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電話訂火車票今起全國通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1-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從今天起,通過電話預訂的火車票可全國通取,取票時間延長12小時。1月4日起,互聯網、電話訂票預售期調整為20天(含當天)。

電話訂票

取票延長12個小時

記者從鐵道部獲悉,自2013年1月1日起,通過電話預訂車票的旅客可憑訂票時乘車人有效身份證件,到全國任一車站窗口或代售點換取已訂車票,實現電話訂票全國通取。

同時,電話訂票的取票時間延長12個小時,即:當日12:00前已訂車票於第二日12:00前取有效;當日12:00後已訂車票於第二日24:00前取有效。

此前,電話預訂的車票只能在發車站所在的鐵路局管內取票。

預售方式

每小時均有新票起售

自2013年1月1日起,互聯網、電話訂票預訂第12天車票的起售時間由原來4個節點調整為10個節點,即8:00∼18:00(14:00除外)期間每小時均有部分新票起售,所有動車組列車(C、D、G字頭車次)車票統一於11:00起售。具體起售時間詳見各車站公告,或登錄www.12306.cn網站首頁「最新動態」欄查詢。

記者查詢12306網站,北京西站發車普通客車車票8:00起售,北京站和北京北站發車普通客車車票10:00起售,北京南站11:00起售。

預售期限

預售期延長至20天

自2013年1月4日起,火車票互聯網、電話訂票預售期延長至20天(含當日),預訂第20天車票的起售時間仍為10個節點,代售點和車站部分售票窗口預售期延長至18天(含當日)。

鐵路部門提醒廣大旅客注意電話訂票取票時間和範圍、互聯網和電話訂票起售時間、火車票預售期的變化,合理安排好購票計劃。

■ 專家觀點

舉措尤其方便低收入旅客

北京交通大學教授趙堅認為,電話訂票全國通取並延長時間,主要方便了農民工。因為網絡購票對農民工來說不是很方便,農民工大多採用電話訂票的方式。可以異地取票後,大大方便了農民工取返程票。

對於延長的預售期,趙堅表示,延長的時間越長越好,對於鐵道部來說,可比之前更早提前知道不同線路的需求,便於行車組織,在哪條線上加臨客。對於旅客來說,可以更提前訂票,有計劃出行。對農民工等低收入群體來說,計劃的時間比較長,而商務出行不太可能計劃太早出行。這些舉措都是比較好的,更方便旅客,尤其是低收入旅客。

■ 團體訂票

今起外來務工者可訂團體火車票

集中辦理時間:1月1日-1月15日;一次訂票數量需在6張及以上

今起至1月15日,北京市將辦理1月26日至2月8日離京、2月13日至2月28日回京的來京務工人員團體火車票。

四大火車站設辦理專口

北京市交通委昨日表示,今年全市外來務工人員團體往返火車票計劃購票,將首次試點互聯網集中辦理方式。此次集中辦理在1月1日至1月15日期間進行,完成企業資質認證、證書發放,訂單提交工作。1月18日前完成制票、取票工作。

目前,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設置了專口,辦理來京務工人員團體往返票互聯網訂單的集中受理工作,受理時間為每日上午9:00至11:30;下午13:00至16:00。

據介紹,一次訂票數量需在6張及以上。

務工者可預訂長途客票

1月17日至2月1日,來京務工人員可預訂團體長途客票;1月21日至2月5日,來京務工人員可直接購買團體長途客票。此外,來京務工人員還可登錄北京省際客運信息網(www.e2go.com.cn)購買長途客票。

■ 鏈接

務工者預訂團體火車票辦法

主要對像:來京務工人員訂團體火車票

出行時間:1月26日-2月8日離京;2月13日-2月28日回京。

辦理地點:北京站售票大廳3、4號窗口;北京西站北廣場東售票廳19、20號窗口,南廣場西售票廳2號窗口;北京南站高架3號售票廳,地下一層5號售票廳;北京北站一層售票廳5號窗口。

辦理時間:每日9:00-11:30;13:00-16:00。

提供材料:企業營業執照複印件;企業法人代表的身份證複印件;辦票人身份證複印件,聯繫方式,包括電話、電子郵箱。

辦理流程:訂票單位準備所需材料及承諾書,到車站互聯網辦理專口提交申請;車站經過認證後,將訂票單位的單位名稱,訂票人信息和聯繫方式報路局客票所,進行網上提交訂單授權證書發放,證書由路局客票所傳真給辦理站,由辦理站發放給相關企業;訂票負責人進行網上訂票;制票完成後,由受理站通知企業取票、付款。取票時,取票人應與企業辦票人相符。

訂票單內容包括乘車日期、車次、到站、張數、同時攜帶乘車人的有效證件複印件。訂票單一式三份,兩份交受理車站,一份由訂票單位留存,作為取票憑證。

備註:一次訂票數量需在6張及以上。

■ 數說

春運北京加開75列臨客列車

2013年北京鐵路局春運臨客方案昨日出台,北京鐵路局共加開75列臨客。具體臨客開行日期、車次情況、列車到發時刻,請登錄www.12306.cn查詢或詳見各車站公告。

記者從北京西站獲悉,元旦假日期間,北京西站將以中短途探親流、農民工客流為主。預計「元旦」小長假2012年12月31日至2013年1月3日4天內,北京西站將發送旅客55.2萬人,日均13.8萬人。客流高峰日為12月31日,預計發送旅客15萬人。旅客出行目的地主要集中在西安、太原、鄭州、武昌、石家莊、邯鄲等方向。

■ 公路

13省份長途客運試點接駁運輸

1月20日起,試點客車不受凌晨2時-5時停運制約,可夜間通行

交通運輸部昨日發佈通知,1月20日起,北京、上海等13個省份將試點長途客運接駁運輸,攜帶有效標識和《長途客運接駁運輸行車單》的試點客車,不受凌晨2時至5時停止運行的規定,允許夜間通行,但駕駛員需在接駁點換人繼續執行客運任務。

試點完善後向全國推廣

所謂長途客運接駁運輸,是指通過在客車運行途中選擇合適的地點,實施駕駛員停車換人、落地休息,或換車換人,由在接駁點上休息等待的駕駛員上車駕駛,繼續執行客運任務的運輸組織方式。

交通運輸部表示,長途客運接駁運輸既可以使駕駛員得到良好的休息,防止疲勞駕駛,又可以避免客車夜間停駛產生的諸多問題。

13個試點省份包括北京、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山東、河南、廣東、廣西、四川、重慶、貴州。待試點工作開展一段時間後,再總結完善向全國推廣。

試點臥鋪車應裝安全門

每個試點省份可選擇不超過3家骨幹客運企業進行試點。試點企業應當在2012年內未發生較大責任事故,企業所屬的長途客運車輛全部安裝了符合標準的車輛衛星定位裝置。

企業應選用裝有車載視頻監控裝置的客車參加接駁運輸試點,參加試點的臥鋪客車應具有安全門或外推式安全車窗。

接駁點不允許新增旅客

申請接駁運輸試點的客運班線原則上應為主要在高速公路上運行的800公里以上長途客運線路。試點線路的起訖點限於參與試點的省份,但線路可以途經其他省份。

接駁點應當設置在高速公路服務區或高速公路出口附近,應有固定場所,滿足駕駛員食宿、車輛臨時停靠等基本要求。

除與經批准的客運站點重合的接駁點外,接駁點不允許增加新的旅客。

      責任編輯:SalviNg
鄭州房妹母親有兩個戶口被證實      [2013-01-01]
11軍艦加海監 與日本仍有差距      [2013-01-01]
柳州局長遇害案行兇者被公訴      [2013-01-01]
前瞻2013:「中國夢」十大改革      [2013-01-01]
外交部展望2013:深化利益融合      [2013-01-01]
習近平受訪民眾:小康不能掉隊      [2013-01-01]
公安部:拘留所應裝監控設備      [2013-01-01]
港媒:李克強聽惱火事警示基層      [2013-01-01]
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部署反腐      [2013-01-01]