少。

      責任編輯:馨瑶
今起可網購除夕火車票 搶票瀏覽器仍可用      [2013-01-21]
廣鐵20日起可預訂返程火車票      [2013-01-18]
專家:搶火車票軟件是不公平的      [2013-01-18]
電話訂火車票今起全國通取      [2013-01-01]
電話訂火車票1日起全國通取 取票時間延長12小時      [2013-01-02]
廣州市委書記讚曾志偉提案如「重磅炸彈」      [2013-01-21]
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再兼新職      [2013-01-21]
英國專家指中國外交太自我      [2013-01-21]
去年廣州719人因職務犯罪落馬      [2013-01-21]
專家:「特赦貪官」減政改阻力      [2013-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